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总书记“点评”3分钟,这位来自湖北的委员说了啥?

3月6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院长胡豫参加全国政协第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联组会,并在会上第6个发言(一共7人),发言题目是《统筹兼备 精准防控 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发言完毕后,习近平总书记作了3分钟左右的点评肯定。湖北广电融媒体记者第一时间连线胡豫,来看看,他都说了啥?



全国政协委员、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院长 胡豫

胡豫对记者说到:

这次面对面向总书记汇报,我很荣幸和激动。总书记和蔼可亲、英明睿智,对医护人员的关心,对公立医院的殷切期望,都让我印象深刻。更让我钦佩的是,总书记对卫生健康事业了然于心,问题看得准,提问切中要害、一针见血,发展思路清晰,展现了大国领袖的风范。

我发言后,总书记说,武汉保卫战惊心动魄,医护人员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公立医院发挥了关键作用,应发展壮大。作为医卫界的代表,作为来自武汉的委员,我倍感自豪和骄傲。总书记对健康事业的关心,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表达了对广大群众的关爱,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集中体现。

总书记强调要重塑卫生健康体系,汲取经验教训,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健康服务。在总结发言中,他提出要促进卫生健康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强调预防为主的卫生健康工作方针,要增强预警预测能力,避免新发传染病形成广泛扩散的局面。

总书记的讲话,对公立医院下一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要求,让我深感重担在肩。下一步,公立医院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公益性,毫不松懈抓好疫情精准防控,做好新发传染病预警、预测、防控救治、科技攻关等战略储备;同时,进一步深化医改,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要以国家医学中心、区域医疗中心扩大试点为契机,促进心脑血管、传染病学、重症医学、急诊医学、呼吸病学等学科的发展,构建医防融合、医养结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为人民群众提供覆盖全生命周期的优质医疗服务,进一步增进健康福祉。

胡豫委员发言全文


统筹兼备  精准防控

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

——胡豫委员的发言

去年2月10日,在疫情防控最胶着的时刻,习近平总书记视频连线我院,亲切慰问一线医护人员,指挥武汉保卫战,让我们倍受鼓舞。您要求我们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决不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尽弃。从去年至今,我们完善建立了基于“门诊、入院、住院”三道关口的常态化监测防控网,全面落实身份识别、体温监测;严格住院前置排查,日核酸检测能力达到1万人份;医院已连续9个多月没有新增确诊病例。今年春节以来,医院一派忙碌景象,门诊量甚至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在常态化精准防控下,大家工作起来更加放心也更有信心。

疫情防控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去年两会,您在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坚持整体谋划、系统重塑、全面提升,织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湖北省快速行动,实施了公共卫生补短板强功能三年行动,已开工建设项目1037个,规划投资1125亿元。当然,整体重症救治能力不强、医防结合不紧密、平战转化机制不健全等弱项要持续增强。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和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都聚焦社会关切,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健康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提升对新发传染病的预警和应对能力至关重要。我就加快建设以公立医院为主体的医防融合型医疗救治体系,以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带动整体防控救治能力的提升,提三点建议:

一是加强疫情防控战略储备。支持高水平公立医院多院区发展,以国家医学中心、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为契机,加快发展感染、呼吸、重症等重点专科群,培育优秀专家团队,整合科技攻关力量,做好应对新发传染病防控救治的要素储备。此外,在临床医学生培养中融入预防、公卫知识。

二是完善网格化医联体布局。高水平公立医院牵头,纳入疾控机构和基层医疗机构,实现急救、门诊和疾控网络的互通共享,健全灵敏高效的传染病预警机制;统筹应急状态下医防联动、资源征调和统一指挥;建设互联网医院,扩大无接触远程诊疗,推动分级诊疗。

三是强化政府投入和监管。在硬件、人头经费等方面保障投入,用好考核评价“指挥棒”,强化公立医院姓“公”让其轻装上阵,增强疫情防控救治的内生动力。

我相信,随着疫苗的广泛接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必将融入常态化疾控工作;也有信心带领我所在的医院推进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健康新作为。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