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链引发新冠疫情 冷冻生鲜还能吃吗?

11月8日,天津召开新闻发布会,新增一名确诊病例。患者是一名冷冻食品有限公司装卸工人。半年来已出现多起冷链环节引发的新冠病例,那么现在的冷冻生鲜食品还能放心选购吗?

今年6月, 北京新发地从进口三文鱼切割案板检测出新冠病毒;7月, 辽宁大连对进口的冻南美白虾外包装进行检测,新冠检测呈阳性;8月,深圳龙岗的进口冻鸡翅表面样品新冠检测呈阳性。半年时间内全国已经发生多起类似事件,为什么冷链生鲜食品上会频频检测出新冠病毒呢?

武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健康与食品安全所主管医师 伍雅婷:国外疫情控制没有中国好,所以呼吸出的空气等等沾染上去了。新冠病毒怕热不怕冷,所以,在冷链食品上保存时间比较长。

那么进口冷链食品还能不能吃呢?

武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健康与食品安全所主管医师 伍雅婷:应该可以放心的购买食用的。

疾控人员介绍,进口冷链食品入关后要进行四次新冠病毒的检测。多道检测关卡为消费者树立起了保护屏障。

武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健康与食品安全所主管医师 伍雅婷:就是入关的时候要检测,进入武汉市的时候要检测,然后每到一个冷库要检测,最后到超市到经贸市场的时候还要检测,检测是阴性,才能够到我们市民手上。

不仅如此,针对与冷链食品有接触的工作人员的防疫问题,我国也设立了比较全面的措施。

武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健康与食品安全所主管医师 伍雅婷:每个环节的工作人员每隔十四天都要做核酸检测,阴性才能继续工作。仅仅11月9日,就抽检了160个人,全部安全。

专家介绍,目前我省尚未发现消费者因接触被污染的冷链海产品而感染的病例。如果消费者在选购时仍有顾虑,可以考虑从购买环节做好相关预防工作。

武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健康与食品安全所主管医师 伍雅婷:购买的时候最好不要用鼻子去闻,用手去翻看这些生鲜的食品。购买回家后可以用酒精或者消毒液消毒。然后就买回去加工处理的时候生熟于一定要分开。

根据研究,新冠病毒在摄氏56度的环境下,暴露3、4分钟就会彻底将病毒杀灭。因此,专家建议,通过将食物充分加热,熟透后再食用也是可以有效防止从饮食环节感染新冠病毒。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