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认为高速公路收费系统有漏洞 武汉一车主逃费190次 被令补缴后再赔1900元

司机跟车蹭高速ETC逃费190次

大数据让其露出马脚 被追缴费用5411元

刘某(左一)接受调查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讯(记者梁传松 通讯员谭婷婷)武汉一私家车主为了不缴高速过路费,紧“咬”在安装了ETC车辆的后面出收费站,9个多月时间成功逃费190次。3月2日,湖北交投武黄运营公司通过“大数据+专项稽查”方式向其追缴通行费5411元,打响了2021年“堵漏打逃”的第一枪。

2月初,湖北交投武黄运营公司稽查队梳理发现,自去年5月6日全国高速公路恢复收费以来,一辆武汉牌照的小轿车从5月8日开始,频繁在武黄高速公路武东收费站至鄂州收费站逃费。“每次进站都领了高速通行(CPC)卡,但出站没有任何的收费信息。”该稽查队负责人陈翔介绍,就在稽查队对该车进行调查期间,今年2月25日,该车仍在该路段逃费。

“这名司机9个多月时间共逃费190次。”陈翔说,针对新形势下的高速公路逃费问题,武黄运营公司高度重视,成立CPC卡专项稽查工作专班。稽查人员以车牌、领取的CPC卡号、通行时间这些重要信息为切入点,运用图像稽查系统,逐渐还原了车辆通行轨迹,确定该车利用ETC车道跟车出站的方式逃缴通行费,造成CPC卡流失,共逃费3511元。

在掌握车辆完整逃费的证据链后,稽查队与高警部门信息联动,查到车主刘某的个人信息和联系方式后,及时向他进行政策宣传,希望刘某前往接受调查。

3月2日,刘某接受调查时称,他听朋友介绍,高速公路的收费系统存在有漏洞,只要出站时跟在安装了ETC车辆的后面,就能不交费顺利出站。去年5月8日,他从武汉到鄂州,按朋友介绍的步骤,在出站时紧“咬”着前面一辆准备从ETC站口出站的小车后面,果然成功逃避了交费。这一“漏洞”被刘某发现后,他屡试不爽,遂频频在该路段逃费。可不想,最终他的逃费行为还是被查了出来。

“我们要求刘某补缴了通行费3511元,赔偿CPC卡损失费1900元。”陈翔告诉极目新闻记者,下一步,稽查队将保持打击逃通行费行为的高压态势,全力维护高速公路收费秩序。

湖北众坤律师事务所副主任邓杰介绍,《收费公路管理条例》第33条规定,收费公路经营管理者对依法应当交纳而拒交、逃交、少交车辆通行费的车辆,有权拒绝其通行,并要求其补交应交纳的车辆通行费;第57条规定,给收费公路经营管理者造成损失或者造成人身损害的,依法承担民事赔偿责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