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7日 云上新闻十点半

丁酉年十月二十 大雪

今日头条:国际奥委会执委会5日作出决定:禁止俄罗斯参加2018年的平昌冬奥会,清白的俄罗斯运动员可以参加平昌冬奥会,但是要在奥林匹克会旗下参赛。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表示,俄罗斯运动员系统性使用兴奋剂是对奥林匹克运动精神“史无前例的破坏”,国际奥委会在宣布制裁的同时,也要划清界限,保护那些清白的俄罗斯运动员。他希望禁赛的制裁能给这一丑闻画上句号。


国 内

HIGHLIGHTS

1、习近平向2017年广州《财富》全球论坛致贺信。贺信指出,我们热忱欢迎全球企业家来华投资兴业,共享中国改革发展带来的机遇,共创中外经贸合作美好未来

2、安监总局:今年7月至10月全国安全生产大检查期间,依法排查治理隐患547.2万项;关闭取缔违法违规和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3.1万家;联合惩戒严重失信企业1429家。

3、国土资源部:正式全面开通12336国土资源违法线索举报微信平台,公众可通过微信举报违反土地、矿产资源法律法规的行为;对应当处理的违法线索不得无故拖延。

4、质检总局:加快法治质检建设步伐,进一步突出立法的战略性地位,加快计量法、产品质量法、国境卫生检疫法修法进度,加强质量促进法研究,为建设质量强国提供制度保障。

5、农业部:将在5年内全部禁用我国正在使用的12种高毒农药,同时研发推广低毒高效农药和生物农药,降低农产品安全风险。目前,我国已对39种高毒高风险农药实施禁用措施

6、国家能源局、国家发改委等10部门:系统组织北方地区清洁供暖改造工作,5年之后替代散煤1.5亿吨,集中供暖和清洁供暖比例达到50%以上,建构起完整的清洁取暖产业体系。

7、教育部:我国现阶段还不具备把高中阶段教育纳入义务教育的条件,高中阶段教育的主要任务是加快普及步伐,满足初中毕业生接受高中教育的需要。

8、国家文物局:截至目前,我国已有20个省区市共36处公园被评定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24个省区市共69处公园被列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

9、环保部:把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发挥生态保护红线对于国土空间开发的底线作用,2020年年底前,全面完成全国生态保护红线划定

10、安监总局:死亡及失联3人以上事故或暂未明确伤亡情况的,要在30分钟内上报信息

11、交通部到2020年,我国将初步建成布局科学、生态友好、清洁低碳、集约高效的绿色交通运输体系


国 际

GLOBAL

1、国家主席习近平5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习近平指出,中加合作潜力巨大,愿推动两国关系取得更多实实在在的成果

2、第八轮中日海洋事务高级别磋商5至6日在上海市举行。双方举行了磋商机制全体会议和机制下设的政治与法律、海上防务、海上执法与安全、海洋经济四个工作组会议

3、英媒报道,美国国防部目前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基因驱动技术研究领域的赞助商。但有联合国专家担心此类技术会被用于军事目的,带来意想不到的后果。

4、美国知名投资银行美银美林5日举行全球经济年终展望会,总体来看,对2018年全球经济增长保持乐观,大部分主要经济体都会呈现出高于趋势增长、温和通胀态势

5、俄罗斯司法部12月5日发布消息,将美国之音广播电台等9家美国媒体列入“外国代理人”名单。俄方称采取的措施完全是对“美国压制俄罗斯媒体”的对等回应。

6、俄罗斯总统普京6日正式宣布参加2018年俄罗斯总统选举,梅德韦杰夫表示,自己将不会参加本次竞选,但会继续从政。

7、美国国土安全部5日公布数据显示,美国边境警察于2017财年在美国边境逮捕了约3.1万非法入境人员,比2016年同期下降了25%,这是1971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8、12月5日是“世界土壤日”,联合国粮农组织当天发布了迄今最全面的全球土壤碳储量图,强调保护和增加土壤碳储量对于粮食生产和减缓气候变化至关重要。

9、英国伦敦警方5日宣布,挫败了一起针对首相特雷莎·梅的自杀式恐怖袭击阴谋,抓获两名男性犯罪嫌疑人,并指控两名男子涉嫌谋划这一行动。

10、中美洲国家洪都拉斯陷入选举困局,该国最高选举委员会4日确认总统选举计票已经结束,但拒绝公布哪一名候选人获胜。


社 会

SOCIETY

1、我国将建立全国儿童抗菌药物使用及细菌耐药监测网络,争取在5-10 年改善抗菌药物使用状况,遏制细菌耐药的发展,争取降低某些细菌的耐药率。

2、北京将对公务员进行平时考核,重点是完成日常工作任务、阶段性工作目标、遵纪守法等情况,特别是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应对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表现,其结果将作选拔重要参考。

3、上海市消保委发布的《油条消费体察情况》显示,麦当劳被检出塑化剂且接近国家限量值的上限水平;新亚大包油条极性组分最高,疑似油锅长时间不换。

4、中消协针对共享单车消费者普遍关心的押金和预付金存管、车辆投放与运维等问题,第二次约谈摩拜、ofo、永安行、优拜、哈罗单车、拜客出行、小蓝等7家共享单车企业

5、我国已建立湿地自然保护区602处,国际重要湿地49块,国家湿地公园达到836个,湿地保护率达到47.03%,初步形成以自然保护区和湿地公园为主体的湿地保护管理体系

6、国家气候中心最新研究显示,2012年至2016年我国气候格局表现为暖湿特征,空气质量总体呈转好态势,全国80%以上地区的植被覆盖转好,荒漠化得到有效控制。

7、目前我国每10个人中就有1—3个人饱受鼻炎折磨,其中最常见的类型是过敏性鼻炎。在严重的过敏性鼻炎中,70%的人睡眠受到干扰,94%生活受到影响。

8、现如今,越来越多的毕业生选择暂时旅游、支教、在家陪父母或者创业,慢慢地考虑人生道路。这种毕业不就业的模式,很多家长表示不能接受“这容易纵容孩子啃老。

9、腾讯《2017年Q3季度安全报告》显示,三季度国内电脑、移动两端病毒拦截总量呈下降趋势,其中移动端病毒量降幅达57%;手机支付成重灾区,与银行相关的病毒集中爆发。


财 经

ECONOMY

1、银监会就《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管理办法》征求意见,此次有三处修订:新引入三个量化指标;进一步完善流动性风险监测体系;进一步完善流动性风险监测体系

2、银监会李丹:网络风险防范是银行数字化转型中的关键要点之一,除此之外,外包风险以及业务连续性风险也需要重点关注。

3、国土部总督察办副主任孙雪东透露,到2020年深度贫困地区要有1/3以上的村庄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安排好这些易地扶贫搬迁的用地规模和布局显得尤为迫切。

4、央行孙国峰:如果央行长期保持低利率水平,就容易鼓励银行的冒险行为,央行不能给予市场长期低利率预期,防止市场过度冒险倒逼央行

5、国资委孟建民:要尽快确定5个独立工矿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方案,抓紧组织实施,企业要千方百计多渠道筹措资金

6、上海迪士尼度假区昨日公布新方案:平日门票价格为399元人民币,暑假、周末和大部分节假日为575元,春节和国庆节假日为665元,从2018年6月6日起实行。

7、央行主管金融时报:今日央行开展1880亿元1年期MLF操作,等额对冲到期量,未如前几个月提前续作全月到期量。预计12月央行将开展两次MLF操作。

8、河南省近日印发《电子信息产业转型升级行动计划(2017-2020)》,到2020年,河南将建成5000亿级智能终端产业集群,将稳定富士康整机产能并实现全产业链发展

9、LME期铜收跌4.2%,创2015年7月份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报6542美元/吨,一度刷新10月5日以来盘中低点至6533.50美元/吨。

10、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6163,贬值至2017年11月22日以来最低,连续八日调降,续创2016年11月21日以来最长连跌周期。前一交易日中间价报6.6113。


科 文 体 军

GENERAL NEWS

1、12月5日,“中国聚变工程实验堆集成工程设计研究”项目在合肥启动,同时推出中国核聚变研究“分三步走”、最终解决人类终极能源问题的发展路线图。

2、针对宇航员在太空行走任务中“搁浅”的危险,美国研究人员正在研究一种“带我回家”按钮,只要启动它,宇航服就将自动把宇航员带回安全目的地

3、日本科研人员发明了利用脂肪干细胞大量制造血小板的技术,脂肪干细胞可以培育成脂肪和软骨,这项新技术有望降低血小板制造成本,助力再生医疗技术。

4、我国研制的智能船舶面世,这艘名叫 “大智”的智能散货船能够根据船舶数据和水文气象信息优化航线、航速,还具有自我“体检”能力。

5、四川罗家坝遗址发现一处距今4500至5300年的新石器时期遗存,这让罗家坝遗址成为中国嘉陵江流域堆积最厚、延续时间最长的新石器时代遗址。

6、日前,笔架山潮州窑考古遗址公园成功入选国家文物局公布的第三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成为粤东地区首个获准立项的国家级考古遗址公园。

7、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近日联合制订并印发《关于加强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工作的指导意见》,旨在加强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

8、美国超级战舰”再添新丁,第二艘“朱姆沃尔特” 级隐形驱逐舰4日首次驶离海军的巴斯造船厂进行海试

9、俄官方5日宣布首架使用“30”系列发动机的苏-57原型机成功首飞,据称其性能在现有AL-41F基础上有较大幅度的提高。


历史上的今天

TODAY IN HISTORY

日本偷袭珍珠港:在76年前的今天,1941年12月7日,日本以大量海空军突袭美国在太平洋的主要海军基地珍珠港,致使停泊在港内的美国太平洋舰队主力几乎全军覆没,从而揭开了太平洋战争的序幕。史称“珍珠港事件”。


经典诵读

CLASSICS

愚者惑于小利而忘其大害。

——(汉)刘安《淮南子•泰族训》

释义:愚蠢的人总是被眼前的蝇头小利迷惑心智而忘记了大害。

欢迎文末评论留言^_^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