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3日 云上新闻十点半

己亥年十一月十八

今日头条:近日,我国首颗通信能力可达10Gbps的5G低轨宽带卫星正式出厂。据悉,该卫星是全球首颗Q/V频段的低轨宽带卫星,也是我国首颗由商业航天公司研制的对标国际技术的200公斤量级的卫星,单星可覆盖30万平方公里,相当于大约50个上海市的面积,轨道高1200Km。预计该星将于12月底在甘肃酒泉使用由航天科工火箭公司研制的快舟系列运载火箭发射升空。当前,5G时代已拉开序幕,这将进一步推动我国“太空互联网”建设步伐。


 内

HIGHLIGHT

1、自然资源部:加强对地质勘查、测绘行业的指导监督,强化规范制度和标准建设,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确保野外作业人身、设施安全,严防事故发生。

2、国家发改委:倡导社区、社会单位停车场对外开放,增加临时性停车位供给。推广景区警务室建设,增设报警点和求助电话,使用人脸识别技术,完善警务运行模式。

3、交通运输部:没有安装ETC的车辆,可以继续采用在入口收费站停车领卡、出口收费站停车交卡交费的方式行驶高速公路。但这些车辆无法享受通行费打折优惠。

4、文旅部:截至目前,文旅部共许可了30家旅行社经营出境游业务,其中广东的旅行社有10家,北京的旅行社有6家,上海的旅行社有4家。

5、国家发改委:要加大力度落实职工带薪休假制度,推动错峰出行。进一步缓解节假日集中出行导致的交通拥堵问题,优化节假日旅游出行环境。

6、教育部:2020年普通高校特殊类型招生工作已陆续开始。教育部指导各地各校坚持从严要求,强化执纪问责,严格规范做好资格审核、考试报名、考务管理等各项工作。

7、商务部:目前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正在根据相关企业的申请,有序开展大豆、猪肉等商品加征关税排除工作。

8、应急部、民政部:要加大资金支持,在本级年度财政预算中列支专项经费用于支持社会应急力量发展,重点支持社会应急力量装备建设和训练演练、业务培训、能力测评、技能竞赛等活动。

9、财政部:宣布辞聘钱逢胜担任企业会计准则咨询委员会委员。钱逢胜名列财政部第一届企业会计准则咨询委员会咨询委员名单。6日,钱逢胜被自媒体举报对学生性骚扰。

10、工信部:最新行业标准制修订项目计划包含5个区块链标准。本批次共安排项目计划526项,其中制定394项、修订132项。


 际

GLOBAL

1、联合国安理会11日举行朝鲜半岛局势公开会,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在会上呼吁应重视朝方关切,包括启动涉朝决议可逆条款,对影响民生领域的制裁措施进行调整。

2、12日,日本汉字能力检定协会在京都东山区清水寺公布了反应当年世相民情的年度汉字。2019年,新年号“令和”中的“令”字当选为日本的年度汉字 。

3、当地时间12月11日,美国政府宣布对伊朗几家运输公司采取新的制裁措施,这是美国持续就伊朗核武器和弹道导弹项目等向伊朗施压的表现。

4、美国国防部宣布,暂时停止训练在美国的沙特阿拉伯军事人员,同时将全面检视、强化对国际学员的审查制度。一名沙特空军学员6日在美国受训地点向他人开枪,致多人死伤。

5、法国总理菲利普11日公布了备受关注的退休制度改革草案,计划将法国各行业的42种退休制度逐步合并成一个统一方案,以实现社会公平。但法国各工会纷纷表示强烈反对改革方案。

6、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1日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维持在1.5%至1.75%不变,符合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自今年7月以来已经3次降息,降息幅度为75个基点。

7、联合国秘书长副发言人法尔汉·哈克11日说,西非国家布基纳法索因地区危机而被迫流离失所的人口正以“惊人速度”增长,该国面临“前所未有的”人道主义危机。

8、美国方面12月11日向韩国交还4处军事基地,这些基地2009年至2011年已关闭。驻韩美军同一天还宣布,已准备好交还其他13处“完全腾空并关闭的”基地。

9、新西兰警方12日表示,警方计划13日登陆怀特岛,寻找因火山喷发而失踪的8人。怀特岛9日下午发生火山喷发,当时岛上共有47人。目前,火山喷发共造成8人死亡、8人失踪。

10、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11日说,如果美国制裁土耳其,作为报复,土耳其将要求美军撤出位于土南部的因吉尔利克空军基地。

11、尼日尔西部一军营10日晚遭不明身份武装分子袭击,造成至少71名士兵死亡,10多人失踪。武装分子方面有57人死亡。目前尚无任何组织宣称制造了这次袭击。


社   会

SOCIETY

1、根据贝恩发布的《全球奢侈品行业研究报告》,2018年综合假货率达到65.7%,这意味着每十件奢侈品就有七个假货。

2、据民航局12日消息,目前,2020年春运期间民航旅客预订量931.57万人次,同比增长13.9%。国内航线1月23日达到出行峰值。

3、江西南昌公安局官微:劳荣枝目前羁押在南昌市第一看守所;劳荣枝拒绝亲属与南昌警方接触,希望家属摆脱阴影;拒绝家人为其聘请律师,同时向政府申请法律援助。

4、全国扫黑办特派督导组10日分别进驻中央扫黑除恶第一轮督导过的河北、山西、辽宁、福建、山东、河南、湖北、广东、重庆、四川等10个省市,全面开展特派督导。

5、山西省吕梁市交口县一所中学禁止学生网购,否则就没收。对此,有家长质疑称学校位置偏僻,学生生活不方便,学生用品多是家中邮寄或自己去买。

6、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今天(12月12日)迎来全面通水五周年。国新办发布会上透露,一期工程移民涉及北京等8省市,搬迁安置人口达43万多人。

7、河北省生态环境厅消息,今年11月,河北PM2.5平均浓度为5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2.9%,为有监测记录以来历史同期最低值。

8、公立精神卫生医疗机构今年5月开设全国首个行为成瘾病房,游戏瘾“入病”认识与应对仍需完善。医院门诊量逐渐增长,但确诊率很低。因此入院治疗的更少。

9、11日,江西省瑞金市人民法院对“2·20”重大交通事故案公开宣判,判决被告瑞金市禄祥运输有限公司赔偿原告各项损失共计4621311.01元,该事故造成11人死亡。

10、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公布人造板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结果显示,20批次样品不符合本次监督抽查标准要求,涉及的产品商标为小布丁、鲁宝等。


 经

ECONOMY

1、央行:11月末,我国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221.28万亿元,同比增长10.7%。11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75万亿元,前11月累计为21.23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3.43万亿元。

2、证监会:发布MOM(管理人中管理人)产品指引试行版。指引发布目的主要在于支持证券期货经营机构更好承接各类中长期资金的资产配置需求,为资本市场引入更多中长期资金。

3、海关总署:今年前11个月我国部分附加值较高的机电产品和装备制造产品出口继续保持良好增长态势,平板电脑、太阳能电池、金属加工机床出口同比增长11.9%、51.1%和15.3%。

4、中债登:截至今年11月末,为境外机构托管债券面额达18706.04亿元,同比增25.31%,较上年末增24.13%,月度环比增3.57%,自2018年12月以来,已连续12个月增长。

5、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11月全球制造业PMI上升至49%,连续2个月小幅上升,连续5个月运行在50%以下。此外,非洲制造业PMI与上月持平,仍保持在52%以上的较高水平。

6、广西贵港:第一届中国国际富硒功能农业大会期间,富硒产业集中签约金额116.08亿元人民币,其中富硒产业招商项目签约金额55.03亿元,富硒农产品购销签约金额61.05亿元。

7、深汕合作区:截至目前,该区累计已供地产业项目83个,其中已投产项目23个,即将投产和已动工建设项目33个,计划总投资超过386亿元,全部达产后预计年产值683亿元。

8、长安汽车:2019年11月份,公司汽车销量为17.63万辆,去年同期为15.66万辆。今年前11月,公司汽车累计销量为156.62万辆,同比下跌近20%,上年同期为192.66万辆。

9、西太平洋银行:由于新西兰全国的零售业、制造业以及服务业增长强劲抵消了林业、旅游业和个人服务业表现疲软。预计第三季度GDP增速将为0.5%,高于新西兰央行估计的0.3%。

10、美国全国商业经济协会:预计今明两年美国经济增速或将分别放缓至2.3%和1.8%,低于去年的2.9%。今明两年第四季度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幅预测中值分别为2.1%和1.9%。


GENERAL NEWS

1、中国科技大学杜平武教授课题组在世界上合成出首例单一手性指数单壁碳纳米管的长共轭链段。为制备超纯单壁碳纳米管提供了相应的共轭高分子模板,具有重要的应用潜力。

2、科学家受石鳖椭圆形外壳的构造启发,最终生产出具有柔韧性和耐冲击性的材料,该材料是制作防弹衣的优秀材料。

3、日本科学家发明了一个新的声波系统,纤维可以在该波内聚集,它可以把洗衣机废水中的塑料纤维收集起来,从而避免这些“微塑料”排入大自然产生对环境的威胁。

4、俄罗斯空天部队11日从该国西北部阿尔汉格尔斯克州普列谢茨克发射场,用“联盟-2.1b”中级运载火箭成功发射一颗“格洛纳斯-M”导航卫星。约4小时后,卫星成功进入预定轨道。

5、2019年举重世界杯赛暨2020年东京奥运会资格赛11日继续在天津市人民体育馆进行。中国选手邓薇在女子64公斤级的比赛中夺得抓举和总成绩两项冠军并打破抓举世界纪录。

6、国际乒联球星颁奖11日晚在郑州进行,马龙、刘诗雯分获年度最佳男女运动员。许昕联手樊振东拿下了最佳得分奖,发表获奖感言时,许昕直言明年也要把这一奖项提前预订。

7、珠海U22四国赛11日战罢次轮,中国队0:1不敌叙利亚队。而在此前的世界杯预选赛中,中国国家队曾以1:2不敌叙利亚队,引起国内舆论一片哗然。

8、具有巨大学术价值的甘肃《悬泉汉简》第一卷12日出版。该批汉简记述了汉朝共200多年的历史史实,包括政治、经济、军事、文化、民族、社会以及边地风情、日常生活等。

9、俄罗斯卫星网12日报道,正在接受维修的俄军唯一航母“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起火,目前已造成6人受伤,火灾发生在1号动力舱内,可能是焊接工作引起的。

10、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晋升上将军衔仪式12日在北京八一大楼举行。中共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晋升上将军衔的军官颁发命令状。他们分别是:何卫东、何平、王建武、李桥铭、周亚宁、李凤彪、杨学军。

11、美国国会众议院11日以377票赞成、48票反对的表决结果通过2020财年国防授权法案,法案授权美国2020财年国防支出7380亿美元,比上一财年增长约2.8%。


历史上的今天

TODAY IN HISTORY


南京大屠杀:在82年前的今天,1937年12月13日,日本侵略军占领南京。在华中派遣军司令官松井石根和第六师团长谷寿夫的指挥下,对中国军人和南京百姓进行长达6周的血腥大屠杀,共屠杀南京市民和放下了武器的中国官兵30余万人


经典诵读

 CLASSICS  

映地为天色,飞空作雨声。——(唐)储光羲《咏山泉》

注解:泉水把地面衬得如天空一般清碧,飞溅在空中如同雨声作响。

子无患其无知,惟患其不肯知耳;无患其知之未至,惟患其不致其知耳。——(明)王守仁《书朱守谐卷》

注解:你不要担心不知道,只要担心不肯去知道;不要担心知道得不彻底,只要担心知道了不去实践。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