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降横祸!跑友夜跑却被巨型犬咬伤入院,谁的责任?

云上荆州报道:昨天,我们报道了江陵县资市镇的一名女婴被烈性犬咬伤面部的遭遇,其实这并非个例,一周前,就在荆州城区,一名酷爱运动的跑友也在跑步的过程中被狗袭击,受伤入院。

记者见到陈琪时,她已经在荆州市中心医院骨科病区治疗了8天,左上臂还能看见明显伤痕,右脚也缠满了纱布,回忆起出事时的那一幕,她仍心有余悸。当时,她在城墙外环道夜跑,看到前面有一只狗就停止了跑步,两个狗主人说让她不要理这个狗。本以为停止跑步狗狗就会远离,谁知道,危险并未消失。这只没有栓绳的狗离陈琪越来越近。那只狗应该是个巨型阿拉斯加犬,很快就将她扑倒在地,不远处遛狗人让其停止的指令也丝毫不起作用。

“狗失控了我得护住自己的脖子呀,就这样然后一直在撕扯,肉很痛很害怕。”看到场面已经失控,遛狗的那名女生赶紧跑了过来。那个女生过来用身体把我护住,狗停止了对我的攻击,同时,那个女生就对男生说你快把狗带走,女生把我带到了医院急诊室。

经过急诊,陈琪的伤势很重,已经咬到了肌肉层,女生给陈琪办理了住院手续,并告诉陈琪,那位遛狗的男生是自己的男朋友,当晚,男生也过来看了陈琪,两人关系不错,态度也不错,可第二天,女生的说法,让陈琪有些意外。

第二天打针时,早上跟那个女生联系,女生说男生已经把她的微信删除,电话已经打不通了,但还是以好人的身份把我送过来打疫苗,说男生给了2000块钱。下午处理伤口时,陈琪被医生告知已经骨折了,当她再次和那名女生联系时,对方的态度出现了180度的大转弯。

“事后联系,她说我伪造假病历,说我想讹钱,而且说早知道我是这样的人,就不会帮我了。我很委屈啊,刚开始还以为她是好人。”之后陈琪发现,女生删掉了她的微信,发信息也不回,这几天的医药费也都是陈琪和家人自己垫付的。当着记者的面,陈琪用母亲的手机再次试着拨了拨那位男士的电话。几秒的滴滴声过后,让她意外的是,电话竟然接通了:“我现在在医院,具体的费用是不是应该您承担?”

然而,对方告诉陈琪他并非狗主人,只是在遛狗。对方的态度让陈琪很心寒,回顾整件事,她感觉很后怕。目前,陈琪和家人已向警方报案。希望狗主人出来承担责任,包括医药费、误工费、精神损失费,这个应该会留疤,后续的费用,如果要上诉的话,诉讼费。

陈琪很无奈,被狗咬了,究竟责任该谁承担?该怎样承担?这不仅是陈琪的疑惑,也是很多读者的疑惑,如果对方拒不承担责任,究竟该怎么办,这些法律常识,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饲养动物无可厚非,但一旦确定饲养,就要遵纪守法,这是最基本的要求。“饲养动物要遵守行政法规、比如说动物简易办法、管理办法、文明促进条例,违反相关规定的话,可能要受到行政处罚。”湖北思捷律师事务所律师许圣国介绍,如果饲养狗狗,就一定要将狗管理好,因为一旦建立了这种联系,责任是不可分割的。因为你饲养的狗给他人造成了伤害,狗的饲养人和管理人,是应当承担侵权赔偿责任。除非动物的饲养人或管理人能证明这种伤害是由于受害人自身的过错造成的,才能减轻他的赔偿。

在有些城市,还明令禁止饲养某些烈性犬,如果突破法规底线饲养,出了伤人事故,狗狗的饲养人和管理人是要无条件承担全部责任的。当然承担赔偿的范围包括医药费、住院伙食补偿费,误工费,如果构成伤残的还有残疾赔偿金,如果小孩受到伤害涉及到后期整容或美容的治疗,相关的费用都应该由动物的饲养人和管理人来赔偿。如果发生伤人事件,无论何时,动物的饲养人和管理人都应该拿出积极的态度,与受害人协商解决问题。

如果逃避这个行为,作为受害人可以通过公告送达后来进行判决,判决后拒不执行的话作为法院可以把你拉入失信名单,对你以后的工作生活都会有影响,比如限高,对你坐动车飞机、高档消费或者对子女上学都会有影响,建议双方坐下来协商这个纠纷。

【编后】希望把陈琪咬伤的狗狗的主人能够不要再逃避,和陈琪一起协商将问题解决,如果对方无动于衷,陈琪也可以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权益。接连两天报道的烈性犬伤人事件也引发了很多观众对狗狗伤人、城区不栓绳遛狗等话题的关注,究竟该如何管理?遭遇被烈性犬突袭的危险,我们又该如何保护自己,日后的节目中我们还将继续关注。

(记者:范振宇 廖梦)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