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血防” 层层筛查 不漏一例

云上荆州报道:血吸虫病流行于长江两岸,俗称“大肚子病”,即人和家畜接触了含有血吸虫尾蚴的疫水,就可能患病。在中国,钉螺是血吸虫唯一的中间宿主,血吸虫毛蚴在钉螺中发育成尾蚴后便会有感染性,人或家畜一旦接触到被尾蚴污染后的水源,10秒内就可能感染“大肚子病”。值得庆幸的是,到2017年,江陵县达到了血吸虫病传播阻断标准,将人、畜血吸虫感染率降至为零。近日,江陵县血防所不断加强智慧血防建设,积极引进血防智能哨卡监测预警新技术,在重疫区实现了全区域、全天候精准防控智能预警,让村民不再害怕“瘟神”。

local89cb618dbc974498a5799433046dd2de

血防智能哨卡监测预警系统 全域实时监控

在荆州市江陵县血防所,新添了一套基于“互联网+血防”的视频监控管理系统,该系统作为血防行业现有的计算机云技术集成应用,取代了成本高、效率低的人工哨卡,可通过手机,显示屏等监管平台时刻精准预警,及时干预当地居民接触疫水的情况,提高居民的防治知识知晓率。

荆州市江陵县血防所所长 胡合华:血防智能预警监测系统有四种功能:视频全方位监测,开展血防健康教育宣传,雷达预警提示,实时对讲劝阻。室内可以对室外分点分布的智能哨卡进行管理,实时监控哨点有螺环境的人畜活动情况。

目前,江陵县血防所是全省第一个引进该技术的县级血防机构,在白马寺镇和普济镇的3个重点有螺环境,安装了3台血防智能哨卡。工作人员可在风险监测预警控制室,对所有室外哨卡点开展实时监测。相比传统哨卡,工作人员不再需要安排专人到重点有螺环境,现场劝导易感人群,不仅节省了人力财力,还为常态化血防工作开展减轻了压力。

荆州市江陵县血防所所长 胡合华:这个地方村民比较聚集,农民一般在这里休息,安装血防智能哨卡可以起到一个宣传教育和警示的作用。

local9815ef2dea34438d89c562a782ac65f2

血检粪检 层层筛查 不漏一例

除了运用该系统预防控制感染发生以外,江陵县血防所每年还会对全县重点人群开展血检查病,对血检呈阳性人员,在江陵县血防所病原学检测中心进一步完成粪检,不易漏诊。

荆州市江陵县血防所副所长 张瑕:如果有毛蚴,就证明这个人体内含有血吸虫虫卵,排查出来确诊病例,就要进行一年两次的治疗。

local2c156ae1b6a74c3f9bf3d0fd2f9074fe

常态化防控 守护群众健康

江陵县位于湖北省中南部、长江中游荆江河段北岸,沟渠纵横,极适合钉螺孳生繁殖,由于钉螺是血吸虫病的中间宿主,因此工作人员会在春季完成查螺灭螺工作。每年4-10月,即血吸虫病感染的高峰期,血防所还会开展一系列健康教育宣传工作,提高村民的防护意识。

localc735571aea0e47bd8e1315b08e589b55

荆州市江陵县血防所所长 胡合华:汛期我们加强疾感防控,劝导村民不要随意下水,对防汛抢险,抗洪救灾的人员进行登记排查。每年的秋冬季,我们会结合水利工程,加强水利血防灭螺,主要是对重点有螺环境的沟渠,进行疏挖扩洗,进行药物喷洒灭螺,来达到治理有螺环境的目的。

接下来,江陵县血防所还将在江陵县的西干渠流域的重点有螺环境,进一步安装智能哨卡,更好地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

荆州市江陵县血防所所长 胡合华:安装15座哨卡,投资80万元,计划在2022年底之前全部完成江陵县流域风险监测中心的监测预警系统建设。

(记者 尹绥靖)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