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湖市螺山镇朱家峰村:建设美丽乡村 提升群众幸福感

云上荆州报道:昔日的臭水渠,如今成了老百姓休闲的“打卡点”,曾经的泥泞小路,现在是既平整又宽敞。近年来,洪湖市螺山镇朱家峰村有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建设美丽乡村,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记者眼前的这个村落名叫朱家峰村,在这里,清澈的河水宛如一条玉带,河堤小路,绕村而行,两岸绿柳成荫,蓝天、白云、还有岸边的寥寥炊烟,这都是美丽乡村的真实写景。在这里,老人们悠闲地散着步;孩子们撒着欢地跑着,跳着;妇女们围坐在一起,扯上几句家常话。魏启雄是朱峰村的村民,一提起村里近几年的变化,他深有感触。  

洪湖市螺山镇朱家峰村村民魏启雄:以前是乱建的,行人都不能过,车辆不能过,违章建筑过多,垃圾过多,反正村容村貌不好。

就像魏启雄说的,在过去,朱峰村是出了名的脏乱差,河里杂草丛生,周边建筑乱搭乱建,老百姓幸福感极低。为了“点亮”群众幸福路,该村将美丽乡村建设与农村环境整治相结合,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并以朱峰主沟为源点,逐个组地打造美丽乡村。  

洪湖市螺山镇朱家峰村支书魏明权:当时是三月份拆违治乱,周边大小商店有三十余家,我们把那个位置一拆开后,整个朱峰村的人心都顺了。

紧接着,村里又通过“三资”管理领导小组投资五十多万元对朱峰主沟及其附近道路,房屋、绿化进行改造。如今,经过三年的时间,这里的环境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洪湖市螺山镇朱家峰村村民魏启雄:整治以后违章建筑全部拆除,绿化我们两边的树都栽好了,亮化工程公路沿线都搞好了,沟渠进行了硬化,晚上的夜景都搞了彩灯。晚上很美观,人车交通很方便,人的感觉都很好。

也正是因为如此,在朱峰主沟附近,村民们还开起了农家乐。

朱家峰村以党建总览工作全局,以环境整治作为工作切入点,充分动员党员群众积极参与,探索完善了一整套村级治理体系,带来了村级乡风民风的根本好转,截至目前,该村已修建了1600米朱峰主沟;兴建了蒋王沙坑小乐园;打造了1200米紫微长廊和朱峰四组墩台的整治;同时,全村427户,村级改厕390户,兴建了污水处理站4个;村级沟渠7条、9000多米落实了沟渠治理以及村级常态化保洁。全村村级道路、桥梁、路灯、监控以及绿化得到了全面落实。村级面貌大改观,成为了乡村振兴的先行村。  

洪湖市螺山镇朱家峰村支书魏明权:我们下一步全村道路硬化,绿化,包括全村亮化,把朱峰镇打造宜居的美丽乡村。

(记者:柳波)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