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公安出台优化营商环境服务经济发展10条措施

6月12日,荆州市公安局对外公布《荆州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十条措施》(以下简称《措施》),从严厉打击涉企违法犯罪、维护企业及周边治安秩序、完善警企联系工作机制、提升涉企审批服务效能、拓展公安行政服务方式、方便企业车辆交通出行、依法审慎办理涉企案件、积极开展法律宣传服务、开辟企业出入境“绿色通道”、实行引才创业落户“零门槛”等10方面为荆州工业兴市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便利,为经济建设增添活力。

其中,全面放宽落户条件限制的力度空前。《措施》明确,“凡来荆创业、就业的大中专毕业生及各类技术、技能人才及其直系亲属,即可申请落户。凡来荆从事个体经营、独立投资、入股(合资)兴办企业,本人及其直系亲属,即可申请落户。”

同时,在深化公安“放管服”方面,在之前便民利企措施不变的前提下,针对发电厂、医院、化工厂等企业办理易制毒化学品购买、运输、生产审批手续,实行网上办理,当日办结;对新增审批事项,民警上门现场审核审批;爆破作业安全审核、互联网服务营业场所新建网络审核、保安员资格证核发等事项,开展网上先期审核;新设立企业印章刻制推行“一站式”“无纸化”“多渠道”“零接触”服务;开通手机“企信通”APP,为企业提供适时安保服务;在全市邮政网点投入交管专用设备,可办16项车驾管业务;在汽车销售企业逐步推广车辆注册登记等车管业务;加快推进公安涉企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等措施,都积极回应了荆州市各类企事业单位发展需求,推动简政放权、提升服务质量,实实在在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便利。

另外,对因生产、生活和城市建设需要,必须进入城区禁限行区域的货运车辆办理临时通行证;对运输鲜活水产品、农产品货运车辆的轻微交通违法行为,未影响道路通行的,警告教育,免予处罚;在企业周边不影响通行、符合设置停车泊位条件的道路两侧及人行道,允许增设机动车停车泊位,方便企业员工停车;对经批准出国境货物运输以及其他因特殊、紧急事由需出国境的人员申办出入境证件的开辟“绿色通道”等措施,都体现了荆州公安对企业的贴心爱护和关怀。

《措施》指出,荆州公安将通过严厉打击影响企业经营发展的“行霸”“业霸”“市霸”等黑恶势力;依法侦办侵犯企业知识产权和商业秘密、损害商业信誉和商品声誉、串通投标、商业贿赂、合同诈骗等破坏市场正常竞争秩序的案件;严肃查处职务侵占、挪用资金等涉企职务犯罪,全力保护企业法人、经营者财产和人身安全。

《措施》对经济发展的保护,还表现在办理涉企案件上面。荆州公安将在办理影响企业经营和稳定的案件中,对企业法人、经营者慎用强制措施,慎用查封扣押措施,慎用资金冻结措施,最大限度降低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对已经查封、扣押、冻结的涉案财物,开展专项清理,及时进行审查,依法依规处理企业涉案财物;严格区分经济纠纷与经济犯罪界限,坚决防止利用刑事手段干预经济纠纷。

“这10条措施将为荆州本地经济建设注入更多公安力量,同时,也表明了荆州公安认真落实上级公安机关部署要求和全市推进营商环境建设大会精神,全力维护经济、金融和治安秩序的信心和决心。”荆州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作者:记者张明金 通讯员刘博 张雪)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