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开放“球鞋颜色禁令”,球员们学会了用脚讲故事

欧文的球鞋。

NBA新赛季开始了近8周时间,比赛之外,另一个话题也持续发酵——那就是球员们脚上五彩斑斓的球鞋。

这个赛季,NBA做出了一项重大改革,那就是取消了球鞋配色的限制。在此之前,NBA已经尝试在特殊节日放开球鞋颜色禁令,允许球员踏着与球衣颜色不相符的球鞋,而如今,NBA总裁萧华更是决定让球员在整个赛季都能自由决定球鞋配色。

事实上,此规定一出,外界已经开始讨论NBA会变得多么惊艳,但直到赛季深入,所有人才意识到,原来当初联盟限制了球鞋配色,其实是约束了球员们那颗表达自我和讲述故事的内心。

欧文的球鞋拥有各种特色元素。

喜爱欧文球鞋的人最多

在NBA历史中,球员们参加比赛一直都有各种的限制。在过去的这些年,NBA规定所有球员的球鞋必须有至少50%的白色或黑色,另外的50%要加入关于球队传统颜色,取决于主场或者客场,并要与球队的配色相一致。

但这个规定,显然不符合日渐庞大的NBA商业利益,类似当年乔丹被罚款的往事也的确不符合时代。

而现在,如果问,NBA联盟里影响力最大的球员是谁?答案可能是詹姆斯、库里或是杜兰特。但如果问,谁的球鞋给球员带来最大的吸引力和影响力,那出现频率最高的答案一定是凯里·欧文。

乔丹曾因球鞋配色被联盟罚款。

这并不是一个凭空捏造的判断。

根据ESPN数据统计,如今在NBA里拥有全世界各地制造商提供签名球鞋的球星差不多20人左右,但是70%的NBA球员都选择穿这些球星的签名鞋,这也就意味着,有差不多327名球员在比赛中展示着詹姆斯、欧文、杜兰特、保罗·乔治和威少的签名鞋。

在上个赛季,有54名球员穿着欧文的三代和四代球鞋出场比赛,排名第二的是保罗·乔治的签名鞋,有42人穿着他的一代球鞋比赛,而詹姆斯的15代球鞋和“战士系列”则只成为了30名球员的选择。

欧文5代“黑魔法”。

按照ESPN球鞋专栏作家Nick DePaula的说法,这个赛季,欧文的五代球鞋面世之后,选择穿这款新签名鞋的NBA球员只会有增无减。

一个最好的例子就是,光是今年的NBA中国赛里,达拉斯独行侠的球队中就有至少三名球员(德文·哈里斯、芬尼·史密斯和东契奇)穿着欧文的球鞋出战。

“欧文的球鞋更容易进行颜色的改变和增加设计内容,这也是球员喜欢它的重要原因。”在解释欧文的球鞋为什么如此受到NBA球员欢迎时,在“实战”指数高的基础上,提到了设计感。

欧文球鞋设计感十足。

一个有趣的例子就是,上个赛季,国王队的年轻球员达龙·福克斯就穿了一双设计感十足的欧文“鸳鸯”战靴,但是后来他被联盟要求换成詹姆斯的球鞋,他还一度在社交网络上抱怨。

而欧文在这个赛季的20多场比赛里,至少换了15种配色和设计的球鞋。按照他凯尔特人队友的说法,“如果你打开他的更衣室柜子,你在里面至少能看到17双不同颜色的球鞋,太疯狂了。”

如今,联盟彻底放开了对于球鞋颜色的禁令,再加上欧文五代球鞋最新一代“黑魔法”的面市,他无疑是联盟里在球鞋影响力上最大的球员,也是受益最多的球员之一。

NBA“鞋王”塔克。

开放颜色禁令,开放了球员讲故事的心

当然,欧文的签名鞋之所以如此受欢迎,不仅仅只是设计感十足、颜色容易改变以及“实战”脚感优秀这么简单,更重要的是,欧文的球鞋一直会讲故事。

那些年,当科比还在联盟里打球的时候,他的球鞋一直是“最会讲故事”的。不论是当年将跟腱断裂的伤痛铭刻在球鞋上,还是将自己的成就作为图腾印上鞋面,他的每一代球鞋总能找到“曼巴精神”的出发点。

而如今,欧文的签名鞋接过了这个接力棒。

欧文将母亲伊丽莎白和女儿的名字都刻在了球鞋上。

就以耐克为欧文最新推出的这双五代“黑魔法”为例,除了后跟上与自己纹身一样的“全视之眼”,寓意着自己在球场上能够洞悉一切,欧文还亲自将自己母亲伊丽莎白和女儿的名字都刻在了球鞋两边的内侧鞋底边上。

事实上,欧文将自己母亲的名字刻在了几乎每一代球鞋上,他的母亲在他四岁的时候就不幸早逝,所以在欧文大部分的时光里,母亲更像是一种精神力量。

前一段时间,湖人队鲍尔的父亲还用欧文母亲作为话题攻击了欧文,引起了轩然大波。

老鲍尔说,“你(凯里·欧文)和我儿子是不一样的。我有妻子,还有另外两个儿子,而你没有母亲。我儿子可以回家,一直看到他的父亲和母亲,而没有母亲的你,是不会理解的。”

但毫无疑问,欧文在球场上下一直受到母亲的激励,这也是为什么欧文在参与设计五代球鞋“黑魔法”的时候,一定要将母亲的名字再次刻上球鞋的原因。

丁威迪的“漫威”战靴。

其实,在NBA联盟里,像欧文一样会用球鞋讲故事的球员还有很多,篮网的丁威迪就是其中的另一位典型人物。

用丁威迪自己的话说,“他希望用自己设计的球鞋鼓舞人心。”

这个赛季,他特别制作了一双带有沙滩风情的彩色球鞋,就是致敬韦德以及韦德所说的“最后一只舞蹈”;在此之前,他在漫威创始人斯坦·李去世的时候,还穿了一双印有美国队长盾牌和绿巨人浩克的球鞋,悼念斯坦·李对于一代人的影响。

詹姆斯的“I Promise”系列球鞋。

而詹姆斯,同样是一位会用球鞋讲故事的巨星。在他的“The I Promise”学校成立之后,他特意重新配色了一双“I Promise”版本的球鞋,为了鼓励学校的孩子们。

放开球鞋颜色禁令,在很大程度上看似是服务符合联盟的商业利益,但殊不知,这个禁令的解除,其实是打开了NBA球员那颗爱讲故事的心。

或许在未来,球鞋会成为NBA球员的另一个社交平台,展现球员的思想和魅力。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