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进行时 | 沙市区锣场司法所负责人李小艳:真诚服务一方百姓 柔情传递法律温暖

人手不足,她把自己当两个人用,硬着头皮“干”起来;缺乏实战,她虚心求教摸爬滚打,业务工作一样不掉队。面对困难重重,她毫无怨言,直面各种挑战,抽丝剥茧解决问题,她就是沙市区锣场司法所负责人李小艳。

街头巷尾有她法治宣传的奔走,田间地头有她调解纠纷的忙碌,村里村外更有她走访调查的步履……长期奋战在法律援助和基层一线,李小艳以丰富的法律专业知识和司法实践做后盾,以满腔真诚化干戈为玉帛,在辖区奏响和谐乐章。

扎根基层 用专业为稳定奠基

为了尽快熟悉锣场镇工作情况,李小艳历时一周,深入 9 个村居,一边宣传法律法规,争取村委会对司法工作的支持;一边广泛走访群众,征求意见和建议。

通过一段时间的熟悉和了解,她发现村民遇到问题不懂得依法维权,一味采取极端行为。为改变现状,她从法治文化浸润着手,指导协调建成乡村法治文化广场,同时,拓宽法治宣传平台,开设法治“微课堂”,开展法治主题教育活动,点燃群众学法热情,让普法教育“入脑入心”。在基层,她深知没有过硬的法律素养作后盾,调解工作寸步难行。她苦心专研法律知识,虚心求教经验丰富的老所长,在一次次实战中积累经验。

2020年,63岁陈某在园区企业突发意外,不慎被车间钢板砸中。李小艳接到电话,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了解情况。此时,家属情绪异常激动,与厂方争执不下。面对人多混乱的纠纷现场,她处乱不惊,提高音量喊道:“吵架解决不了问题,有什么事儿咱们坐下来慢慢商量……”她让亲属选出代表,而后采取“背靠背”方式单独谈话,并抓住“是否为工伤”这一关键点,向双方讲解。经过不懈努力,最终双方就赔偿款达成一致,矛盾得以化解。两年来,她参与调解纠纷50余件,疑难复杂纠纷15件,涉及金额500余万元。

倾情服务 用柔情为归者领航

社区矫正、刑满释放人员是一个特殊的大家庭,他们大多是一时失足犯下的错误。李小艳把他们当做是一个大家庭的人,真心实意关心每一个人。辖区一名女性社区服刑人员住院,她买了水果,到医院去探病,嘘寒问暖;新假释的社区服刑人员,因在高墙内服刑长达七年之久,与社会难以接轨,她第一时间对他加以心理辅导,并积极跟踪他找工作的动态,提出合理化建议,让他尽快回归社会;重点管控人员,她每月走访,定期跟家属、村网格员了解情况,随时追踪生活动态。

2020 年 4 月,司法所接收了一名特殊的刑满释放人员刘某,因盗窃罪获刑十年,且无业无住所无妻儿、无父母在世、无劳动能力,仅有胞兄勉为照管。李小艳充分评估了该对象的安全风险,第一时间联系到刘某的哥哥,就其租房、生活费、情亲关怀等问题做了细致地磋商与指导。有一次,刘某生活费用尽且哥哥外出,他到司法所寻求帮助,李小艳帮其采购生活物资。她柔情似水,用女性特有的细腻赋予失足者以温情,用心领航回归之路。

乐于奉献心系百姓,担当作为谱写青春。李小艳在基层司法行政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克难奋进、敢于创新。为了百姓的安定,社会的和谐,她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