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回应我驻斐济外交官打人传闻:台方贼喊捉贼!

在今天(19日)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就台媒称大陆驻斐济外交官殴打台驻斐机构人员、外交部网站发布《美国损害环境事实清单》和《美国损害全球环境治理报告》等问题,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一一作出回应,还两次提到一个词——“贼喊捉贼”。

台湾“外交官”是被我驻斐济使馆人员殴打?

赵立坚:贼喊捉贼!
法新社记者提问:据报道,两名中国驻斐济外交官前往台湾驻斐济有关机构举办的招待会,一名中国外交官与一名台湾官员发生肢体冲突。台湾方面称有台官员被殴打。你可否介绍当时具体发生了什么?
赵立坚表示,首先,台湾在斐济根本没有什么所谓“外交官”。斐济政府长期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正确立场,并曾于2019年勒令台湾驻斐商务机构不得使用台伪称,不得在斐济领土上搞“一中一台”或“两个中国”,中方对此表示赞赏。
赵立坚强调,法新社记者提到的有关报道与事实完全不符,台方是贼喊捉贼。台机构在所谓的活动现场公然悬挂伪旗,蛋糕上也标有伪旗图案。中国驻斐济使馆已发表声明。中方并要求斐方对此进行彻查。斐方表示,重视中方关切,将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妥善处理此事。
赵立坚援引中国驻斐济使馆的声明,并表示中国驻斐济使馆已就上述事件向斐方表达严重关切,要求斐方对此进行彻查,并依法追究台方人员责任。我们相信斐方能够公正、妥善处理此事。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

外交部发布两份文件的目的是什么?

赵立坚:用事实戳破美“贼喊捉贼”的把戏

有记者提问:今天上午,外交部网站发布了《美国损害环境事实清单》和《美国损害全球环境治理报告》两份文件。能否进一步介绍有关情况?

赵立坚表示,来而不往非礼也。美方个别政客和官员不遗余力抹黑中国,近期更是处心积虑地在环境领域污蔑诋毁中国。但美方自身不仅在国内环保政策上大开“倒车”,也严重损害全球环境治理的公平、效率和成效。

今天,外交部网站上公布的两份文件旨在用事实还原美国在环境领域的斑斑劣迹,戳破美国一些人“贼喊捉贼”的把戏。

中国警告将拘押在华美国公民?

赵立坚:倒打一耙!

有记者提问: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中国政府多次“警告”美国政府,针对美方起诉有军方背景的中国学者,中方可能逮捕美在华公民,你可否证实?

赵立坚表示,已注意到有关报道,美方声称所谓外国公民在华遭受任意扣留,完全是倒打一耙,颠倒黑白。

赵立坚说,一段时间以来,美方肆意监控、盘查、逮捕在美中国留学人员,无端扣押中国公民的电子设备,甚至公然罗织所谓“从事间谍活动”等荒谬罪名。美方所作所为已经演化为赤裸裸的政治迫害。这是“新麦卡锡主义”!历史上臭名昭著的“麦卡锡主义”正在死灰复燃,借尸还魂。在此背景下,美方放风很明显是做贼心虚,试图为美方任意损害在美中国公民的正当合法权益寻找借口。

赵立坚表示,美方应停止限制和打压两国正常人员交往的错误做法。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