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礼不超200元,酒席不超350元/桌,湖北又一地推新规,你支持吗?

上半年已经快过完了,

我还没有上一个‘人情’,

半年下来

节省了几千元份子钱。”

升学宴、结婚宴、庆功宴、满月宴...

酒席越办越多、越办越大

100元、200元、500元...

随礼的金额也越来越多

近日获悉,

宜昌市西陵区窑湾街办

黑虎山村、沙河村

出台一系列“刹人情风”新规

村民们踊跃地签字画押。

条约规定,以下四种情况:

结婚、生孩子、80岁以上生日

10整岁生日、丧事

才可以办酒席

酒席超过10桌要申报

酒席标准控制在350元以内

份子钱控制在200元以内

据了解,窑湾街办几个村

去年都召开了党支部代表大会、

村民代表大会

党员干部带头,

动员村民一起移风易俗。

四个月减少一半“人情”支出

“我家今年前四个月减少了一半‘人情’支出。”西陵区窑湾街道沙河村民黄玉玲表示,为自己节约如此多份子钱的,是一份全体村民“签字画押”的“村规民约”。

沙河村党支部委员王艳告诉记者,在村党总支牵头下,7个组分别成立以组长为负责人的“红白理事会”分会,至去年12月份,沙河村绝大部分村民都自觉签订了村规民约。村规民约签订后,半年多来,没有一个村民违约

香烟、酒水是否超过标准

之前, 村民讲面子,这家请客在三星级宾馆,那家就到四星级、五星级;酒席这家请客800元标准,那家就会1000元,有的甚至1500元;这家用40元一包的黄鹤楼香烟,那家就用中华……酒席标准越来越高,酒水越来越贵,烟越来越高档。

王艳告诉记者,7个组分别成立以组长为负责人的“红白理事会”分会,分会会员是各组有名望的“知客师”和群众经常邀请的厨师、记账人员,看香烟、酒水是否超过标准。

对照审批过的过客申请单,他们对宴席是否超过标准、食品安全是否合格等进行监督。“如有违反,取消家庭成员一年的村福利待遇”。

钱少花了,周末轻松了

在黑虎山村,村委会主任肖玉兰告诉记者,自从去年全村村民签订村规民约后,大家都自觉遵守。半年来,村民都感觉上人情的负担轻了,时间宽松了,办酒席也简单了。

村民张斌告诉记者,农村近年来的请客送礼,最严重的就是丧事,一些人最喜欢在办丧事中显摆,这项规定极大地限制了铺张浪费。

以前,村民办酒席,动不动几十桌,有的上百桌。现在,超过10桌就要申报,最多控制在30桌以内。村规民约写在纸上、挂在墙上,更融进大家的心里。现在,大家自觉遵守,钱少花了,周末轻松了。

几天前,在湖北另一个地方

也为份子钱立了个规矩:

随礼最多不超过100元

党员干部禁止收受礼金

近日,丹江口市纪委、宣传部、文明办联合出台《关于落实人情新风七项规定的紧急通知》,倡导崇简尚俭,婚事新办、丧事俭办,不以庆生、乔迁、升学、祝寿、开业等任何名义请客收礼。

《通知》就控制宴请名目、宴请规格、落实主体管控、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加强行业监管、正面引导和负面曝光、责任追究等7个方面进行了规定。

红白喜事群众随礼不超100元
党员干部禁止收受礼金

5月18日,丹江口市大坝办事处居民马小浅看见社区公告栏里张贴的“人情新风倡议书”后,高兴地转发了朋友圈。“红白喜事随礼不超过100元,大大减轻了人情负担。”

红白喜事要坚持一天一地一事的原则,倡导群众之间随礼不超过100元,党员干部禁止收受礼金。”丹江口市纪委第一执纪监督室主任何立赟介绍,“婚丧嫁娶从简,已是民心所向,市纪委将进一步畅通举报渠道,加强对贯彻落实《通知》精神的监督检查,防止人情陋习反弹回潮。”

丹江口市将《通知》精神纳入基层党员干部思想教育、廉洁教育的重要内容,分江南、江北两个片区举办“廉洁家风”专题培训,覆盖194个村的村书记配偶。

违规办席被通报曝光

今年以来,丹江口市纪委联合文明办、接待办等部门,开展落实人情新风专项监督检查8次,发现问题线索12条,问责5人,重点查处了三官殿办事处派出所协警赵冬违规操办其子“满月宴”等一批典型案例,予以通报曝光。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