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医院就能把户口上了!新生儿落户“一事联办”在荆州落地落实

为了解决新生儿证件办理多环节、多处跑、多次跑等问题,日前,荆州市出台《新生儿落户“一事联办”工作方案》,只需由新生儿母亲在助产医院一次性提供相关证件,就能办理完出生医学证明、新生儿预防接种证、儿童保健手册、新生儿户口登记、新生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登记、新生儿社会保障卡等6项证件

图片

“第一次生第一胎的时候就要从医院办出生证明,回去后到社区打证明,还要去派出所去办户口,但现在荆州市妇幼的新生儿落户一事联办就帮我们解决了所有的难题的和所有的困难,是非常省时省力省心的。”今天上午,家住荆州城区的李女士来到荆州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落户“一事联办”窗口,一边为二宝办理出生登记手续,一边对工作人员高效的办事效率连连称赞。

图片

以前要跑多个部门

推行“一事联办”之前,群众办理新生儿落户事宜,需要就新生儿出生医学证明、户籍、社保、医保等手续办理跑多个部门。

现在直接在出生医院办理

现在,只用填写新生儿入户登记表,提供相关证件,后台把证件信息同步共享给医保和人社部门,群众可根据需要并行办理新生儿参保登记、社会保障(市民)卡申领业务,大大节省了时间,过去新生儿从出生到落户办理完相关证件最快要32个工作日,现在最快只需要12个工作日。

怎么实现“一事联办”?

“一事联办”将原由公安部门统一收件的新生儿落户办理窗口前移至妇产医院,授予医院资料收件权、形式审查权、原件核验权、一次性告知权、审批结果送达权。新生儿父母自愿向医院提供新生儿出生登记、社保办理申请,医院将申请材料原件扫描件推送至“一事联办”系统,通过数据共享、部门联审联办、专职工作人员送达方式,将新生儿落户事项办结时限压缩至最短,真正实现“新生儿出生即落户”。

据了解,目前荆州市妇幼保健院作为荆州市新生儿落户“一事联办”的第一家试点单位从今年2月1号起份开始推行,并在医院大厅服务台开设了新生儿落户“一事联办”窗口。

图片

下一步,荆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将根据试点单位的办理情况来继续整合优化办事流程,推进部门间、环节间的无缝对接、集成办理,力争6月份在荆州市各县市区推广“新生儿落户”“一事联办”。

真心希望这样的“一事联办”政策

能落实到更多的部门

让市民办起事来更容易!

记者:唐华/图文编辑:王璇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