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大家谈③

编者按:

8月30日下午,荆州高新区“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暨加快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大研讨工作会议召开,全区发动、全员参与、全线联动,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学、集中学,坚决以思想大解放,促进思路大调整、作风大转变,奋力破除束缚高质量发展之“冰”,突破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之“围”。荆州高新区的党员干部们结合高新区实际,围绕本职工作展开了大讨论。


荆州高新区发布开设专栏,推出各地各部门在主题活动中的学习感悟和心得体会,推动活动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以奔跑之姿——破冰、突围、成事

——高新区办公室 主任 

李 智


一、以赶考的心态破冰


要从根源上找。要对标先进找差距、查摆检视促提升。找问题不能停留在表面,不能以空洞无物的问题代替实际具体的问题,更不能为了找问题而找问题,一是要聚焦第一要务,查是否以高新区产业发展为使命,抓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像拼命,视营商环境为生命?二是要聚焦担当作为,自查自省与“铁牛型”干部的差距有多大?三是要聚焦全区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获得感、满意度,查宗旨观念和服务能力差距有多大?四是要聚焦作风建设,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自己身上有多少?五是要聚焦从严治党,查自己的“三干”精神足不足?要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通过自己查、上级点、群众提、集体议、基层评等形式,找出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


要从思想上找。我们的思想观念、作风能力与新形势新任务还不是完全适应。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批评的“好好先生”,该批评不批评,该指正不指正,实际上也是“冰”。督办的魄力还不够。督办通报缺乏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还是有怕得罪人的心态,通报不想点到部门和个人,导致通报没有力度。比如关于会风会纪的通报,办公室有计划地检查过两次大会情况,但最后都因不便通报到人而搁置。


二、以战斗的状态突围


对比沪浙苏干部,我们普遍感到“比我们精明的人比我们更务实、比我们优秀的人比我们更努力”,也印证了“不怕‘学霸’成绩好,就怕‘学霸’更努力”。浙江省委实行揭榜挂帅和赛马机制,全省上下都是争先进位的赛场,生动诠释了越是优秀越努力、越是领先越向前的时代精神。4月23日,湖北首批选派干部前往上海和浙江跟班学习,力度前所未有、规模前所未有、机遇前所未有,充分彰显了省委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的决心和气魄。


作为高新区干部,我们不能以发展时间短而自欺欺人,更不能夜郎自大自以为是,要在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转变作风上下功夫,对标先进学精髓、悟真经,奋力谱写荆州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一是要效率。要快行动、提效率。吴锦书记说“重在行动奔跑”,就是要希望全体党员干部都带头动起来、跑起来,保持“一点就着、一拨就亮、一喊就跑”的劲头,形成你追我赶、拼命干事的浓厚氛围。当前,荆州正处于重大政策机遇期和窗口期,高新区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期,但这个时期是有时效性的,我们必须要趁着热度去跑、去抢、去争,如果还是跟以前一样“慢半拍”“等靠要”,那么只会坐失良机、坐愁行叹。办公室要从开短会、行短文开始提效率,学习上海地区把功夫下在会前、功夫用到平时。


二是要效果。干任何工作都要有“闭环”意识、“句号”意识,事事奔着问题去、奔着解决问题去、奔着目标效果去,不达目的不罢休。比如,开会的目的是要解决问题,不到现场了解真实情况,不可能想出办法。到一线去狠抓工作落实,要成为我们的行动自觉。要在文字材料、会议时间、决策流程等方面全面减量,把主要精力放在到实际工作中去,工作周安排、日安排都精确到分钟、具体到地点。每项工作实行清单化、项目化、工程化、具体化、时限化管理,绝不忽视任何一个细节,绝不放过任何一个问题,争取把每一件事都做到极致。


三是要效益。吴锦书记调研高新区时强调,政府投资项目要“四问”:问据,看有没有政策、有没有依据;问由,看项目推进是否有充分的理由;问源,看项目资金从哪来,成本如何;问效,看项目的带动性强不强、优不优。上项目如此,干办公室工作也是一样,不能凭一时激动、一腔热血,要看综合效益、审慎决策。


三、以奔跑的姿态前行


破,对应着立。立什么?市委也在做探索,要求把铁牛型干部立起来。何为铁牛?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而这,也应当是我们前行的标准。


一是强学习,队伍建设新突破。从我做起,全面加强办公室干部队伍的素质和能力建设,着力提高政治鉴别能力、组织协调能力、语言文字能力、调查研究能力、学习创新能力、处理复杂问题能力,苦练文稿起草、综合协调、具体办事基本功,力争使每名干部都能独当一面,任务面前拿得起、顶得上、靠得住、办得好。同时,按照每月集中学习不少于2次的标准,坚持开展青年学习计划,带动全区青年干部保持本领恐慌,增强学习意识。


二是尚实干,督办落实新机制。有意识地构建大督查工作体系,建立实地调查督办机制,有针对性地督问题、督关键,提高督查质量,努力实现工作任务按时办结率100%。加强督办的前瞻性和计划性。围绕中心和重点工作,将督办贯穿于全过程,比如从项目招引环节就开始关注,清楚掌握每个关键时间节点,提前介入,而不是等到超时了再上。


三是优服务,后勤保障新发展。树立协调意识,坚持原则性、灵活性相结合,统筹组织做好党工委、管委会会议会务工作,优化会议安排,进一步提高会议时效及质量,对会议进行有机整合。对上半年发文情况进行梳理和分析,对不必要发文的明确标准,规避发文过多的问题。加强服务领导、服务机关、服务基层的主动性,确保政令畅通、部门间交流顺畅,严格贯彻落实各级对基层减负工作要求,多措并举减轻基层工作负担,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解放思想破坚冰,实事求是勇担当

——高新区经发局 局长

段 鹏

一、解放思想,破除思想症结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工作上存在的堵点、难点,归根结底是思想上的问题。我们要对照“七块坚冰”检视自身工作中存在的思想症结,比如对于自己本职工作能够认真履职,但需要多部门协同的工作就没有主动性、积极性,认为做多了反而也不好。思想上首先缺乏了主动性,工作中自然就存在了进取精神疲沓钝化之“冰”。


要解放思想,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对标对表找差距,争干善为谋发展。作为经发局的局长,要围绕高新区的发展规划,把准工作方向、选准方法路径,围绕“五个重大”研究政策,谋划项目,为高新区高质量发展贡献一份力量。努力争取中央、省、市级政策和项目资金支持,把思想破冰作为动力和起点,通过思想大解放、观念大转变,进一步开阔视野、更新观念、转变作风、促进发展。二是要深学细悟,加强业务学习,击破进取精神疲沓钝化之“冰”。来到经发局工作只有半年的时间,在熟悉日常工作的前提下,更要注重业务学习,勇于进取,保持一往无前的干劲、冲劲、闯劲、韧劲,利用休息时间加强对经济运行、投资调度和统计工作的研究,协调建设、资规、招商等部门开展相关工作。要以“5+2”、“白+黑”的精神状态走在高新区“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的前列。


二、实事求是,务实做细勇担当


思想破冰不只是喊口号,要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唯干唯实唯先,担起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建设历史使命。当前高新区基础设施配套薄弱,营商环境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要牢固树立“视营商环境为生命,人人都是营商环境建设者”的理念,将优化营商环境落实每一个环节、细节上。不要以为我们做得很好,其实还有很大差距,要经常去与企业调研沟通,找准市场主体发展的难点、堵点;不要以为有政策、有规定、有措施就行了,其实落实关键还是在人,要认真按照“我为群众办实事”要求,多举并措当好“店小二”。


工作中不乏“硬骨头”,要“啃骨头”首先得勇于承担责任,破除责任担当推卸软化之“冰”。上下联动、苦干实干、真抓实干,才能攻下硬堡垒。在近几次的项目拉练中和营商环境测评中,高新区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正是来自于“撸起袖子加油干”的优良作风。


当前,高新区正处于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把握机遇、求实务真、敢于挑战,更需要我们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做最务实的工作,始终保持“闯”的精神、“拼”的气魄、“创”的果敢和“实”的作风。


以高质量监督全力保障破冰突围

——荆州高新区纪检监察工委 副书记

汪 琢


一是自身学习,区纪检监察工委要严格按照市纪委监委、区党工委统一安排部署,准确把握目标任务和总体要求,确保大研讨活动落到实处;


二是强化监督,紧紧围绕履行监督责任,开展好全程监督、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及时发现问题、督促立行立改,相关信访举报快查快结。


三是加强指导,督导相关部门、单位深学实研、把握实质、取得实效。


具体来讲,重点做好以下五点:


一、强化政治监督


一是加强对会议精神学习和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破冰突围决策部署的落地落实。二是要学先进、赶先进,增强破冰突围的行动自觉,集中纪检监察机关的一切资源,调动一切力量,全力向发展聚焦、为发展开路。三是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找准纪检监察机关破冰突围的主攻方向。


二、强力正风反腐


一是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坚决斩断伸向群众利益的黑手,让群众在反腐“拍蝇”中增强获得感、安全感。二是切实加强作风建设,纠“四风”树新风,扎实抓好“转作风、抓落实”活动,汇聚破冰突围的强大声势。


三、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深化护航行动优化营商环境,强力推动损害营商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以更大力度整治“中梗阻”,早日实现在高新区“没有难办的事”。二是对不知止不收敛、严重影响营商环境的违纪违法犯罪行为严肃查处、决不手软;对在发展中不担当不作为、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甚至失职渎职等造成恶劣影响的严肃追责问责。


四、激励担当作为


一是坚持严管厚爱,着力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二是对党员干部在破冰突围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出现的失误错误,按照“三个区分开来”,旗帜鲜明予以容错,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三是严肃查处诬告陷害,对受到不实举报的及时澄清正名。


五、强化纪律保障


一是打造纪检铁军,加强纪检监察队伍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专业训练、实践锻炼,讲规矩、懂业务、有境界、守底线,真正做到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二是围绕推进清廉高新建设,把“三不”一体推进嵌入清廉建设中,注重标本兼治、精准施策,做实做细案件“后半篇文章”,努力做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下一步,区纪检监察工委将在破冰突围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做表率,进一步转思想、转理念、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一切工作奔着问题去,奔着解决问题去,奔着目标效果去,以担当实干推动比学赶超,为高新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凝心聚力  担当作为

为破冰突围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

——荆州高新区党群工作部 负责人

陈 杰


一是以务实的政治建设引领思想破“冰”。干部思想之“冰”形成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其根源,还是政治上的失压、信仰上的降温。所以,思想破冰的第一“冰”,就是要解决政治站位模糊弱化的问题。当前,我区政治建设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


如有的党组织没有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有的落实措施空化、虚化、泛化,有的和业务工作“两张皮”等等。对党群部门来说,要切实把政治建设作为引领和灵魂,贯穿到组织工作全过程各领域,学习教育突出政治意识、选人用人突出政治标准、基层党建突出政治功能、人才工作突出政治引领、自身建设突出政治属性。


要坚持化无形为有形,变抽象为具体,不断丰富完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传统载体,灵活采取典型示范、现场体验、互动研讨等方式方法,以常学常新的恒心抓理论学习,以常查常改的韧劲抓整改提升,以常管常治的定力抓长效机制,真正让政治建设严起来、实起来。


二是以鲜明的用人导向促进思想破“冰”。党群部门要在“思想破冰”活动中,进一步思考和回答好“怎样才是好干部、怎样成为好干部、怎样选用好干部”三个问题。习近平总书记“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指出,“只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奋斗意志、坚定恒心韧劲,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每名党员都能够在民族复兴的伟业中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看得出、站得出、豁得出就是习总书记为新时期党员干部的新要求、新画像。


我们要以村(社区)“两委”换届为契机,大力发现、选拔一批“铁牛型”干部,真正把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选出来、用起来、立起来;抓好正反典型宣传教育,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努力营造“让实干者实惠、让吃苦者吃香、让干事者无忧、让有为者有位”良好干事创业氛围。


三是以过硬的干部作风支撑思想破“冰”。作风问题既是需要破解的七块坚“冰”之一,也是破“冰”活动能否真正掀起“头脑风暴”、能否真正取得实效的关键所在。


党群部门要切实履行干部监督管理职能,全面深化政治管理、组织管理、履职管理,让干部时刻感到组织就在身边、监督就在眼前,在从严监管中推动干部作风转变。要紧盯工作落实不闭环、人岗“不匹配”、“只吹一叶红、不讲满树黄”等问题,坚持正向激励与反向约束并重、典型选树与反面教材并举、优化考核与强化落实并行等综合施策,教育引导干部守补拙、戒机巧,守笃实、戒虚浮。


四是以完善的组织体系保障思想破“冰”。去年以来的抗疫斗争证明,建立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保证。


开展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必须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领导干部的率带作用。要夯实基本组织体系,全面对标对表基层社会治理工作要求,着力构建“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小区(网格)党组织、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五级党组织体系;深入推进社区物业党建联建,完善区域党建、党群共建、党建带团建等模式,使党建工作更好地融入中心工作。


要夯实基本载体,固化“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工委班子成员党支部联系点等制度。要夯实基本保障,推动资金、干部资源、领导精力等资源向基层一线倾斜,坚决杜绝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要夯实基本方法,抓好基层党建“考、述、评、改”,进一步加大党建工作在综合考核中的权重,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五是以高效的人才工作服务思想破“冰”。要破除束缚高质量发展之“冰”,突破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之“围”,需要广大干部担当作为,也需要大量高层次人才提供智力支撑。


要紧紧抓住“人”这个关键,一方面“筑巢引凤”招人才,实施人才强区战略,从人才引进、项目申报、平台建设、创新创业等给予政策、资金支持,千方百计聚人才,进一步做实“招才引智”;


另一方面“引凤筑巢”留人才,实施“金巢服务”工程,建立“人才驿站”,对后勤保障、岗位推荐、就业辅导、政策咨询等提供一体的“一站式”服务;办好“高新大讲堂”,营造良好学习氛围,不断提升人才能力水平;


着力构建起“产业引才、园区聚才、企业用才”三位一体引才服务体系,实现以产聚才、以才促产、产才融合,创造属于人才自己的“金巢”


转观念转作风  真抓实干

助推法治荆州建设

——市司法局高新区分局 局长  

陈重贤


一是努力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政治立场、提升政治觉悟,强化政治担当,不断提升看问题的高度、拓展想问题的广度、强化解决问题的力度。


二是解放思想、敢于担当。面对领导交办的工作,争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争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不当怕见风雨的泥菩萨。


三是在工作中高标准严要求,不能只求过得去,要以“舍我其谁”的豪情,在解决困难中提升能力,淬炼胆魄,努力成长为干事创业的“主心骨”;


四是强化为民服务意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民满意是我们所有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努力把为民服务落到日常工作的点滴之中。


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将从点滴做起,从小事做起。将以时不我待的竞争意识和义无反顾的变革决心,回应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发展目标的使命召唤;以“洪荒之力”破除思想束缚,解放思想、奋发图强,以全新面貌和昂扬斗志,迎接荆州发展的春风!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