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20吨水饺给火神山,她最自豪有5000兵儿子喊她“妈妈”

不论是新型肺炎时期的湖北武汉,

还是非典时期的首都北京,

不管是万里之遥的“中国东方第一哨”,

还是地理位置偏远的三沙海岛,

从军营训练场到野外演练场,

从抗旱打井部队到海训拉练部队,

她每到一处,

战士们都亲切地喊她“妈妈”……

资料图。受访者 供图

近日,坚守在湖北武汉火神山医院抗疫一线的子弟兵们收到了一份“特殊礼物”——20吨皮薄馅大的山东水饺。猪肉白菜、猪肉萝卜、白菜豆腐等不同口味,这些饱含沂蒙老区深厚情谊的“家常味道”也都来自于她。

“兵妈妈”为火神山抗疫官兵送20吨山东饺子。受访者供图

年过花甲的山东“兵妈妈”朱呈镕连续拥军19年,这早已不是她第一次给“儿子们”送水饺。“我每年都要带饺子去边防哨所和孩子们一起过年,让他们不要想家,因为我就是妈妈……”

出发赶往武汉之前,朱呈镕正在被誉为“天池第一哨”的维东哨所陪战士们过年。那里方圆百里,没有人烟,积雪深厚,极度严寒,最低气温可达-40℃,这已经是她第六次到维东哨所慰问。

朱武涛 摄

朱呈镕走进“儿子们”的宿舍,给他们唱《沂蒙颂》,一名老兵就高歌一首《母亲》献给她。身处“无人区”的哨所,因为有“妈妈”的到来,变得欢腾热闹、暖意浓浓。

朱武涛 摄

经常会有人好奇地问朱呈镕,为啥能坚持拥军近20年?这时,她总会将创业初期的一段难忘经历讲给别人听。

大约在19年前的一个冬季,下岗后的朱呈镕准备包水饺创业。在运送水饺到吉林省四平市的路上,她不慎翻车,眼看水饺要遭受哄抢,急中生智的她,向附近部队官兵求助。官兵们急忙出动,将饺子收了回来,还邀请她到食堂吃饭取暖。

“我当时就下定了决心,我一定要包饺子去拥军,子弟兵才是最可爱的人,后来就成了‘拥军迷’。”朱呈镕说,每去一处,她都会为战士们煮上热腾腾的水饺,给他们带沂蒙特产,送去革命老区人对子弟兵们的关怀,时间一长,战士们都亲切地喊她“妈妈”。

资料图:朱妈妈给战士们煮水饺。受访者供图

在军营里,她最喜欢做的事情是陪战士们唠家常,给他们讲讲沂蒙红色故事,说说革命老区的发展变化。

有一次,朱呈镕从海南三沙的一个岛屿出发,经过近20个小时的海上颠簸,来到南海航空兵某场站。一位名叫王东的小战士听完她的宣讲后,激动地说:“朱妈妈,我当兵十多年了,本来打算今年申请退伍回家,听完您讲的这些话,我决心为祖国和人民守好南疆,只要部队有需要,我愿意做南海的一粒沙!”

资料图:兵妈妈和阿拉山口边防连的战士们唱《沂蒙颂》。受访者供图

在拥军路上,朱呈镕经常在想,战士们能吃好喝好,还远远不够,年轻的战士们也需要得到心贴心的精神慰藉。

有一年秋天,朱呈镕到大连市瓦房店65541部队拥军。部队首长说,“朱妈妈,我们部队有个孤儿叫张广奇,家中父母都去世了。他妈妈临终前把孩子托付给我们。战士们每到周末都给爸妈打电话,他没有人打,有时枕头都哭湿了,有时接到电话都是要账的。”当时听完这些,朱呈镕说:“把这个孩子交给我吧!我做他的妈妈”。部队当时为他们举行了一个认亲仪式。

资料图:朱妈妈和天池脚下的维东哨所官兵一起过春节。受访者供图

晚上朱呈镕陪张广奇聊天时,发现他裤子开缝,给他缝裤子时在裤兜里看到一个本子,上面写的都是债,“邻居大爷一万八,邻居大妈一万六……”她用手机合计一下,是十三万八千块,询问张广奇后得知,这都是他妈妈住院时外借的钱。尽管孩子说,“朱妈妈,不要紧,我慢慢还”,但朱呈镕看着他小小年纪,背负账单训练,满是心疼,提出帮他还了这笔债。

听到这话,张广奇一头扎进朱呈镕的怀里,哭着说:“朱妈妈,你的钱也不是大风刮来,一个个饺子捏出来,我不求别的,只要我叫声妈妈,有人答应,我就满足了。”当时,他们娘俩哭了一晚上。后来,张广奇从军官学校毕业,在基层稳扎稳打,走上事业的快车道。朱呈镕还帮他张罗找到对象,成了家。

资料图。受访者供图

走访部队300多次,拥军行程几十万公里,为部队送去6万多双鞋垫、800多吨水饺……近20年来,朱呈镕就是这样在军营、在哨所扮演妈妈的角色,用慈母般的爱去慰藉官兵们的心灵。“我不是最有钱的人,但我是最幸福的人,有5000多个兵儿子喊我妈妈,这就是我最大的幸福”。

在朱呈镕的影响下,她的爱人、儿媳和孙女也加入到了拥军队伍中,家里先后有13人走进军营、报效祖国。拥军过程中,她也得到很多人的支持和信任,不少人将保存一生的珍贵革命历史文物交由她来保管。为让这些文物发挥最大作用,让更多人接受革命教育,朱呈镕还筹建了红嫂文化博物馆。

资料图。受访者供图

“我曾经是下岗工人,现在可找到适合自己的一份工作了,拥军永远不下岗,拥军永远不退休!”在采访的最后,朱呈镕精神抖擞地说,生命不息,拥军不止。作为沂蒙新红嫂,她将把革命老区拥军、拥属的传统,继续生动地继承和发扬下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