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湖高级技工学校:坚持技能至上 打造人才高地

云上荆州报道:近日,在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湖北选拔赛上,洪湖高级技工学校的项目“藕遇爱上洪湖”,经过角逐竞技最终荣获湖北省职业技能大赛金奖。县市级的技工学校是如何勇摘全省桂冠,荣誉的背后又有着怎样的付出,今天就让我们就走进这所学校去看一看。

在校园内,记者见到了“藕遇爱上洪湖”的项目主创刘畅。只见她扎着马尾、脸上挂着笑容,正在和老师、团队成员一起分享着获奖的喜悦。谈起项目的初衷,她说只因她是洪湖人。“因为我从小是在洪湖长大的,我对洪湖还有洪湖的水产品还有那些农产品都有情感,我觉得这些东西都是一些好的产品,家里的人也有从事这方面的工作,所以就希望能够通过自己所学的知识,让这样的一个产品让更多的人知道。”

在确定立项之后,刘畅带着满腔激情立刻开始着手项目的创作。作为一名学生,理论知识比较充足,为了解决实践经验不足的难题,刘畅决定去拜师,向洪湖的网红青泥巴藕取经。一个优秀的项目需要耗费更多的精力和时间去雕琢。学生的主业是学习,为了项目的创作,刘畅更多的是利用课余时间去完善。“因为有些项目来的会比较突然,那是肯定会没有办法,但是我就会尽量的把自己的时间挤的多一点,晚上早点休息之后,早上会更有精力的去再准备这些事情,然后也会把自己的课余时间像海绵一样,去挤一挤,压一压,让更多的时间充斥起来,尽量不去耽误上课学习的时间,也同时把这个项目进行着。”刘畅说。

在项目创作的过程中,指导老师高红兵和伍玲经常抽出时间和刘畅团队进行思想碰撞,引导着项目朝着正确的方向大步迈进。历时数月的打磨,“藕遇爱上洪湖”项目最终斩获湖北省职业技能大赛金奖,这对刘畅来说,无疑在以后的经历中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更坚定了自己心中的梦想。“也正是因为这个比赛,我觉得我能够学习到了很多东西,我看到了他们项目的创新点,我也希望能够把我学习到的东西放到我这个项目中来。我们既然享受到了洪湖带给我们的一些优势,那我们也要去帮助自己的家乡,为自己的家乡做出一些贡献。”刘畅说。

“藕遇爱上洪湖”项目的成功并不是偶然的,这与洪湖高级技工学校的培养方式息息相关。近年来,该校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重点,以“技能至上,就业为本”为办学特色,加强专业建设,护理、电商、机械等专业在湖北省、荆州市的技能比赛中都取得过不俗的成绩。“这一次我们的学生在全省的技工院校双创大赛中获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并顺利的晋级决赛,就是我们一直重视专业培训,挖掘学生能力。”洪湖高级技工学校校长陈立章说。

企业发展离不开技术工人,技术创新也需要技能人才的培养,培养高素质技能工人是该校的重要工作之一,学校多次深入企业调研并与企业达成共识,共同培训新时期符合社会需要的产业工人,为荆州技能强市的目标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洪湖高级技工学校这几年,一直致力于打造专业特色,打造品牌专业,用专业建设来引领学生的发展,来培养学生的兴趣,来挖掘学生的能力。总之,我们学校一直致力于提升学生的技能水平,为学生服务本地经济,为打造荆州技能强市来做自己的贡献。”洪湖高级技工学校校长陈立章说。

(洪湖台:叶高俊)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