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荆州老匠人手弹新疆棉 新疆小伙在汉弹棉花为家乡代言

蔡晶(右)与老匠人严圣茂合作直播弹制新疆棉絮

“咚咚咚当……”声声弦响、片片絮飞,汉口百年平和打包厂内,一把木槌、一根弦,雪白绒长的新疆棉花,在弹棉老匠人严圣茂的巧手下有节奏地飞散开。

老匠人是由在武汉创业的新疆青年张培文、蔡晶两人专程从荆州请来。

“一声声弦响,弹出的是棉花温度,更是我们新疆人的态度。”两位新疆小伙表示,弹出来的棉絮将用作公益售卖,收益则作为奖助学金捐给武汉市新疆内高班的贫困学生。

在湖北很快找到新疆棉

“我们不是作秀。作为新疆人,有责任和义务为新疆棉花发声。”昨日上午,在平和打包厂内,张培文、蔡晶又在为晚上的“疆湖棉絮”公益直播做准备。

此前一天,他们接连做了两场直播,卖出近600床用新疆棉弹制的棉被。直播结束,微店仍不断有人下单,一床2公斤重棉被仅卖60元。

“不赚一分钱,都是成本价。”从筹备策划到执行,直播发起人张培文、蔡晶和团队仅用三天。在听闻仙桃有从新疆托运来的棉花后,蔡晶驱车前往仙桃长埫口镇大福村一家棉织品加工厂考察。一辆满载10吨新疆棉的大货车缓缓驶入厂区,看到卸下包裹上注明的批号产地后,蔡晶高兴坏了,向厂老板表明来意。老板当即表态,卖给他的新疆棉只收取最低的成本价和运费。

为展示地道的传统弹棉技艺,团队打听到远在荆州石首市新厂镇的老匠人严圣茂和张荣飞。这对师兄弟已弹了近40年的棉花。

“一个手艺人能为公益出力,是我们的荣幸。”3月28日,身在荆州的严圣茂老人一口应承,并邀请师兄张荣飞一起参与。

老匠人赞棉花机器采摘

来到武汉后,在提前搭好的直播间内,严师傅两人很快布置好了弹棉床。3月31日下午3点,经过精心筹备的首场“疆湖棉絮”公益直播开播。

没有经验的蔡晶被推到前台,首次面对镜头的他,手心直冒汗。一旁弹棉花的严师傅低头不语,只顾专心弹制,声响悦耳。随着直播的深入,蔡晶开始介绍一些新疆的美食、旅游景点,慢慢就显得自然多了。

“新疆棉最大的特点是色白、干燥,一年四季可以制作。”闲暇时,严师傅向记者介绍起新疆棉,“遇雨天空气湿度大,本地棉花染上潮气就弹不动了,但新疆棉不受影响,一样蓬松干燥。”他说,对于弹棉匠人,他们也更愿意使用新疆棉。“由于新疆棉是机器采摘,从源头就减少了棉壳、棉籽、叶子等杂质的沉积。”严师傅抓起一把棉花说道。

一床手工棉被弹制得花两个小时,大批量需求不可能全部手工,所以下单购买的大部分还是机弹棉被。张培文向记者解释:“我们主要想突出的是新疆棉花这个原材料,同时展示传统技艺。所获的收益也将作为奖助学金全部捐给武汉市新疆内高班的新疆贫困学生。”

一旁的严师傅则笑着补充:“机器制作与手工制作几乎没有差别。”

“疆湖儿女”故事要延续

“棉花是有温度的,我们的公益行动也是希望将这份来自新疆的温暖传递出去。”蔡晶出生于新疆奎屯,在他的记忆中,小时候常去棉花地里玩耍。

“我是新疆哈密出生长大的,来湖北武汉求学、创业,已是第十年。”张培文一直心系着故乡新疆,为推介大美新疆,他制作出新疆风景、美食、特产的一系列短视频,在网上推广,希望家乡的味道走得更远。

张培文策划的“疆湖儿女”系列短视频于2019年开拍,拍摄在湖北工作的优秀新疆青年的故事,让更多的人了解真实的新疆。“我们搭建的是一个桥梁,疆湖儿女的故事会一直做下去。”他说,“希望通过自己的平台,传递更多正能量的疆湖故事”。(记者陆缘王峻摄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邹斌实习生朱柯洁)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