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菲利华:推行卓越绩效模式 创国际一流企业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全省两会工作报告也提出“要落实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湖北菲利华石英玻璃股份有限公司坚持高质量发展,大力加强质量管理体系建设,不断提高产品质量,荣获全省第七届最高质量荣誉奖――“长江质量奖”。

这家企业的高质量发展究竟有怎样的魅力?

回想起长江质量奖评审的那一刻,湖北菲利华石英玻璃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燕依然很激动,不仅仅是因为公司全体员工这些年来的努力有了回报,更欣慰的是,评审组的专家对菲利华给予了非常中肯的评价。徐燕说,在这次评审过程当中,评审专家对公司的文化引领、创新驱动、军民融合、智能制造等方面都进行了肯定。此次获奖,对企业的经营绩效和企业的软实力都带来明显提升。

“长江质量奖”是湖北省政府设立的最高质量荣誉奖,湖北菲利华石英玻璃股份有限公司是荆州市唯一获此殊荣的企业。这一荣誉的获得,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而是长年累月的坚持。从2007年开始,菲利华就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建立由总经理担任组长的推进学习贯彻卓越绩效评价准则的领导小组,从顶层设计入手,将公司的文化、创新、人事、产品质量等各个方面,都按照卓越绩效评价准则的要求来进行改善。

湖北菲利华石英玻璃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周生高告诉记者,公司从1966年建厂到1998年改制,从国有企业变为民营企业,从弱做到强,越往后做越感到企业要重新树立一种方向感,如何科学的发展。在这个基础上,菲利华选择了一个方向,就是创国际一流,做百年老店,这究竟该怎么做呢?原来他们选择了一个方法,就是推行卓越绩效模式,通过卓越绩效模式体系的建立,让企业各方面的发展都能够均衡,从各个角度最大限度的满足各方面的利益需求,让员工也能得到长远发展。

创百年企业并不容易,必须要打造一个良性的、能够不断优化的管理体系,让企业健康发展。菲利华围绕卓越绩效管理模式,以客户为中心,通过精益管理、参与全国现场管理星际评价、打造智慧工厂,不断提升效率和效能、节省时间、节约资源、优化节拍。湖北菲利华石英玻璃股份有限公司质量部副经理廖乐峰称,通过卓越绩效的推进,公司开始以质量管理体系为基础,营造全员参与,全员改进和全员创新的氛围,共同打造一流的品牌。

公司的发展,要靠人来推动,菲利华在人力资源方面非常注重通道建设,不仅有系统的奖励和晋升政策,同时也非常重视“工匠”型人才的培养。在菲利华火加工车间,就有一个“王巍工作室”,充分发挥工匠王巍燃烧器研发的技能优势,以“传帮带”的精神,促进产品的研发创新。王巍表示,工作室现在有9个人,主要从事研发和生产工作,通过成立工作室以后,能够激励大家更好的从事研发类工作,生产效率和研发类的工作有显著提高。

通过卓越绩效模式的推行,菲利华企业经营质量显著提升,连续三年政府质量抽检和出入境抽检合格率为100%。市场份额明显增加,光通讯产品国际市场占有率超过60%,航空航天及其他领域产品市场占有率稳中有升。2016年公司资产总额比2014年增加36.5%,营业收入增加53.8%,利税增加56.9%。

湖北菲利华石英玻璃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周生高表示,从制度到人员落实再到日常管控,卓越绩效都有固定的方式方法,接下来,他们会持续不断的运用这些方法,让各个环节的工作效率都能够得到提升,在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员工身上都能体现出卓越绩效的优势,以此来更好地助推企业发展壮大。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