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咏流传!“洪湖水浪打浪”唱响央视!

洪湖水呀浪呀嘛浪打浪啊,洪湖岸边是呀嘛是家乡啊,清早船儿去呀去撒网,晚上回来鱼满舱……

经典咏流传,4月4日晚,红色经典歌曲《洪湖水浪打浪》再度在央视唱响!

建议在wifi环境下观看

↓↓↓

一曲洪湖水,悠悠几代情,这首传唱了60多年的经典旋律,诞生于美丽富饶的“鱼米之乡”——洪湖。歌词中描绘了百姓安居乐业的一派祥和景象,也传递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和对美丽家乡的热爱和赞美。

洪湖不仅是“鱼米之乡”,更是一片革命热土,歌曲出自上世纪60年代,一部家喻户晓的电影——《洪湖赤卫队》,该片的故事背景正是土地革命时期,湘鄂西革命根据地那一段红色岁月。

所谓十年磨一剑,歌剧版《洪湖赤卫队》的创作过程,持续了十年之久,不仅凝结着艺术家们的心血,也将那段真实的历史刻画其中。

电影讲述了二十世纪三十年代,乡党支部书记韩英和队长刘闯,为了保卫人民政权,毅然决然地带领洪湖赤卫队和革命群众奋起反抗,英勇杀敌,发展游击战争的故事。

影片中的韩英智勇双全,识破敌人的诡计,重创犯敌。为解救乡亲,韩英不幸身陷敌手,面对敌人千方百计的威胁,韩英始终咬紧牙关,敌人抓来韩英的母亲,企图以母女之情软化韩英,但韩英却大义凛然,表现出了革命英雄的情操。最终,赤卫队在党的领导和乡亲们的支援下一举消灭敌人。

据说,影片中韩英的人物形象也参考了贺龙元帅的姐姐——女英雄贺英。贺英本人极富军事才华,是一位女中豪杰。南昌起义失败后,贺英回到洪湖领导革命队伍,与地方恶霸、土豪劣绅做对抗。

贺龙重新建立洪湖革命根据地时,贺英为他供给物资、粮食。贺英在洪湖的影响力很大,当地的老百姓称呼她为“香姑大姐”,只要香姑大姐在,老百姓就有好日子过。贺龙元帅晚年时每每回忆起姐姐总是感叹不已:“如果大姐没有牺牲,说不定军事成就比我还高。”

电影之外

洪湖还有许多为革命

抛头颅洒热血的英勇之士

刘苗壮/摄

节目中撒贝宁连线了

洪湖革命烈士刘绍南的后代刘胜

刘绍南是中国共产党湘鄂西

农民武装斗争的早期领导人之一

也是戴家场秋收起义的总指挥

戴家场起义首战告捷

建立了洪湖地区第一个红色政权

——沔阳县南区戴家场乡苏维埃政府

千百年来

戴家场百姓第一次见到

穷苦人民当家作主的政府

后来敌人对根据地大肆“清剿”

刘绍南不幸落入虎口

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

刘绍南一如影片中的韩英

表现出了坚定不移的革命信仰

写下一首《壮烈歌》:

“烈烈烈,真豪杰

要杀就杀,要砍就砍

杀了我一人,革命杀不绝!”

来自民间和自然的音乐

总是历久弥新的

如今

阿朵在改编《洪湖水浪打浪》时

将现代流行音乐的叙事方式

融入民族音乐

赋予了这首经典老歌新的生命力

她希望可以让年轻人

在歌曲中品味中华民族

代代相传的文化底蕴

感受革命者对家乡的热爱

和对幸福生活的憧憬

无数革命先辈

在洪湖这一片热土之上

用热血书写了无数动人传奇

正是有了他们的不懈斗争

才有了新中国的繁荣富强

他们如同一座座的丰碑

永远伫立在华夏儿女的心中

今天我们重唱这首经典

不仅是为民族音乐注入新鲜血液

更是希望能在品味经典中

让吾辈体会

来自革命年代的爱国之魂

让红色精神绽放出时代光芒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努力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

美好明天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