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光荣 奋斗有我】刘振国:匠心“染”人生

仰望星空,是劳动创造了人类进步的文明;凝眸征途,是劳动铺就通向梦想的路径。

这是奋斗者最好的时代,更是属于劳动者的舞台。他们,在千帆竞发的激流中勇立潮头;他们,在锐意进取的奋斗中展现风采。

开创新时代,奋斗你我他。从今天起,市总工会联合市融媒体中心,在各平台同步推出系列报道“劳动光荣 奋斗有我”,聚焦身边的普通劳动者,聆听奋斗者的精彩故事。

国内唯一,中间体配套最完善的含氟活性染料生产基地——这是湖北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行业地位。

刘振国,打造这块金字招牌的核心匠人。他半路出家,勤奋钻研,填补领域空白。他的人生,是勤劳的化身,更是励志的传奇。

攻关

丽源科技创建之初,高中学历的刘振国受聘来到公司,担当起含氟活性染料生产线设计的重要责任。初出茅庐,刘振国胸中无数,但从没停止过学习。请教,试验,失败,改进,他习以为常。

在研发红R212这个产品时,刘振国经过多次试验后,发现缩合过程转化率偏低,产品的固色率和其他性能无法达标。为解决这一问题,刘振国犟着“牛脾气”,查阅资料,反复试验,仔细分析,几乎每天都呆在实验室。

一天深夜,刘振国还在实验室工作,由于太过疲劳,他小盹片刻,惊醒后发现PH已远超自己制定的工艺范围,反应物料变得非常粘稠。自责与难过之余,他灵光一闪,立即开始对这批实验样品进行检测。意外惊喜!各项指标居然都达到了要求。重复性实验后,各项数值均达到稳定的结果。工艺条件终于确定,刘振国的苦瓜脸上终于出现笑容。

传承

另一个困难接踵而至。

由于国内从未进行含氟活性染料的生产,公司无法聘请人才进行有效生产。公司成立刘振国创新工作室,承担起为公司培养技术人才的重任,他手把手地教,直至徒弟们独立承担研发、生产重任。

含氟染料工艺周期长,刘振国在车间巡查指导,往往一待就是20余小时。有一天,一位新来的员工再次接班时,看到刘振国还在岗位上,便好心提醒他,“大爷,该下班了。”刘振国心里直笑,“我还只有30多岁呢!”照了照镜子,才发现自己已经很久没刮胡子了。

刘振国的敬业精神,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多年下来,刘振国创新工作室为公司培养了大量的技术人员。如今,在刘振国团队的努力下,公司的含氟活性染料生产线逐渐完善,生产与销售均位列行业前三。

丰碑

含氟活性染料染色不仅更耐汗、耐磨,更能为下游印染行业节省40%的水资源,减少40%的染色废水排污量。刘振国的成果,对于生态环保意义非凡。

几年来,刘振国创新工作室共申报31项发明专利、19项实用新型专利,其中21项发明专利获得授权。团队研发出来的产品与技术,先后荣获湖北省政府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二等奖,并被列入中国印染行业节能减排先进技术推荐目录。

创新能手、劳动模范、特殊贡献奖……一个个荣耀,见证了刘振国从一个人到团队,从默默无闻到行业翘楚的蜕变。

匠人刘振国,匠心树丰碑。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