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宁通城男子半年报假警66次终被拘留!

邓某贵(右二)被警方拘留

□楚天都市报记者 成昱勋 通讯员 吴超金 杨晗

110报警电话是遇到危难情况时拨打的救命电话,可偏偏有人占用警务资源报假警。咸宁市通城县男子邓某贵,半年时间内虚假报警66次,最终被通城警方行政拘留。

邓某贵是通城县麦市镇天门村九组村民,没有正经工作,且整日酗酒成性,他经常在邻里间产生矛盾,且醉酒后就喜欢打110电话虚假报警。

办案民警告诉记者,经过统计,自去年6月27日至12月27日这半年时间里,邓某贵累计拨打110报警67次,其中有效警情仅1次,其余66次均为虚假报警。“有时报警称别人偷东西,有时说有人要杀他,有时说有人打架……”说起邓某贵,通城公安麦市派出所教导员向前利十分无奈。

“喂!110吗?有人正要拿刀杀我,我快不行了!请警察尽快过来救我!”去年10月2日,邓某贵再次拿起电话向民警“求助”。

“报了警我们就必须要出警到达现场处置,虽然他经常报假警,但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这是我们人民警察的责任和应尽的义务。”向前利说。不一会,麦市派出所民警带辅警一行4人,带齐警用装备,驾驶警车迅速赶到了“事发现场”。但当民警再次回拨邓某贵手机时,却显示已停机。

出警民警又联系上村支书,希望能联系上当事人,以防真的出现什么险情。但村支书称,并没有此事,当事人邓某贵喝醉了酒正在山上游玩。

“天门村距麦市派出所约10公里,位于海拔约500米的黄龙山脉砣石山山顶,路上弯道较多,开车单程出警就要近20分钟。”向前利告诉记者,接到邓某贵类似这样的警情已经太多太多了。

邓某贵多次谎报警情的行为,已经严重扰乱了公安机关正常的接处警秩序,经依法传唤后,他对其多次醉酒后报假警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1月6日,麦市派出所依法对邓某贵予以行政拘留十日,并处罚款500元。

“当事人邓某贵文化程度较低、法律意识淡薄,并不知道虚假报警的危害及严重后果。”向前利介绍,经过多次批评教育及这次的行政拘留,邓某贵已经有了相应的基本法律意识,并承诺今后再也不做类似事情。

警方提醒,无效报警和假报警行为大量占用了有限的警方资源,严重干扰了警方正常调度,有可能使真正需要帮助的群众得不到及时有效的帮助。110报警电话是维护社会治安、服务社会、保障公民生命和财产安全的重要工具,凡是无事拨打110电话取乐、恶意骚扰、谎报警情等滋扰公安机关正常秩序的行为,都属于违法行为。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