柔肩挑重担 扶贫见真章 ——记荆州市优秀扶贫干部、洪湖市沙口镇党委书记吴长红

在脱贫攻坚战的征程中,广大扶贫干部视扶贫工作如生命,待困难群众如亲人,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抓工作,攻坚克难,不辱使命,向党和人民群众交上了一份份满意的答卷。荆州市优秀扶贫干部、洪湖市沙口镇党委书记吴长红就是扶贫大军中的典型代表之一。

坚定扛起政治责任

“我们必须把脱贫攻坚始终当成全镇的‘头等大事’和‘头号工程’,努力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扛起政治责任,拿出决战决胜的勇气和决心,坚决完成2020年56户、186人的脱贫任务……”这是今年初,吴长红在沙口镇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上的发言,彰显了一名乡镇党委书记勇挑重担、誓夺全胜的决心和意志。

吴长红把压实扶贫责任当作乡镇党委书记履职尽责的重要抓手,坚决落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镇村书记抓扶贫,督导村书记用主要精力抓落实。切实加强扶贫专班力量配备,落实落细各驻村帮扶和结对帮扶责任人责任,强化政策落实,严格考核结账,督促责任落实。

针对今年新冠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吴长红在全力组织疫情防控的同时,带领扶贫专班全面摸排全镇贫困劳动力就业需求,采取“点对点”服务等方式,组织贫困户外出返岗务工,帮助3名贫困对象坐上南下专列。同时通过上门送岗、公益性岗位援助等方式,安排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今年,全镇开发公益性岗位198个,对就业困难群体进行了安置帮扶,其中11户易地扶贫搬迁户实现一户一人以上稳定就业。

为了抓好党建引领促进脱贫攻坚,吴长红探索建立沙口镇村两委及工作队周一议事例会制、每日值班接访办事制、每日广播宣传制“三项制度”,建立健全“单周研究督办、双周例会推进、月度通报、季度评比、年度考核”的督办落实工作机制。过去有个别村党支部书记在扶贫工作上不上心、不上手,甩手给工作队,吴长红了解情况后,不留情面地对该村党支部书记进行了免职处理,有力地整顿了沙口镇脱贫攻坚的工作作风。

有效拓宽脱贫之路

吴长红充分发挥沙口镇自然资源、水产资源丰富的优势,大力推进“双水双绿”种养体系和农业种植规模化、农产品品牌化。她组建沙口镇产业扶贫专班和产业扶贫专家服务团,沙口镇为此成为全国再生稻第一镇,也是全荆州唯一一个以乡镇为单位授牌的“一村一品”示范镇。截止目前,全镇已对接春露、华之盛、闽洪、新宏业等龙头企业6个,专业合作社13个,共带动412户贫困户增收。

杨桥村是洪湖市重点贫困村,共有贫困户人口102人、35户。为了尽早帮助该村贫困人口脱贫,吴长红主动联系春露联合社,帮助发展再生稻,组织开展生产托管服务。自2017年起,杨桥村便与春露联合社签订了再生稻生产服务合同,面积达2000亩春露联合社负责对再生稻生产全程进行技术指导服务,并提供所需的种子、农药、化肥等农业生产资料,集中组织村民进行再生稻技术培训,及时回收农户种植的再生稻第二季稻谷,使杨桥村贫困群众饱尝了再生稻带来的脱贫之甜。

杨桥村贫困户杨学良家里有十几亩田,有劳动能力和发展再生稻的意愿,吴长红便鼓励他申请扶贫小额信贷10万元,让他加入村里的合作社。杨学良没读过什么书,但是他勤劳、肯干,合作社指导种什么,他就种什么。从开始种再生稻、再发展稻虾连作,随后又种起了茭白,干劲十足。在吴长红的积极引导和大力支持下,杨学良大胆流转长期不在家农民的耕地,建了一个育秧大棚,成为村里的育秧能手。看着杨学良发生的巨大变化,吴长红心里总是美滋滋的想:“再生稻的路子,看来他是走对了!”

心中装着困难群众

杨桥村五保贫困户黄友前是吴长红的结对帮扶对象之一,现年82岁,早年妻子去世,儿子黄宗武从小患血友病、小儿麻痹症。吴长红第一次走进他家时,连把坐的椅子都没有。

黄宗武整天杵着一根拐杖,行动十分不便,吴长红便为他购置了轮椅。因为从小生病,一直以来黄宗武都很内向和自卑,对生活也很消极,吴长红隔三差五就提着水果鸡蛋到他家里去。有一次,到了他们家,看到父子俩正在晒被子,原来屋顶漏雨,雨水渗进屋里顺着墙面浸湿了被子。当天,吴长红就联系城建办进行危房鉴定,鉴定结果为B级,不属于危房改造范围。吴长红便联系民政办等单位,一起协调筹集房屋修缮资金。黄友前家的房子旧貌换新颜,屋里亮堂得一时让他笑得合不拢嘴。考虑到黄友前父子俩都毫无劳动能力,吴长红后来又帮黄宗武落实了有关扶贫政策。

2018年5月份,黄宗武摔了一跤住院,由于长期血友病加上凝血功能不佳,市中医院不敢收治。吴长红跑前忙后,联系武汉同济医院帮忙转院治疗,联系专家进行会诊,为其协调住院费用、申请救助,整个治疗下来,黄宗武出院了,她却瘦了一大圈。

2019年5月,黄宗武因病情恶化不幸离世,白发人送黑发人,黄友前一下子瘫睡在床不吃不喝,整日以泪洗面。吴长红理解老人的心情,拉着他的手说:“以后我就是您的女儿啊!”黄友前精神振作起来后逢人便讲:“要不是吴书记,我早就跳进了洪排河啊!”

吴长红就是这样,守土尽责,恪尽职守,用一个女人柔弱的肩膀,挑起了沙口镇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重担,书写出无愧于“优秀扶贫干部”的时代篇章!

记者江峡  通讯员 卢秋平 定银 谭焱云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