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约记者行:红色摇篮——洪湖湘鄂西苏区


故乡荆州不仅是荆楚文化历史沉淀深厚的楚国故都,更是一处饱含无数革命先辈们鲜血的红色摇篮。湘鄂西苏区沃野千里,处处埋有革命先烈们的忠骨。你是新中国雄伟大厦的坚实基础,你是我魂牵梦绕的美好家园,是令世人神往的红色朝圣之地。

以洪湖为中心的湘鄂西苏区是享誉全国的最早的红色革命根据地之一,是革命的搖篮,是红色的首府。在洪湖市新堤镇的《湘鄂西苏区革命烈士纪念馆》內,我看见了革命烈士英名墙上密密麻麻、成千上万英烈的名字,我的心被震撼了。

这每一个名字都意味着一条鮮活的生命无私无畏的奉献,他们用鲜血和生命演绎了一幕幕惊天动地的革命历史篇章,谱写了一篇篇气吞山河的英雄史诗,我的眼泪不禁夺眶而出,再也无法控制感情,任凭老泪纵横,我立誓要用手中的笔和相机大力弘扬先烈们的丰功伟绩!

在洪湖市中心的《洪湖革命历史博物馆》中陈列着贺龙、周逸群、段德昌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革命先烈的衣衫遗物,用过的器具和使用的武器,签发的文件和各种印章,苏区各级党政军部门的文件、布告。

睹物思人,仿佛他们就在我们身边领导着苏区的革命斗争。在烈士纪念馆内,那一幅幅生动的画面、一座座活灵活现逼真的雕塑,带领我们穿越时空,来到当年刀光剑影、硝烟弥漫的战场,再现了红军战士、赤卫队员舍身忘死,前赴后继,浴血奋战,威武雄壮,可歌可泣的丰功伟绩。时光流逝,90多年过去,弹指一挥间,这一切却历历在目,铭刻在我的心中。

最难忘的是洪湖岸边的瞿家湾,这里有着《瞿家湾革命纪念馆》,它就设在原“湘鄂西省苏维埃政府”旧址内,系统地陈列着洪湖苏区的革命斗争历史文物和图片,它就是一部厚重的革命斗争历史教科书。

湾里有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共中央湘鄂西分局、中共湘鄂西省委、湘鄂西省苏维埃政府、湘鄂西省军委、省委宣传部、省总工会、工农日报社、省邮政局、红军被服厂等35处旧址,4处遗址。

1988年国务院公布为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被定为国家级的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当年贺龙将军和周逸群、段德昌、万涛、谢觉哉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就在这里工作和战斗过,导演和演岀了一出出威武悲壮的革命斗争史剧,“瞿家湾”就是一部活生生的党的土地革命时期斗争的史册,它彪炳千秋、永垂不朽。

在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我将历年拍摄的洪湖革命苏区的照片整理出来,以志赤子缅怀革命先烈、不忘革命历史之心。

(特约记者:赵楚辉)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