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憨邹爹”捐年猪 温暖小镇医护人

“邹爹给医院捐了重150多斤的半头猪,还有200斤大米、2箱饮料。”这个消息在“玻铝之乡”监利县龚场镇不胫而走,成了该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温暖的“故事”之一。

邹爹,叫邹大贵,是该镇红星村10组村民。他和老伴侍弄4亩莲池外,还在镇集贸市场做生猪屠宰生意。

街坊邻居,乃至周边镇的人,几乎都知道他几十年来,一直是位乐于助人的人。大家对邹爹这次的“义举”,并不意外。意外的是,邹爹在镇干部的带领下,把爱心物质捐赠给了该镇医院,非常时期的医院,人们“谈肺炎”色变。

龚场镇中心卫生院,辐射服务着附近周老、网市等镇的近10万村(居)民。在这次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该院医护人员全员在一线工作。

春节期间,市场物资供应紧张,又“巧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市民们能吃上新鲜的蔬菜、鱼肉等,极不易,更别说在一线从事防疫工作而无法照顾家人、自身营养得到补充的医护人员。

近日来,龚场镇组织各条战线的300多名志愿者,戴着袖标,扛着队旗,分成市场监管小分队、公共宣传小分队等7个小队,进村入户进行防疫宣传、检查等工作。

1月28日上午7、8点钟,市场监管小分队在镇集贸市场进行检查时,邹爹听了疫情介绍,在未征求老伴同意,就打电话给女儿邹应娥,让她和镇干部联系,自己想给工作人员们捐赠猪肉,“他们为了大家的健康太辛苦了”。

女儿邹应娥马上和其子李书鑫的战友妈妈联系,把父亲的想法告知。

其子李书鑫和镇武装部长柳玲利的儿子,不仅是初中同学,更是部队战友。自此,两位军人的母亲结下了友情,时不时串门,比亲戚都还亲。

邹应娥帮其父咨询的捐赠一事,让柳玲利为老人的善举感动,柳玲利告诉邹应娥“镇医院的医护人员更需要猪肉”。

当天上午11点多钟,邹爹把猪肉、大米、饮料等爱心物质,和柳玲利部长一起用镇政府的车送到了镇中心卫生院。

柳玲利算了下账,按照市场行情,这批爱心物质共价值5000多元。

今年63岁的邹爹,在镇上从事生猪屠宰工作近46年,回忆起这门学艺,他不得不感谢当时的区食品队的师傅们,手把手耐心地传授生猪屠宰技术。

改革开放后,邹爹在集市上支起摊铺,靠生猪屠宰手艺养活了全家6口人。

邹爹的摊铺成了乡亲们遇事找他商量的集聚点。无论是大事小情,还是修路分田,凡是村里需要、村民需要的时候,邹爹都会积极参与,出谋划策。

90年代初,网市镇农民杨先虎,家里人多,仅靠他卖糠维持一家人生计。邹爹知道他家的处境后,找他谈生意合作,“你把糠放到我的摊子,我给你卖,不赚一分钱的差价,我还提前把钱给你”。

这样的生意合作,他们进行了大几年。彼此在生意中,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村里人说“邹爹憨死,哪有不赚钱的理”,面对部分村民的不理解,邹爹一笑,“别人家这困难,我能帮点就帮点”。

邹爹就是这样的一个人,“憨”出了名,也“憨”交了很多家庭困难找他帮助的朋友。

杨先虎,出门做铝材生意时,身无分文,他找到邹爹,把自己的打算和盘托出。邹爹听了他的想法,立即表示借给他3000元钱支持他。

经过多年的打拼,杨先虎现身价上千万元,成了远近闻名的大富豪。杨先虎致富后,不忘回报乡梓,帮助乡邻。

杨先虎联系邹爹,邹爹就和他聊家常。生意忙时,杨先虎未联系邹爹,邹爹一个电话都不肯给杨先虎打。村里人都知道,不是邹爹不讲感情,而是邹爹生怕打扰杨先虎繁忙的生活。帮助人,却不肯打扰别人,是邹爹坚持的“理”。

女儿邹应娥现在也和父亲一样,当别人遇到困难求助她时,她也愿意帮助别人。

邹爹的舍与得,不成正比。村民们知道,邹爹只舍不得。

2013年,村里修通村公路,要拆掉他位于龚场镇廖池中学正对门的一栋90平方米的平房。他二话不说,当即答应。

按照市价,他的房子和台基,可卖5万多元,村里要给邹爹6000元的拆迁补偿,被他拒绝。“村里修路,筹资不容易,钱要花到刀口上”。

有的村民,因修路需要拆迁,和村干部斗气。邹爹见此,一次次上门给村民们做思想工作,要他们以大局为重,不要计较个人的小得失。经济要发展,村民要致富,路要通,水要通,灯要亮。

“如果我们都这样不支持村干部的工作,路几时可修通,如果我邹某不拆屋,这条路就成了断头路,”邹爹掏心地和村民们谈心。

在邹爹等大部分村民的支持理解下,村里的路需要半年修成,仅花时四个多月就完工。

村民们,走在干净的水泥路上,时不时忆起邹爹带头拆屋的义举。

邹爹在村民心中的分量,靠一点一滴的积累,靠一次一次的乐善好施。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是当下全国人民关注的事,作为一位在村民心中说话分量极高的人,邹爹把自己从电视上看到的新闻讲给村里年纪大的爷爷奶奶们听,叮嘱他们“出门要戴口罩,饭前便后要洗手,和武汉返乡人员接触要报告村里,本人及家人如出现发烧咳嗽等症状,要及时迅速就医”。

看到街上的商户春节期间开门做生意的少了,邹爹和老伴商量,停止了生猪屠宰生意。“哪怕生意再好,也要帮忙不添乱,不做生意。”

在女儿等人的帮助下,邹爹操起屠刀,今年春节破例屠宰了一头猪,一半分给亲戚朋友,一半主动捐赠给龚场镇中心医院的医护人员。

邹爹捐赠猪肉等爱心物质的那天,龚场镇的志愿者共发放了宣传资料2000余份,主动为行人免费发放口罩200只,为18名武汉返乡人员免费测试体温,为1200个家庭讲解防疫知识。

在村里,每天,“憨邹爹”都和村干部们一起,宣传防疫知识,积极参与防控工作,成了名副其实的“编外”村干部。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