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儿子作业时情绪失控 虎妈一巴掌致孩子乳牙“飞进”气管

医生取出的乳牙

右下肺处明显有异物

楚天都市报记者 刘迅 通讯员 高琛琛

妈妈辅导7岁的儿子写作业到深夜,一生气扇了孩子一巴掌。没想到,孩子伤心得哇哇大哭时,一颗“摇摇欲坠”的乳牙被吸入气道,将右肺支气管堵得严严实实。在武汉儿童医院,医生连夜手术,耗时90分钟取出了一颗牙。经过治疗,孩子昨日康复出院。

妈妈猛扇儿子一巴掌

35岁的袁女士家住武汉郊区,儿子嘉嘉(化名)今年7岁,上小学二年级。12月10日晚,嘉嘉磨蹭到9点才写完作业,妈妈一检查,反复讲过的几道题嘉嘉又接连做错,顿时气不打一处来。

冷静几秒后,袁女士耐着性子给儿子讲解。有一道题她讲了好几遍,抬头一看儿子两眼发直,明显在走神,怒火腾地一下窜上来。“已经10点了,孩子作业没改完,我自己还有一堆方案没做,想想第二天还要早起,人很毛躁。”袁女士说,她扬手猛呼了儿子一巴掌,嘉嘉哇哇大哭,后来又是一阵猛咳,气急之下她也没多问。

嘉嘉平静后才告诉妈妈,嘴里一颗松动的门牙不见了。第二天嘉嘉开始咳嗽,跑几步就咳得更厉害。在家附近医院查血象,显示炎症指数较高,打了几天针也没见好。医生推测很可能是牙齿呛咳进了气管,建议尽快转往武汉儿童医院。

牙齿呛进支气管“堵死”

12月15日晚,家人带着嘉嘉来到武汉儿童医院。肺部CT显示,孩子的右下肺处有一高密度的异物影,将此处的支气管堵得严严实实。结合病史,医生高度怀疑这颗异物正是孩子5天前脱落的门牙。这几天,孩子处于缺氧的状态,实际“工作”的只有左肺,必须尽快取出异物。当晚,该院耳鼻喉科林家惠、周长璐医生为孩子连夜做手术。

医生表示,曾有成人气管镜取牙齿多次失败,最终只能开胸手术的临床报道,但考虑孩子年龄尚小,为了尽可能让孩子恢复快、创伤小,医生仍然决定用气管镜取异物。

林家惠医生回忆,因为异物位置很深,暴露困难,一方面,对麻醉程度要求很高,另一方面,牙釉质表面又很光滑,异物钳很难顺利钳出。在内窥镜的辅助下,专家先是探查并锁定异物,再将异物钳通过气管镜尝试取出。

失败几次后,专家又调整角度、力度,并更换器械。90分钟后,手术结束,异物被顺利取出。由于异物卡得太久,嘉嘉肺部患处肿胀,有炎性肉芽和脓液,医生又给孩子做了肺泡灌洗。

守在手术室外的袁女士和丈夫全程忐忑不已,得知孩子平安,两人十分后怕:“以后一定要冷静,再也不打孩子了!”

专家提醒家长莫冲动

林家惠医生感慨,该科还曾接诊过父亲打孩子面耳部,结果致孩子耳鼓膜穿孔的案例。在该院急诊科,有父亲深夜带孩子就诊,孩子头上血流不止,伤口深可见骨,一问才知是父亲因为作业问题,用摩托车车锁打了孩子。

她提醒家长,孩子学习是一场“长跑”,是日积月累、循序渐进的,暴力不能解决问题,反而会影响孩子的身心发育和健康成长。

武汉儿童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夏忠芳介绍,儿童气管疑似吸入异物,家长不要掉以轻心,一方面家长应该掌握拍背法、迫挤胃部法等方式进行辅助处理,为孩子前来医院就诊赢得时间。除此之外,家长应第一时间将孩子带来医院就诊,尽可能保证孩子直立的状态,保持儿童呼吸道的畅通。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