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吨“大箱”起航汉江 华中首条内河沉管隧道启动浮运安装

12月12日,襄阳东西轴线鱼梁洲隧道首节沉管通过牵引进入汉江河道,前往江面指定区域。(视界网 杨东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戴辉 通讯员 向昌文 陈雅林

12月12日的汉江襄阳段鱼梁洲东汊江面,烟波飘渺。

“启动!”上午10时18分,中交二航局项目部技术总负责人孙晓伟手拿对讲机下达指令。钢缆吱吱卷动中,长86.5米、宽31.2米、约2.3万吨重的庞然大物,徐徐从船坞“起航”,以每小时50米的速度浮运。目标,是660米外的汉江对岸。

这个庞然大物是襄阳汉江隧道的首节沉管。当日的启运,标志着襄阳汉江隧道沉管开始浮运安装。记者了解到,该沉管隧道是华中首条内河沉管隧道、国内整体建设规模最大的内河沉管隧道。

全长5.4公里的汉江隧道是襄阳东西轴线重要工程,连接东津新区与樊城,从鱼梁洲两次穿越汉江,其中沉管隧道总长1.01公里。

沉管浮运安装,风险大。此处为何不建桥?“汉江环绕的鱼梁洲被称作‘襄阳之肺’,下穿隧道能保证中央生态公园的景色完整,保护汉江生态。”孙晓伟解释。

沉管,就是一个巨大的长方形“箱子”,箱子9.2米高,“内腔”是行车道,因为两端封闭,半浮在水面。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登上“箱子”露出水面的顶端——7个标准篮球场大小的长方形平台。平台上,100多名工人正在紧张忙碌,感觉不到晃动。

然而,要让这个大家伙行进600多米,并稳稳沉至25米深的江底,并非易事。

现场,两艘大拖轮用钢缆牵引着沉管,但它们主要是把方向,前行的动力其实是沉管上的8台卷扬机。卷扬机上的钢缆,连接着岸上、江底的钢管地锚,在水中形成“对称八字锚”,随着钢缆收紧,带动沉管缓慢前进。

沉管通过坞门时,间隙只有5.8米,如果偏航将撞坏沉管。岸边中控室里,大屏幕直播着浮运,二航局项目副总工曾波存神情紧张,不时通过对讲机发出指令。

原来,沉管上安装了测距仪等传感器,实时监控浮运时的应力、位移、缆力、流量等数据,实时预警。

曾波存形容浮运过程“如履薄冰”。因为走走停停,一节沉管顺利浮运到安装地需要数日。然后,在众多设备的辅助下,一个月内将其精准下沉至江底25米处。随后,还有5节体重为2.3万-3.2万吨的沉管,如法炮制运至隧道现场,全部安装完毕需半年左右。

“最难的操作还在后面。”孙晓伟介绍,汉江水文条件复杂,沉管管节坡度变化大,沉管下沉到水底后,要做到沉管对接偏移不超过20毫米,轴线偏差不超过50毫米,挑战巨大。

2018年,港珠澳大桥全国产化巨型海底沉管,让国人自豪。时隔两年,参与港珠澳岛隧建设的中交二航局技术团队转战汉江第一隧,在古城襄阳再现“大国建造”。

据了解,沉管在汉江江底完成安装对接后,意味着江底隧道将初步成型,加快实现全面贯通。襄阳东西轴线通车后,将加快樊城、东津新老城区联通联动,成为襄阳新发展空间布局的重要支撑。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