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中国新冠疫苗!

图片

当前

国内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正有序推进

4月3日

#中国新冠疫苗首次获得欧盟GMP认证#

冲上热搜

这是中国历史上

首个在欧盟获批使用

和GMP认证的疫苗产品

迈出了中国新冠疫苗

成为全球公共产品新的一步

图片


(GMP的中文含义是“良好生产规范”。世界卫生组织将GMP定义为指导食物、药品、医疗产品生产和质量管理的法规。)

随着新冠疫苗接种在全球积极展开

为促进经济复苏及跨境旅行

采用“疫苗护照”实现安全的跨境人员流动

成为全球多国考虑和讨论的问题

那么

免疫屏障什么时候能建立起来?

国际旅行能说走就走了吗?

“疫苗护照”并不是真正的护照,之所以称为护照,是因为它用来证明要出入境的人,是否已经注射疫苗,从而让出行更加便利。 
“疫苗护照”可以跟自己的电子身份信息和出行信息绑定在一起。此外,不少系统也包含新冠病毒检测结果证明。
中国版“国际旅行健康证明”已上线

3月8日,中国版“国际旅行健康证明”正式上线。目前多国和一些国际组织表达了与中方进行互认的积极意愿。

在不久的将来,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与中国达成健康证明互认安排,中国版“国际旅行健康证明”将在推动跨国人员健康、安全、有序往来中发挥更大作用,为中国公民“行走天下”提供坚实保障。

图片

3月7日,王毅国务委员在“两会”外长记者会上宣布推出中国版“国际旅行健康证明”。

(上下滑动查看详情)

什么是中国版“国际旅行健康证明”?

中国版“国际旅行健康证明”是一种综合性证明,展示持有人的核酸、血清IgG抗体检测结果及疫苗接种情况等。健康证明内含加密二维码,以供各国相关部门验真并读取个人相关信息。除电子化展示外,还可以打印生成纸质版。

图片

中国版“国际旅行健康证明”

如需获取国际旅行健康证明,可通过以下两种方式:

(1)打开微信,通过扫描官方渠道推出的二维码进入小程序,选择“查看及出示国际旅行健康证明”进行操作。

图片

(2)在微信小程序中搜索“防疫健康码国际版”获得小程序入口,选择“查看及出示国际旅行健康证明”进行操作。首次登录前,需根据程序提示进行个人身份认证及护照等旅行证件认证。

期盼重启经济,多国欲推“疫苗护照”

多国近来发出推行“疫苗护照”的信号,韩国、新加坡、泰国齐发声↓↓↓

韩国

韩国政府4月1日宣布,将启用“新冠疫苗护照”,发放给已接种新冠疫苗的人士,以满足人们商务旅行等正常生活需求。

据路透社报道,韩国国务总理丁世均当天表示,将于本月正式启用一款手机应用程序(App),需要跨境旅行的人士可以借此获得已接种疫苗的数字证明文件。这款应用程序采用区块链技术防止伪造。

新加坡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新加坡总理李显龙2月末透露,新加坡正与有意愿的国家商讨,相互承认新冠疫苗接种证明
泰国

图片


随着当地居民的疫苗接种率攀升,泰国也于近期表示,将考虑对持有他国签发“疫苗护照”的旅客免除为期两周的强制隔离入境限制
据外媒消息,泰国总理巴育近日宣布,已经接种过新冠疫苗的国际游客进入普吉岛,从今年7月1日后,将不再要求接受强制隔离。
以色列
以色列正在积极推行类似“疫苗护照”的“绿色通行证”。据报道,体育馆、酒店和剧院等地仅对持有“绿色通行证”的民众开放。完成两剂疫苗接种的民众只需出示相关通行证,即可无障碍出入公共场所。
以色列目前已与希腊、塞浦路斯、塞舌尔分别达成协议,“疫苗护照”持有者可自由进行国际旅行而免于隔离。
3月8日,以色列驻华大使潘绮瑞表示,“我们乐于成为第一个与中国实现疫苗接种互认的国家”。

图片

英国

据《伦敦标准晚报》14日报道,英国航空公司表示将适时推出数字“疫苗护照”,以便在5月份重新开放国际旅行。

冰岛
1月,冰岛发出全球第一张“疫苗护照”
巴林
2月17日,巴林已正式推出“数字疫苗护照”,成为第一个推出这一政策的海湾国家。
塞尔维亚
3月13日,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塞尔维亚会向所有接种了中国疫苗的人士敞开大门。
欧盟“数字绿色通行证”争议多

同样在推进“疫苗护照”的,还有欧盟。据报道,欧盟正在讨论是否为完成新冠疫苗接种的成员国公民提供认证。

据法新社报道,欧洲议会将准备好在6月批准欧盟的“数字绿色通行证”,为夏季方便出行铺平道路。该计划引发关注甚至争议。

丹麦政府2月3日就宣布,正在与企业合作开发数字“疫苗护照”,工作将在三四个月内完成。

图片


同为南欧国家,希腊和西班牙也是欧盟内的积极倡导者,寄希望于“疫苗护照”可以挽救即将到来的夏日旅游旺季。

图片

奥地利也是“疫苗护照”积极推动者,奥地利总理库尔茨在2月24日表示,人们需要“疫苗护照”来回归正常生活。 

图片

尽管如此,在欧盟内部,各国在“疫苗护照”的问题上意见并不统一。包括法国和德国在内的一些国家担心,为接种过疫苗的人放宽旅行限制,对其他仍在等待接种疫苗的人构成歧视。
此外,在欧盟范围内实行“疫苗护照”的具体细节还有待敲定,包括是否要在全球范围内通用等。
张文宏:疫苗不接种成功,就不能彻底开放

在支持者看来,“疫苗护照”的出现、使用与普及将大幅缓解新冠肺炎疫情给国际旅行所带来的冲击,有利于全球经济复苏。

虽然新冠疫苗的产能和可及性都在提升,但在中国较大的人口基数下,目前的疫苗接种率仅在4%左右,不仅距构筑免疫屏障所需的70%存在差距,也与某些发达经济体相比存在差距。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在接受央视采访时强调,疫苗不接种成功,就不能彻底开放

他提醒,首当其冲还是要做好疫苗接种工作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