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全面启动口袋公园建设,央省市专家现场探访“支招”


今年,荆州中心城区将对96处空地、游园、绿地等升级改造。这些项目将如何改造,并实现各具特色的一园一景一品?

2月24日,来自园林、规划、绿化领域的央省市6名专家来到荆州对该项目进行了实地调研和建议,并于25日召开荆州市2021年城市更新行动基础设施项目——城市口袋公园建设方案评审会,对近百处建设项目进行“会诊”、“支招”。

2月5日,荆州确定今年中心城区对33家单位实施拆墙透绿、建设31处口袋公园、对32处交通节点进行绿化提升建设。随后,市城管执法委、市园林绿化中心对接规划部门针对这些区域制定了初步的城市口袋公园建设方案。

初步方案提出:荆州区政府大院,临育才路拆围墙,增加行人出入,让市民很畅通地抵达绿地;城南高新管委会,临市场路拆围墙。因院内绿化较好,不做过多改造;荆州区卫生局临荆北路围墙坼,增文化栏和休息座椅;市运管局沿太岳路围墙拆除,将墙内外绿化融为一体;市人社局围墙拆除,居住区围墙保留,将绿带与荆襄内河绿道连接等。

“口袋公园、拆墙透绿等工作,是建设公园城市的突破口,能修补城市公园的不足。”在当日的方案评审会上,专家组表示,中心城区有些院落联系城市主干道,打开就是绿色街景;项目要对接各种规划,在空间规划中抢占、争取公共绿地空间;街头绿地、口袋公园要明确定位、分类实施,让不同地段形成不同特色;坚决保护行道树,确保绿带持续性;绿地打开,要保证原办公楼安全和秩序;学习杭州,适时增加公园不足,增添停车位、茶社、咖啡厅等服务功能,真正让市民感受园林的舒适。

让市民开门见绿,出门见园,实现城园相融、人城和谐。市城管执法委副主任罗进介绍,根据专家建议和意见,建设方案将进一步进行完善和修改,相关项目建设将按照统一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一年试点启动,建成一些样板;二年扩面推广,深度谋划;三年全部完成。

专家建议: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专家朱坚平:

进一步对接城市相关规划,加强现状分析,分类施策;以生态修复、城市修补理念,处理好城市与绿色基础设施之间的关系;充分挖掘基址历史文化资源,融入公园绿地建设,彰显公园地方文化特色;完善竖向设计,细化植物配置,保留现有大树,突出植物造景。

特别提醒,在园林建设上,要补充照明、给排水、标识标牌、休闲服务、管理设施等专项设计内容。

武汉园林建筑设计院院长魏荣刚:

每个地块都要疏理,考虑在适宜地区设计建设停车场,城市空间塑造首先要思考适合性、功能定位。比如儿童、体育设施是否对办公区造成干扰。

城区小游园基本是栽树,希望能合理增添景观、功能设施,方便市民休闲、避雨、如厕、小采购。同时,现有绿地的改造,较空地建设更考验城市园林、绿化设计的功底。

口袋公园文化表现要合适,不宜硬植入;小品设施可适当添置,比如每个坐凳可以造型各异更艺术一些。可设计书香花园,方便游人看书听歌。

湖北省风景园林专家委员会委员、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姚崇怀:

好事做好,任重道远。公袋公园要站在城市规划的大局中设计,考虑总体定位、理顺周边用地、园林城市与生态城市关系,弥补城市建设中的遗憾和市民不满意的地方,整体上要完善、强化城市功能。对每一块的诉求有针对性的予以解决;完善城市绿地系统,要将绿道、林荫道串接,避免洒胡椒面,提升生态服务,给市民提供可参与、体验式空间。

园林北路上林荫系统连通碧波路、江津路,拥有其他城市很少见的完整,设计建设中要保护好路口的老紫藤树,旁边小餐馆可增加烟火味,但要适可而止。这块区域建好就是很美的紫藤花园。

郢城镇政府大院区域具有很厚重的文化底蕴,空间还可尽可能开阔,尽可能花费更多的心思重点改造、提炼文化公园特色,与荆北片区口袋公园连起来。

湖北美院教授潘延宾:

每一项目类型进行分类,每一个段面进行评价 ,改造成也要考虑基础照明问题,也不能过度照明,多用庭院照明;以自然排水为主,补充雨水收集;注重观赏面设计;儿童利用空间设计,要就不做,做就做好,并要考虑儿童监护人的交流空间设计;在有花树基础上,也要增加绿叶植物的设计,并控制种植间距,保护植物自然生长;交通岛保留水塘有必要,因市民鲜有出入,设计切莫复杂,但可考虑地貌、树型对比,让天际线更美;绿地就是海绵,对透水砖尽可能不用。有大片绿地可规划成雨水花园,不可再生的花岗岩慎用、易破很浪费。

湖北省规划协会会长秦振芝:

中心城区南接长江、北连长湖、东邻八岭山,建设公园城市具有天然基础,但是要做好功能区、片区规划。城市规划建设要考虑缺什么,要纠正补缺,在功能变化中要找到建设方向。城市建设要与规划对接;碧波路、江津湖、张李家渊要连片形成一个体系。

沙市唯一的山——蛇入山,要讲好中国首位水利专家孙叔敖的文化故事,树木用传统方式栽植,打造成一个传统的小山地。

玉桥公园,要传承周梁玉桥的文化,有故事、有承载,充分展示区域文化。

古城内绿地要考虑景区文化协调,慎重设计游乐设施,东门内环三监狱空地是宋代古街遗址,坚决做好绿地保护,与古城风韵协调。

(通讯员:李思思 )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