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急!全国多地预警!近期高发

冒充公司老板、冒充银行客服案件全国多发,多地警方发布紧急预警!!!

近日,广州增城一公司年轻女出纳被骗98.5万元。广州增城警方快速反应,拦截被骗资金59万元。警方提醒,假冒公司高层诈骗是常见的诈骗方式,此类案件往往数额较大,财务从业人员要提高防诈骗意识,工厂企业也要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避免资金损失。

进入“高层圈子”

小伊(化名)是新塘镇某公司的出纳。2月25日,她接到一个电话,电话中的男子自称是某银行开发支行的经理,称小伊公司的对公账户年检快到期了,让她带齐资料到银行办理,并让小伊加他的工作QQ方便发送资料的电子版。

小伊按照指引添加了一个叫“年检—张主任”的QQ,随后被“张主任”拉进了QQ群。小伊发现群里不仅有“张主任”,还有公司的“老总”跟几个“股东”,他们在群里也会讨论一些工作业务。

先查账再转账

其实从小伊进入QQ群开始,等着她的是一连串的套路。首先是群里的一位“股东”称有一笔钱要打入公司账户,要她留意公司的到账情况。接着“老总”又让她查询公司的资金账户,并让她转98.5万元到指定账户。小伊称,如果直接让她转钱出去,她肯定会有所疑虑,但是群里先聊了一些入账的情况,所以她并没有怀疑,就把钱按照“老总”的指示转出去了。

增城区公安分局反诈中心民警介绍,骗子通常会发一些伪造的转账回单到群里,让财务人员信以为真,其实根本没有资金会打入账户,查到账情况除了打消事主疑虑,主要还是骗子想借此摸清事主公司账户资金情况。

快速反应“追”回59万元

小伊把钱转出去后没多久,就发现自己被骗了,老总在电话里说自己根本没有让小伊转账。98.5万元不是小数目,六神无主的小伊一下子崩溃了。“当时她情绪很激动,一直在哭,我跟她说别哭,当务之急就是赶紧提供转账资料,看看能不能拦下来。”民警火速与小伊取得联系,以最快的速度掌握到了关键资料,并通过相关部门协调,采取紧急措施,将被骗资金中的约59万元拦截了下来。目前,此案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除了冒充公司高层,还有冒充银行、税务等单位工作人员进行诈骗的。

近日,杭州市江干区发生一起“升级版”冒充公司老板诈骗财务人员的电信诈骗案件,损失28.6万元。

这次,骗子变身“银行年检员”。

冒充银行工作人员诈骗步骤

第一步:骗子A先冒充“银行年检员”,以“公司账户年审”为由加财务人员QQ,并发送“法人授权委托书”;

第二步:财务人员被拉入一QQ群,群里有“老板、经理”(骗子B)等人,“老板”在群里叮嘱财务跟进银行账户年检事宜,取得财务人员信任;

第三步: 骗子B “老板”以“项目款、合同保证金、资金拆借”等理由要求财务立即转账至指定的银行账户,财务人员在未加辨别的情况下轻易转账,导致被骗。

反诈中心民警表示

针对财务人员进行诈骗的案件,大都有一个特征,就是被骗事主本人或者是其同事有QQ、微信等聊天工具被盗的记录。诈骗分子通过盗取的通讯录,先是以银行、税务等单位工作人员办理手续为借口要事主加QQ,然后伪装成事主公司高层进而实施诈骗。

警方提醒广大工厂企业,除了要加强财务从业人员的防骗意识外,还要增强内部管理,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转账必须经过相应的审批程序。万一被骗一定要及时报警,准确提供资料,协助警方侦办案件及资金拦截止付。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