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7日 云上新闻十点半

戊戌年二月廿二


今日头条:当地时间6日下午2时10分,韩国首尔中央地方法院对“亲信干政门”案进行一审宣判,受到18项罪名指控、现年66岁的韩国前总统朴槿惠获刑24年,被处以18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06亿元)的罚金。朴槿惠16项指控被认定有罪。报道称,朴槿惠在得知一审宣判结果的瞬间,竟然没有任何的反应,显得格外淡定。


国 内

HIGHLIGHTS



1、国家发改委: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正式挂牌,新组机构旨在加强国家储备统筹规划,构建统一的国家物资储备体系,强化中央储备粮棉监督管理,提升国家储备应对突发事件能力。

2、农村农业部:在坚持宅基地所有权属于农民集体、资格权属于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基础上,适度放活使用权;集体建设用地要探索直接入市,实现同地同权同价。

3、生态环境部:充分利用科技手段,提升督查效能,使用地图软件等科技信息化手段,精准定位,快准狠的查出报警点位污染源情况,以点带面,推动区域问题解决,防止污染再次死灰复燃。

4、教育部:遴选创建特色足球学校要按照就近入学的要求,充分考虑单校划片现状,可向优质高中和具有招收特长生资格的学校倾斜,要有利于学生升学和长期习练足球。

5、工信部: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打造开放式产业发展平台、共享科研与创新能力、为中小企业提供高质量和专业化技术支撑



6、公安部:拟规定窃取个人信息即使不构成犯罪也处罚,网络经营者在提供互联网信息发布、即时通讯等服务中,未要求用户提供真实身份信息,公安机关也要依法处罚

7、自然资源部:我国首个标定地价公示体系在重庆市江津区运行,该举措有利于推动全国标定地价工作的规模化展开,标志着新时期地价体系建设与地价管理工作迎来新起点。

8、教育部:进一步加强直属高校直属单位国库管理工作,各单位要严格依据本单位预算指标编制用款计划,加强预算执行事前规划,提高用款计划编报的准确性

9、民政部:新一批在朝志愿军烈士陵园修缮工程开工仪式举行,告慰安葬在朝鲜的十余万志愿军烈士忠魂,传承和铭记中朝传统友谊。

10、公安部:截至目前,清明假期全国未接报一次死亡5人以上道路交通事故,高速公路、国省道干线公路未发生长距离、大范围交通拥堵



国 际

GLOBAL




1、针对美方发布的或再对1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外交部表示如果美方坚持搞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行径,中方将不惜付出任何代价予以坚决回击,必定采取新的综合应对措施,坚决捍卫国家和人民的利益

2、美国总统特朗普5日发表声明说,他已指示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依据“301调查”,考虑对从中国进口的额外1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是否合适

3、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4日签署一份公告,向美国和墨西哥边界派遣国民警卫队,以协助打击非法移民活动

4、俄罗斯电视台5日播出据称是尤莉亚•斯克里帕尔和堂姐妹的电话录音,尤莉亚在电话中说,她大约一周前苏醒,和父亲斯克里帕尔都没事,她很快能出院



5、俄罗斯驻英国大使雅科文科5日表示,英国自中毒事件发生开始就拒绝向俄方通报任何信息,相反一直在“讲故事”,俄大使强烈要求英公布间谍中毒调查信息

6、针对中美贸易摩擦,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5日指出,保护主义不是解决问题的答案,他同时表示支持全球化和多边贸易机制

7、意大利总统塞尔焦·马塔雷拉5日表示,各党派首轮新政府组阁磋商没有就联合组阁达成协议,下周将举行新一轮磋商

8、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6日宣布解散国会。根据马来西亚宪法,全国大选将在国会解散后的60天內举行。即将举行的马第14届大选是有史以来最为激烈的一次大选。

9、南非前总统祖马定于6日出庭,就多年前一桩军火腐败案接受法庭初步审理。今年2月,祖马辞职。南非检方上月宣布将以欺诈和腐败等16项罪名起诉祖马。



社 会

SOCIETY




1、北京骨灰安葬量最大的八宝山人民公墓瞬时大风达5到7级,纸钱等用品被风吹散,墓区环境一片狼籍,目前已组织志愿者清理出近2吨纸钱等飞散垃圾。

2、北大回应“前教师被指性侵女生致其自杀”:立即复核情况;有网友发文要求原中文系教师沈阳(现任南大教授)对1998年某女同学自杀事件承担责任、作出道歉。

3、歌手尚雯婕近日发布微博,坦诚经纪团队存在通过购买“网络水军”来提升流量的行为;调查发现,“网络水军”地下产业链在屡次被曝光后依旧活跃,AI“水军”甚至已经上岗

4、宣判浙江首例非法经营“笑气”案,以非法经营罪依法判处被告人殷某某有期徒刑2年,并处罚金5万元,近年来滥用可致人上瘾、瘫痪的“笑气”事件增多。

5、太原共享电动车被勒令3天清退,太原市政府已发文明确“不发展电动自行车作为共享单车”,电动自行车一旦发生交通事故会带来较大伤害和损失



6、武汉造价千万有轨电车首撞,轿车负全责,网传损失百万不实,经有轨电车生产厂家初步判定,车头轻微损伤所造成的修复费用约为6万元

7、23峰骆驼现身昆明街头引围观,主人称不影响交通秩序,驼队此前往返内蒙古和湖南;接下来,驼队主人准备在昆明筹建骆驼俱乐部,开展与骆驼相关的活动项目。

8、清明小长假期间,受冷空气影响,东海辖区海上事故频发。东海救助局专业救助力量多次出动,成功救起6名海上遇险人员,另有10名船员此前被过往船舶救起

9、短视频平台现非法医疗美容产品广告,有商家通过短视频平台拉“业务”,在快手APP发布未获得药监部门批准文号的玻尿酸针剂销售信息,还有播主通过短视频教学如何自行注射玻尿酸。

10、大连市民为监督女儿学习家中安监控,两贼行窃被拍助警方破案,案发27小时后将犯罪嫌疑人王某、李某抓获




财 经

ECONOMY





1、商务部:在中美经贸问题上,中方立场已经讲得很清楚。我们不想打,但不怕打贸易战。中方必定采取新的综合应对措施,坚决捍卫国家和人民的利益

2、李克强签署国务院令公布《国务院关于修改和废止部分行政法规的决定》,废止私营企业暂行条例、水污染防治法实施细则等5部行政法规

3、DR试点相关细则准备已经基本到位,可能会在第一单CDR试点之前发布。

4、河北邯郸武安市钢铁以及焦化、水泥等涉气行业二三季度大气污染防治差别化管控方案以及《武安市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整改方案》分别出台,10家钢企限产50%,两家搬迁

5、武汉市城建委:经过约两年时间的改造建设,武汉市海绵城市建设中288项海绵化改造项目基本完工,城区“海绵化”面积近40平方公里



6、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探路中国开放新领域,享有含金量很高的“国九条”政策,代表着国内顶级水平学科力量的院士专家团队。

7、欧盟和日本要求加入特朗普政府在WTO就中国歧视性的技术许可要求提出的磋商请求

8、韩国政府表示,已通知世界贸易组织(WTO),将寻求暂停对从美国进口的价值4.8亿美元商品的关税减让,作为对美国对从韩国进口商品征收关税的回应。

9、美国3月非农就业人口变动10.3万人,预18.5万人,前值31.3万人。美国3月失业率4.1%,预期4%,前值4.1%。





科 文 体 军

GENERAL NEWS



1、在英国利物浦举行的欧洲天文与空间科学周(EWASS)上,天文学家公布了银河系首张大规模年代图,显示银河系中心形成的复杂结构

2、湖南大学研究团队破译出一个能降低土地盐碱化对水稻产量影响的新基因STRK1,并揭示了其分子作用机制,有望为水稻耐盐品种选育提供理论指导和技术支持。

3、中国研究团队经过5年攻关,揭示了化学方法制备干细胞的科学原理,为诱导多能干细胞的研究和优化制备途径提供了全新的科学视角和解决方案。

4、美国科学家团队完成大规模癌症基因组图谱绘制,他们根据基因变异和表达的相似性,提出可以按照分子类型给癌症“归类”。这将为癌症诊断和治疗提供新思路。

5、俄罗斯正在研制用于北极地区航行的无人船。无人船具有运载货物更多、航行时间更长、运营更高效等特点,是信息技术在海洋和内河航运中最具发展前景的应用。



6、4月5日,中国女红军纪念馆在贵州省遵义市习水县土城镇改陈开放,这是目前中国第一座也是唯一一座以女红军事迹为题材的专题性陈列馆

7、5日晚,丁俊晖以5-6惜败威尔逊,正式作别2018斯诺克中国公开赛,至此,参加本届中国公开赛的所有中国球手全部无缘8强。

8、6日晚,2017-18赛季CBA季后赛半决赛,山东男篮全队发挥,最终以113:103战胜广厦拼下了这场天王山之战,拿到了半决赛的赛点

9、爱沙尼亚总统克尔斯季·卡柳莱德5日说,希望美国向爱沙尼亚部署部队和“爱国者”导弹,以帮助爱方展现威慑力。法新社解读,卡柳莱德所说威慑力针对俄罗斯。

10、韩国空军一架F-15K战机5日在庆尚北道漆谷郡坠毁,机上2名飞行员中1人遗体已找到。由于飞机坠落山区连日大雨,6日早上雾气较重,搜救工作进展缓慢。




历史上的今天

TODAY IN HISTORY


台儿庄战役胜利结束:在80年前的今天,1938年4月7日,由国民党著名将领李宗仁所指挥的台儿庄战役,在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经过第五战区广大爱国官兵的浴血奋战,终于取得了最后的胜利。这次战役,共歼灭日军精锐部队二万余人,在我国抗日战争历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极大地鼓舞了全民族的抗战精神。




经典诵读

CLASSICS

非我而当者,吾师也;是我而当者,吾友也;谄谀我者,吾贼也。故君子隆师而亲友,以致恶其贼。

——《荀子·修身篇》

释义:批评我而所言恰当的人,是我的老师;赞誉我而所言恰当的人,是我的朋友;献媚阿谀我的人,是害我的谗贼。所以君子尊崇老师而亲近朋友,对于谗贼而深恶痛绝。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