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完工99%!长湖湖堤加固工程可抵御百年一遇洪水

云上荆州报道:长湖湖堤加固工程是湖北省重要的“水利补短板”项目,于2018年1月15日正式开工,目前已经完成工程总量的99%.确保工程能够安全度汛。长湖湖堤加固工程完成后,将达到抵御百年一遇洪水的防洪标准。

长湖湖堤加固工程施工第九标段位于观音垱镇天星观村,受疫情及天气影响,工程进度落下不少。复工后,施工人员正在抢抓雨后初晴的施工期火热施工,浇筑堤顶道路混凝土,对路面进行硬化,道路建成后将成为防汛通道。这也是该标段的最后一项施工内容。

荆州市长湖湖堤加固工程施工第九标段现场负责人 张振涛:“在今年汛期以前我们已经完成了,堤身加培6.003公里,培顶高度已经达到了33.63米,已经达到防汛要求,另外我们就是完成了4公里的,混凝土护坡两公里的植生块护坡这一块也已经达到了防汛要求。确保工程安全度汛。”

同时,为了进一步检测长湖湖堤加固工程的安全性,在施工第六标段,施工人员正在对加固完成的护坡进行现场取样抽检,利用专业仪器对护坡所使用的植生砖抽取芯样,送到实验室进行强度检测。

湖北正平水利水电工程质量检测有限公司工程师 陈金平:“这一片的设计要求为厚度10公分,强度是410。抗压试验达到20兆帕就相当于达到合格了。达到合格我们这样去进行现场第三方抽检的合格报告,给业主单位和监管单位,他们就可以正常运行了。”

长湖在荆州市境内的堤防总长度为66.3公里,由于年久失修,每年汛期,长湖堤防脱坡、散浸等险情不断,同时由于长湖水位高于荆州城区,长湖堤防能否安全度汛,严重影响到荆州城区的防洪安全。作为弥补长湖堤防能力不足的水利补短板工程,总投资3.8亿元的湖北省长湖湖堤加固工程(荆州部分)主要包括长湖湖堤、纪南防洪堤、太湖港南堤、太湖港北堤、部分重点垸等五个部分的堤防,工程土方回填加固180万立方米,建设及加宽堤顶公路44公里,迎水面护坡45公里。

荆州市长湖湖堤加固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工程部部长 徐峰:“到现在工程已经基本完成,主要完成了,提升停住,护坡防浪墙,配套的建筑物,及堤顶道路。通过这两年来的建设,我们的主体工程已经全部完成,工程完成了大概3.7个亿,还有一些,由于拆迁征地协调,小的局部段面正在施工。”

长湖湖堤加固工程集防洪、灌溉、排涝、航运、改善生态环境综合功能于一体,该项工程的实施,补上了荆州城市防洪的最后一块短板,将为保护湖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荆州市长湖湖堤加固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工程部部长 徐峰:“长湖堤是我们荆州城区的一个重要防洪屏障,他设计完成以后,做完以后能够抵御百年一遇的洪水形成了荆州城区的一个城市防洪圈对我们防汛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以后防洪不用年年防守。”

(记者:陈孝伍 杨尹)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