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手工艺面临失传 基层呼吁:乡村非物质文化遗产亟待保护

云上荆州报道:“这是我们村唯一的篾匠花三天时间手工制作的,现在这项手艺面临失传…”3月10日下午,松滋市新江口街道办木天河村党支部书记拿出一个精致的手工喜篮,向前来调研的荆州市政务数据局主要负责人介绍。

木天河村是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为了加快产业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该村依托毗邻城区的区域优势,大力发展集餐饮垂钓、农家采摘、休闲观光为一体的乡村旅游产业。

为了丰富文化元素,增强乡土气息,留住浓浓的乡愁,该村积极探索乡土文化与乡村旅游融合的路子,深入挖崛农村传统手工艺文化,计划将篾匠、木匠、石匠等项目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以非遗金字名片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传统文化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一笔宝贵精神财富,我们将积极配合你们争取非遗保护,同时也希望你们积极探索利用现代科技和市场化手段,推进传统文化传承创新,让其重新涣发出昔日光彩,造福乡村人民群众。” 在该村调研的市政务数据局负责人满怀期待地盯瞩。

据了解,在联点共建单位荆州市政务数据局的大力支持下,近两年该村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累计投入资金234万元,对玄龙寺、银杏谷、凉水井、村史馆、村级文化广场等景点进行了建设改造和提档升级,人居环境持续改善,乡村风光更加怡人,吸引不少周边县市游客。

(图文:市政务数据局刘天华)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