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根棒棒糖险些夺走男婴性命 春节期间幼儿频发异物伤忙坏医院

春节期间,又有不少孩子因异物伤害被送医,异物卡喉、异物插脑、异物刺穿肠子,有的孩子险些丢了性命。看好孩子,防止异物卡喉,无论什么时候都要注意。

一根棒棒糖险些夺走3岁男孩性命

孝感王先生的孩子天天吐、喊肚子痛,全家都以为是胃肠炎,痛了几天孩子几近休克,初二他把孩子送到武汉儿童医院,直到医生做完手术交给他一根7厘米的棒棒糖棍子,王先生才感到非常意外,王先生的妻子才想起来起来几天前孩子吃棒棒糖后的棍子当时没找到。

“初二孩子来的时候情况非常不好,休克、呕吐物大便样,CT检查发现肠穿孔,赶紧一路开通绿色通道急诊做手术,手术中发现棒棒糖棍子已刺穿了肠壁,腹腔内大量大便,引起腹腔严重感染,手术台上孩子发生感染性休克,麻醉医生尽力抢救才让孩子恢复了心跳。”给天天做手术的武汉儿童医院普外科杨虎医生谈起来那晚的抢救,一直唏嘘,一根棒棒糖棍子差点要了小孩的命,这是家长万万想不到的,孩子住进ICU,还要面临感染的考验。 杨虎医生介绍,每年都要遇到4例左右吞进棒棒糖棍子的小患者,棍子一般会顺利通过食道、胃,进入肠管后容易卡在12指肠处,最后造成肠穿孔,家长给年龄小的吃棒棒糖要加强看护,一旦不小心吞下,越早就医对孩子的损伤越小。

吞下新年礼物造成肠穿孔

9岁的小力收到妈妈买的新年礼物:巴克球,腊月28那天他不小心吞进了4颗,继续玩时又吞进了1颗,小力告诉家里人,家里人先用土办法帮他排球,让他顿顿吃韭菜,持续几天没好转,到医院拍片发现磁铁球根本排不出来,必须要手术。

大年初三小力到武汉儿童医院手术,医生发现5颗磁力球紧紧吸在一起,夹住了近40公分肠管,取开磁力球,肠管上两处穿孔、肠系膜两处对穿孔,医生立即为他做了修补。幸好磁力球吸在一起堵住了穿孔,否则将给孩子造成更大伤害。 为小力做手术的武汉儿童医院医院普外科高贺云医生介绍,去年流行玩巴克球,吞进磁力球造成肠穿孔来手术的孩子也增多,普遍年龄偏小,像小力这么大的孩子很少见,过节家长给孩子买玩具,这种危险玩具要少买,万一发生意外要尽早就医,降低对孩子的伤害。

瓜子花生开心果把健康孩子送进医院

春节期间孩子肯定会接触到很多美食,但是如果异物呛到气道里,可以试着使用海姆立克急救法解除险情!”昨日,武汉儿童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夏忠芳再次在朋友圈转发这个急救知识,平均每天收治10余个异物卡进支气管的孩子让她深感痛心。

蕲春宝宝乐乐才1岁半,家里人剥花生给他吃,一边又有小朋友逗他玩,不料孩子吃下花生哈哈大笑后就咳嗽,想咳又咳不出来,脸憋得又红又紫,家里人用手指到他嘴里抠,乐乐又惊又怕,哭吵反倒弄的不停喘咳。家人立即送他到武汉就医,通过急诊手术,取出了卡进他气管的半颗花生米。在武汉儿童医院,春节期间每天要收治4个卡了气道异物的孩子,手术取出的有花生米、瓜子、开心果、板栗、骨头。

夏忠芳主任称,婴幼儿由于器官发育不成熟,没有磨牙,在哭闹或大笑时容易发生气管异物。首先家长要看管好孩子,不要给婴幼儿喂食大块的果冻、花生、坚果、糖果等等,并且要掌握一些急救知识在第一时间进行施救,比如专门针对异物卡喉的海姆立克急救法:“气管被堵塞后,大脑缺氧时间一旦超过5分钟,便可造成不可逆的后果,因此越早把异物取出越好。”

春节期间,儿童意外伤害激增。医院骨外科主任沈先涛介绍,今年骨折的男孩比较多,可能春节全家团聚,家长疏于看管,导致意外频发。此外,还有3名婴幼儿骨折,是因被家长抱着时,家长摔跤导致孩子骨折。骨科仅初一晚上就收治了9名急诊外伤患儿、8名骨折患儿和1名手外伤患儿。春节家长们在玩的同时不能放松看护,避免春节变春劫。

(湖北广电融媒体记者 童亮 通讯员 王琛 责任编辑 骆璟)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