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拒绝了所有帮扶与合作!荆州公安"窝棚创业者"的一份意外声明!

马伟的创业故事被报道后,3000多名网友加他微信,每天接100多个电话,草莓被来自全国各地的网友抢摘一空,还有企业老总“四顾茅庐”来邀请他“出山”。

走红网络后,面对纷至沓来的支持者、媒体和合作者,“窝棚创业者”马伟出人意料地发布了一份声明,说出了五个不接受”——

不接受任何形式的捐赠和借贷款

不接受任何产品代理

不接受任何免费土地或资金等

不接受到外地开展种植项目的邀请

暂不接受任何形式的媒体采访

“小马也羡慕‘有钱有权有影响力',但比起这,小马更羡慕的是,通过从事生态种植获得体面收入……”为何拒绝了所有帮扶和合作?未来的路怎么走?窝棚里,马伟向本报记者敞开心扉来畅谈。

创业的30万元,本打算买房

2016年初,离孩子出生不到1个月,马伟瞒着远在湘潭待产的妻子,辞去工作,买了一辆二手皮卡车,独自一人从上海回到老家荆州市公安县。

记者:在上海时收入高吗?回老家创业的本钱哪里来的?

马伟:辞职的时候,我每月工资1万多元,老婆工资六七千。上海工作三年,我们俩都很节省,省吃俭用攒下30多万元。

记者:这笔钱本来准备用来做什么?

马伟老婆打算在长沙买房,孩子快出生了,想安个家。而我想回老家做农业,和老婆软磨硬泡了一个月,她没吱声,所以我就自己做主,到宜昌买了车,然后开回到老家。

农业是埋在我心里的一颗种子,一直在萌芽,我把它当做一辈子的事业。有了事业才有了家、有了根。

记者:家里其他人支持你回来吗?

马伟:一直都不支持。父母和妹妹都在上海打工,他们不让我回,我就先斩后奏吧。父亲身体不好,去年接回到老家,母亲和妹妹还是留在上海。父亲总说,搞鬼搞,读那么多书白读了。

记者:回来创业吃了很多苦吧?

马伟:那是当然。开始一两个星期,棚子没搭好,住的地方都没有,我就睡车上,露天洗澡、田里上厕所。一直记得2016年的夏天特别热,在田里干活,感觉都要虚脱了;而接下来冬天下大雪,差点把所有大棚都压垮,我不停地用手扒才幸免于难,双手冻得几乎失去知觉……

以前,还有同学叫我“小白脸”,回来后风吹日晒,每次发照片,同学都会说“又黑了”,我曾发过一张手的照片,和老人的手一样,沧桑得如同刀割过,虽然有时会觉得心酸,但这些苦都不算什么,我以此为乐,最大的苦还是内心的煎熬。

有段日子和老婆几乎天天吵架

2017年初起,第一批纯生态草莓上市,还没来得及喜悦地收获,马伟就陷入绝境:草莓少有人问津。他不愿意贱卖,3月开始一拨拨地摘下,再倒到田里做肥料。那片田地,成了马伟的伤心地,到现在都不忍路过。

记者:村里的人都说你是“反面教材”?

马伟:大家可能把我当笑话看。我泼羊粪种草莓,有人说,这是种金子啊;种葡萄,我挖80公分深的坑倒牛粪,有人说,你在挖战壕啊?(笑)

我坚持不用化肥,却舍得多施有机肥,15亩葡萄,埋了30车牛粪;坚持不用除草剂,却舍得人工去拔草。大家都很不理解,觉得我傻吧。

记者:为什么要不顾生计来坚持这样做呢?

马伟:在上海农场工作时,就是这样的标准来种的,当时主要是做出口,所以回来后也坚持了当初的标准。看到自己种出的草莓被大家所喜爱,觉得一切都值了,特别是有个阿姨,在我这里做除草工,知道我的草莓放心,每次都舍近求远来买。

种得多不如种得精。正常管理种多了,卖不掉还可以喂鸡;万一贪心求大求快求高产,种出奇形怪状的草莓,估计连鸡都不爱吃。

记者:去年倒草莓的时候,是不是也怀疑过自己?

马伟那是最艰难的一段日子。我和老婆几乎天天吵架,她希望我回去上班。晚上,我更是经常翻来覆去睡不着。我也怀疑过这条路要不要走下去,但半途而废更会被人耻笑,连自己都瞧不起自己。

记者:创业两年多,现在的状态好些了吧?

马伟:现在比刚一开始好太多。每天早上7点起床,吃过早饭就干活,疏花疏果、装运羊粪都是自己干,实在忙不过来再请人;晚上,我会看书,或是在网上学习种植技术,一般12点多睡。生活开支主要是吃饭,每天一二十块钱吧,孩子两岁多,送到了老婆老家湘潭,特别想孩子。

有人出高薪、干股邀他做总经理

马伟的故事报道后,引起极大社会反响。3000多名网友加他微信,每天接100多个电话,草莓被来自全国各地的网友抢摘一空,还有企业老总“四顾茅庐”来邀请他“出山”。

记者:坚持现在的种植方式,如果一直都不能赚钱,怎么办?

马伟:经济条件一定会改善。你看这批草莓已经断货了,周末两天来了好几百人。套用一句台词:正义或许会迟到,但绝不会缺席!

记者:下一步有什么打算?

马伟:先冷静下来,不接受任何馈赠。会适度扩大规模,但总体绝不超过50亩,如果销售得好,可以年收入二三十万,这样我已很满足。我希望能通过生态农业种植获得体面收入,带动周边农户一起发展,让农民成为一份体面的职业。

记者:听说有人出很高年薪,10%干股邀请你去做总经理?

马伟:做农业的都希望有自己的园子,我的荆果谷生态农业园才刚刚起步,我不能半途而废。

记者:为什么不接受融资或合作?

马伟:虽然目前有资金压力,但我相信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化压力为动力。

融资之后可能就不能完全按照我的理念来,比如产量不行,就会进行干预。目前,我的草莓棚用的是纯羊粪改良土壤,全园节水滴灌不破坏土壤结构,专用池塘收集雨水自动净化,控产提质、环境友好——草莓产量不到别人的三分之一,上市也会晚一两个月。如果追求经济效益,这些都很难被容忍。

记者:这么好的草莓,会涨价吗?

马伟:不会。我的理想是做到优质优价,而不是优质天价。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