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群英谱丨陈丹:挑起时代赋予的责任 书写媒体担当

云上荆州报道:大家好,我是战役电影一级响应《承诺》篇章的导演陈丹。在接到这个选题的时候。说实话,我的内心是很激动的。

陈丹旧照

作为一个记者,我觉得这是我的使命和担当,是组织对我的信任。第二个激动,是来自于我之前是《江汉风》专门跑政法的记者。对于警察的这一份特殊的情感让我觉得非常亲切。让我特别希望去认识这一对小夫妻,因为一级响应这样的一个时间点。他们推迟了婚期。即便是结婚只有12个小时就可以办完婚礼,他们毫不犹豫地千里回奔,回到了他们的工作岗位,回到了荆州。以最燃情和热血的方式投入了一线战斗。

真的和他们两个人接触了之后,我反倒发现他们是一对非常平凡的小情侣,和很多情侣一样,他们有了九年的爱情长跑,他们是在警察学校认识,并且恋爱。为了共同的对爱情生活的向往,他们共同考进了荆州市公安局,来到了这样一个陌生的城市,男生是在上沙隆达广场做治安巡逻的警察,女生是在110的指挥中心做整体的调度员,两个人都非常非常地忙碌。它会涉及到24小时倒班,所以当我去拍摄他们的时候有一些小的细节点,让我现在都印象深刻。

当我来到他们俩家的时候,两个人的警服紧紧地挨在一起,但是通常的情况是男生值完夜班之后,下班回家脱警服,女生起床穿警服上早班,两个人擦肩而过,女生打趣地说幸亏他们俩是先恋爱后结婚,如果说是现在的生活状态,两个人是一定走不到一起的。我问女生,那你110可以监控到的卡点有多少,女生如数家珍,我问男生,我说你们沙隆达辖区里面,有多少社区,有多少居民,经常会发现治安情况的一些卡点在哪里,男生如数家珍。

我觉得这是一种职业的使命。这是一种职业的担当。不管是新闻还是电影。对我们记者来讲,是一生都难忘的过程。有两个雨夜,我印象很深刻。那天晚上我们11:00多钟下了雨。北京路我们的航拍一上去。画面很好看,但是我们五个人都哭了,为什么,因为我们没有想到我们很熟悉的家乡会变成那个样子,生活依然通明,但是路上一个行人都没有,两位警察在我们身边,我们知道他们会给予我力量。

我知道,所有医务人员会给予我们湖北力量。我知道,我们所有中国人心中是有力量的。这种力量通过我们记者的画面。我们记者的思维来传递出去。给予我们更多人团结在一起的力量。我想说的是在整个疫情期间,我们记者是在摄像机后面。我们的语言没有去说很多事情。

但是我们知道我们的责任,我们知道我们的身体我们的行动应该去做什么,我们的思想应该毫不犹豫地去完成某些事,不想去表功,但是我想表达的是在这样一个社会在这样一个时间段里面在这样一个时代里面记着永远会记得我们的使命。

(作者:记者:王成文 吕靖怡)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