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地铁11号线葛店段首段隧道贯通

6月11日上午9时许,武汉首条跨市地铁——地铁11号线葛店段首段隧道顺利贯通,另外三段隧道已完成施工总量的70%,将按原定计划贯通。武汉地铁集团一级项目经理彭锐介绍,“被疫情耽误的两个月时间,已经成功补回来了。”

上午9时,地铁11号线葛店段的中间风井底部,大型盾构机成功破壁而出,成功贯通左岭明挖段至风井区间的左线隧道,引来施工现场一阵掌声。

据悉,葛店段起于武汉地铁左岭站,止于鄂州葛店南站。其盾构区间全长3.1公里,因区间中段设置了一座风井,所以,地下隧道被分为四段同步施工,共投入4台盾构机,分别从左岭站和葛店南站同时向中间风井掘进。

受疫情影响,该项目停工约2个月,3月18日复工。开工不久就碰上了“硬骨头”——盾构机即将穿越的短咀哩湖下方地层地质条件复杂,盾构机即使开足马力,也很难推进,效率低下,还经常出现刀盘卡顿、刀具损耗严重等问题。而且,穿湖后在湖底施工时,无法维修更换刀具,稍有不慎,盾构机就会卡在湖底无法动弹。

面对困难,武汉地铁集团组织邀请了盾构专家实地踏访、重新勘查,才发现问题所在——该地层全断面为胶结泥质砂岩和含砾砂岩,有时还会出现超过80厘米的孤石。这就像一堆鹅卵石被粘在一起,不仅硬度高,而且表面光滑,盾构机常用的撕裂刀碰上去,很容易打滑、空转,无法掘进。随后,武汉地铁集团组织施工单位——武汉航空港发展集团下属隧道公司盾构分公司花了200多万元为盾构机更换了定制的合金滚刀,顺利解决了问题。此外,项目部还为盾构机增派了机修人员,以前4台机器只有四五人保养检修,如今每台机器各配置了10人。

隧道公司盾构分公司经理王伟华介绍,在更换设备、加派人手后,盾构机掘进速度由每天4环至6环(每环1.5米)提升至10环左右,工作效能提升了一倍,在岩层地质中64天完成640环,顺利完成任务。

据悉,11号线葛店段横跨武汉、鄂川两市,是我省首条城际地铁项目。其建成后,乘地铁从光谷火车站到葛店南站仅需40分钟,将有效加快两地的人员流动,扩大光谷东的产业辐射。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