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利市供销社“三位一体”试点迈出坚实步伐

监利市供销社被省社确定为“三位一体”试点以来,从组建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入手,广泛开展与邮储银行、农商行等专业银行的联合合作,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生产主体,不断完善供销社组织、经营、服务体系,构建起了生产、供销、信用新的合作机制和合作模式,“三位一体”试点工作迈出坚实步伐。

学习外地经验,确定“四坚”原则。监利市供销社今年以来,不断组织外出学习考察,从南区创新、新仓经验、江浙试点等历史实践经验中探索路径、寻找答案,同时又紧密结合监利实际,既要大力传承这些宝贵的历史经验,又要在新的实践中去不断的丰富和发展。探索出了“四坚”原则,即坚守“为农服务”宗旨,坚定“创新发展”精神,坚持以“供销社”为实施主体,坚持“闭环运营”的原则。

总结学习成果,确定“内联模式”运行机制。学习借鉴省内外先进做法和经验,特别是省社推荐的三种试点模式,监利市供销社吸收以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为平台的“复合模式”中的组织架构模式;吸收以供销合作社自身经营服务体系为依托的“内联模式”中的运行机制;吸收以供销合作社、农民专业合作社、信用合作社“三社”融合发展的“外联模式”中的服务功能,结合监利实际,坚持“按需所取,为我所用,为我能用”的原则,打造“层级关联,两个闭环”具有监利供销特色的两级信用服务的“综合模式”。推进“三化”,即以“生产+”推进农村生产服务的产业化,以“供销+”推进农村供销服务的体系化,以“信用+”推进农村信用服务的多元化。

开展六大类小额金融互助服务,确定“三位一体”工作重点。一是聚集农业生产相关活动所需;二是让寒门子弟求学不再是遥远梦想;三是让农村婚丧嫁娶不再捉襟见肘(7日内免息);四是缓解社员置业压力(供销贷);五是缓冲农村看病医疗保险时间差压力(农合报销后返款);六是对接刷卡支付终端安装,建立普惠金融终端服务。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