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进行时 | 石首市高基庙司法所所长李新红:扎根基层不言悔 忠诚奉献促和谐

从参加工作的第一天开始,李新红就在石首市高基庙司法所工作。坚守基层 30 年,他让一个基层司法所走向全国,两次受国家级表彰。

扎根基层30余年,李新红始终倾注人民,用微笑融化坚冰,说理解开疙瘩,实现了小纠纷不出组、大纠纷不出村、疑难复杂纠纷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工作格局,最大限度地把矛盾纠纷处理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用真情和汗水换来了辖区的和谐与温暖。

化解矛盾 营造和谐氛围

“调解本身就是一门艺术,很多时候需要用心传递,充分发挥我们耐心、细心、诚心、热心和爱心,韧于行,谦于度,柔于情,用尊重换回理解,以真诚换来和谐。”李新红说。

近年来,随着农村城镇化和美丽乡村建设进程加快,高速公路、铁 路、公路建设、招商引资项目等迅猛发展,因征地拆迁带来的矛盾纠纷日趋增加。有一年春天,高基庙镇某企业连续发生3起人身损害赔偿纠纷。李新红积极组织调解,将3起可能引发群众性事件的纠纷圆满化解。其中有一件受害方当事人系湖南省华容县人,最终领到7.2万元赔偿款时,感慨万分,握着李新红的手说:“我们在外务工总担心会受到不公正待遇,现在看来,外乡人的权利同样可以受到法律保护啊!”简单的一句话,李新红多日的奔走与疲倦全都消散。

在人员少任务重的情况下,李新红也只有带队“5+2”“白+黑”,每天穿梭于田间地头、村组农户,进行走访调查,摸排矛盾纠纷隐患,第一时间调处化解纠纷,将威胁和谐稳定的因子扼杀在摇篮之中。

一心为公 争当维稳先锋

有人说,李新红为了守护好高基庙这个“大家”割舍了自己的“小 家”;也有人说,李新红对纠纷的调解已经入魔了,为解决矛盾纠纷,他已失去正常人的亲情。面对父亲、妻子、儿子,他的确不是一个好儿子、好丈夫、好父亲。

李新红的父亲患有高血压等疾病,他总是跟父亲讲:“您儿子工作太忙,只能起早送进医院,晚上接回家里照顾!”妻子突发I型糖尿病中风后出现综合症,视力严重受损,连行走都有困难。她每年住院时间达全年的三分之一左右。妻子住院时,只有拜托岳父照顾。领导多次对李新红说:“你赶紧去照顾你的家人吧!”但一想到诸多的矛盾纠纷还没有化解,李新红便放弃了。

辛勤付出结出丰硕果实。李新红获得多项表彰,多次荣立二等功和三等功,这不仅是对他工作能力的肯定,也是他兢兢业业、热爱工作的表现。2015年,李新红被荆州市司法局表彰为“最美司法行政人”;2017年,他在荆州市社区矫正个案比武中获得第一名,并在省社区矫正个案比武中获得“个案矫正能手”称号;2020年12月,被评为“荆州市十大法治人物”。

在他任所长期间,高基庙司法所先后多次受到国家级、省级表彰。2016年7月,高基庙司法所被表彰为“全国先进司法所”,作为湖北省唯一的“全国先进司法所”代表的李新红走进人民大会堂;2017年5月,高基庙司法所被授予“全省规范化司法所”;2018年元月高基庙司法所被评为全省“红旗司法所”。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