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日 云上新闻十点半

庚子年正月初九

今日头条:当地时间1月31日23点,北京时间2月1日早上7点钟,英国正式脱离欧盟,为历时3年多的脱欧历程划上句号。约翰逊在电视讲话中表示,“这是一个黎明破晓的时刻,是新行动拉开帷幕的时刻,是真正的民族复兴和变革的时刻。”经历了三年僵局、两次大选、三任首相,结束了47年欧盟成员国的身份,接下来的英国将进入为期11个月的“脱欧”过渡期,直至12月31日。就“脱欧”后的贸易问题,英国也将与欧盟展开新一轮实质性谈判。


  内

HIGHLIGHT

1、最高检:要求全国检察机关以身作则做好检察机关自身疫情防控,充分发挥各项检察职能,为社会各界有效开展疫情防控,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有利司法环境。

2、国家卫健委:对于疑似和确诊的孕产妇,应当到定点的医疗机构进行集中救治。当前,各地也正在积极采取有效的措施,来共同保障母婴安全。

3、国家邮政局:个人寄往疫情重点地区的医疗用品、用具和药品等,要在系统中录入交寄物品内件属性,并进行妥善包装,确保邮件快件寄递安全。

4、财政部: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到期还款困难的,可予以展期或续贷。同时,加强制造业、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等重点领域信贷支持。

5、国家药监局:派出督导组对重点省份医用防护服生产监管工作进行督导检查,督促指导地方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进一步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切实保障医用防护服质量安全。

6、交通运输部:1月31日全国铁路、道路、水路、民航共发送旅客1375.5万人次,比去年春运同日下降85.4%。民航发送旅客52.0万人次,下降74.5%。

7、工信部:从去年10月底开始的APP侵害用户权益行为专项整治工作,迄今已经进行了两轮通报和一次下架,共有56款APP被点名,3款因未完成整改被下架。

8、国家卫健委:1岁以下的孩子不适合戴口罩,低龄儿童戴不住口罩。对这一类孩子,主要以被动防护为主,就是靠父母、家人、看护人的防护来间接保护孩子。

9、国家发改委:既要集中力量保重点,增加粮油、肉类、方便面、瓶装水等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也要细化分类保关键,重点增加蔬菜供应,特别注意土豆、白菜等耐储蔬菜的市场供应。

10、海关总署:1月24日至30日,我国共进口疫情防控物资16139批次,5917.8万件,价值2.9亿元。其中,口罩5622.8万个。


  际

 GLOBAL 

1、中国驻美大使馆1月31日发布紧急通知, 通知说,为方便及时提供领事服务与协助,请在美湖北公民尽快联系所在地附近的中国使领馆报备个人信息。

2、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应约同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通电话,李克强表示,中国政府和人民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也希望欧盟为中方通过商业渠道从欧盟成员国紧急采购医疗物资提供必要便利。

3、日本当地时间2月1日凌晨,一百多名受新型肺炎疫情影响滞留日本的中国湖北旅客在东京羽田机场乘坐春秋航空公司的一架包机,顺利返程。

4、海关总署31日发布消息,1月24日至30日,我国共进口疫情防控物资16139批次,5917.8万件,价值2.9亿元。其中,口罩5622.8万个。

5、东京奥组委31日发表声明说,计划于7月24日开幕的2020年东京奥运会“不会因疫情而取消”,东京奥组委将会与国际奥委会等相关组织密切合作,采取必要的应对措施。

6、1月31日,美国参院总统弹劾审判迎来关键投票。最终,传召证人的动议被否,这意味着特朗普最终脱罪几乎已成定局。美国参议院将于2月5日举行决定弹劾审判最终结果的投票。

7、当地时间31日晚,在西班牙戈梅拉岛确诊一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该患者为德国国籍,目前他在岛上的医院接受隔离和治疗。戈梅拉岛是西班牙加那利群岛中的一个岛屿。

8、美国白宫1月31日宣布,将对包括尼日利亚、缅甸在内的6个国家实施移民限制,以保证“国家安全”。美国媒体报道说,限制措施将于2月22日起生效。

9、日本检察机关日前取得一份对日产汽车前董事长戈恩的新逮捕令,理由是他保释期间逃离日本违反移民管控法律。检察机关还取得对另外三名男子的逮捕令,怀疑他们帮助戈恩逃离日本。

10、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1月31日在基辅表示,美国是乌克兰的关键盟友,乌方准备在国防和安全领域与美方发展新的伙伴关系,并考虑从美方购买武器装备。

11、由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智库研究项目”(TTCSP)研究编写的《全球智库报告2019》日前在纽约、华盛顿、伦敦、巴黎等全球近150个城市发布。《报告》指出,第四次工业革命已经开始。


社   会 

 SOCIETY

1、公益基金会奖励被训诫医生李文亮10万元:他是敢于说出真相的人。此前,武汉武昌分局中南路街派出所训诫李文亮:发表有关华南水果海鲜市场确诊了7例SARS的不属实言论。

2、武汉雷神山医院自1月26日正式开工以来,全体建设人员日夜兼程,抓紧施工。1月31日,雷神山医院总体建设进度完成了超过55%。

3、截至2020年1月31日17时,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机关和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共接受用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社会捐赠款物84972.32万元。

4、北京海淀区市场监管局特事特办,仅用不到一个小时就完成了企业营业执照变更登记。1月31日,第一批10万只口罩“零延时”从新加坡抵运中国。

5、湖北家禽业协会称,湖北3亿多只鸡面临断粮。由于进出湖北的交通运输已经中断,家禽饲料及用于生产饲料的原材料供应基本瘫痪,呼吁国有生产企业紧急支援。

6、近日,经过上海药物所和武汉病毒所联合研究,初步发现中成药双黄连口服液可抑制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双黄连抗新型肺炎”未经人体试验,专家表示:慎用苦寒药。

7、湖北黄冈严格控制市区居民出行。每户家庭每两天可指派1名家庭成员上街采购生活物资,其他人员除生病就医、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在商超和药店上班外,不得外出。

8、一只进价12元的KN95口罩被抬高到128元销售,被罚300万元;天津市市场监管委公布了一批打击价格违法行为典型案件,向囤积居奇、哄抬物价、不明码标价等违法行为亮剑。

9、新京报记者在固安进京检查站探访发现,进京等待车辆大约排队1公里左右。相关部门按照要求,对进京乘客进行体温检测,开放四条通道,以增进检查检测效率。

10、为增加食品供给,良品铺子决定从农历初七开始,陆续开放湖北省内符合政府规定的门店。截至2月1日上午11时,已开放的门店有176家。


  经

 ECONOMY

1、央行:将向主要全国性银行和湖北等重点省(市、区)的部分地方法人银行提供总计3000亿元低成本专项再贷款资金,要求获得再贷款资金的银行向应对疫情的重要医用、生活物资生产企业提供优惠利率的信贷支持。

2、央行:联合财政部、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进一步加强金融支持疫情防控的一系列重要举措。

3、海关总署:1月24日至30日七天内,中国共进口疫情防控物资5917.8万件,价值2.9亿元人民币。其中口罩5622.8万个,护目镜6.9万副,防护服73.8万件,药品10.7万盒。

4、基金业协会:截至2020年1月31日18时,基金业协会共收到133家公募基金管理人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应急管理预案。同时,建议广大投资者通过非现场方式进行交易活动。

5、国铁集团:全国铁路累计装运疫情防控保障物资超过1万吨,铁路运输安全平稳有序。截至1月31日18时,全国铁路累计装运疫情防控保障物资1545批、71457件、10371吨。

6、网商银行:将从2月2日开始,针对150万湖北小店和正在抗击疫情的30万医药类小店,不抽贷不断贷,尽量避免小店因为资金链突然断裂而“死亡”,并对利息下调10%,为小店减负。

7、中国工商银行:截至1月31日,工行已通过绿色通道,为200多家疫情防控领域企业提供紧急贷款34亿元,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和扩大生产,力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8、上海:原定于2020年3月1日至4日举办的第30届中国华东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将延期举办。此外,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发出通知,暂停2020年2月即将举办的各类展会活动。

9、美国:美东时间周五,三大股指收盘集体重挫。标普500指数收跌58.14点,跌幅1.77%;纳指收跌148.00点,跌幅1.59%;道指收跌603.41点,跌幅2.09%,报28256.03点。

10、纽约商品交易所:国际油价1月31日下跌。3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51.56美元,跌幅为1.11%;3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58.16美元,跌幅为0.22%。


 GENERAL NEWS

1、2月1日,浙江省疾控中心上线自动化的全基因组检测分析平台。利用阿里达摩院研发的AI算法,可将原来数小时的疑似病例基因分析缩短至半小时,并能精准检测出病毒的变异情况。

2、美国首例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患者接受一种正在研究的药物治疗后,其临床症状得到改善。截至1月30日,这名患者无发热症状,咳嗽症状也有所缓解。

3、我国科学家开发出了名为“SHERRY”的转录组测序快速建库新方法,这种方法大大简化了建库过程,对包括新型冠状病毒等样本的测序质量和速度也有望显著提升。

4、在爱因斯坦阐述了他的广义相对论100年后,澳大利亚天文学家发现了该理论一个组成部分的一些最佳证据--一对高密度恒星在近距离轨道上似乎在拖拽和扭曲时空结构本身。

5、中国动画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英文配音版1月31日登陆北美院线,与美国和加拿大观众见面。该片在中国内地票房总额超过50亿元人民币,是票房最高的中国国产动画片。

6、国家文物局1日推送一批全国博物馆网上展览资源,包含《全景故宫》、《军事博物馆历代军事陈列数字展馆》等50个展览资源,为公众提供安全便捷在线服务,为抗击疫情加油鼓劲。

7、国际排联31日在官网确认了2020年东京奥运会男、女排分组,其中卫冕冠军中国女排位于B组,同组对手还有意大利、美国和俄罗斯队。

8、 随着英超冬季转会窗口在北京时间1日早晨7时关闭,本赛季欧洲足球五大联赛冬季转会窗全部截止。与往年相比,今年五大联赛的冬季转会窗稍显平淡,大部分豪门以修补阵容为主。

9、美国白宫1月31日宣布,总统特朗普已取消奥巴马政府时期制定的关于禁止美军在朝鲜半岛以外地区使用反步兵地雷的政策。

10、波兰1月31日与美国方面签署合同,将斥资46亿美元购买32架F-35战机。F-35战机是美国与部分盟国合作研制的第五代多用途作战飞机,配有新型航电设备,具备雷达隐身能力。


历史上的今天

 TODAY IN HISTORY

《湿地公约》签署:在49年前的今天,1971年2月2日,来自18个国家的代表在伊朗南部海滨小城拉姆萨尔签署了一个旨在保护和合理利用全球湿地的公约——《关于特别是作为水禽栖息地的国际重要湿地公约》。


经典诵读

  CLASSICS  

冬至至后日初长,远在剑南思洛阳。——(唐)杜甫《至后》

注解: 冬至之后,白天渐长,我在远远的成都思念洛阳。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