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大车“误”闯红灯 驾驶员会被处罚吗?

云上荆州报道:日常生活中,司机朋友都知道不能闯红灯。但是,如果您前方是一辆大车,挡住了您观察前方红绿灯的视线,“误”闯了红灯,这能免罚吗?

这是荆州司机上传的一段行车记录仪画面,从视频中可以看到,一辆小车跟着公交车由北京路左转上江汉北路,小车驾驶员在左转后才意识到不对头。

从这个视频中可以看出,这辆行车记录仪所在的小车离这辆公交车似乎比较近,驾驶员完全没有意识到自己有可能闯红灯,那么对于自己跟着前方大车误闯了红灯,这算真正意义上的闯红灯吗?

在随机采访的驾驶员中,不少人都觉得由于前方车辆遮挡视线,自己看不到信号灯,如果这个时候闯了红灯应该不算交通违法,事实真如大家想的一样吗?

荆州市公安局交管局一大队民警  王尚:要跟大家指出的是,跟在大车后面没有看见红灯而导致闯了红灯,不能作为不被处罚的理由

也就是说在前方车辆遮挡视线的情况下,如果闯红灯,驾驶员依然要被罚款200元,记6分。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三条规定:同车道行驶的机动车,后车应当与前车保持足以采取紧急制动措施的安全距离。以确保能够清楚观察前方道路及交通标志、标线、交通信号灯以及安全刹车距离为标准,避免出现违法行为或追尾交通事故。但是下面八种情况即使是闯了红灯也可以申请网上复核:一.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执行紧急任务的;二.机动车被盗抢期间发生的;三.有证据证明救助危难或者紧急避险造成的;四.现场已被交通警察处理的;五.因交通信号指示不一致造成的;六.违法记录资料有误的;七.记录的机动车号牌信息错误的;八.因使用伪造、变造或者其他机动车号牌发生违法行为造成合法机动车被记录的;

荆州市公安局交管局一大队民警  王尚:对于有疑惑的市民,可以在“交管12123”APP上查询处理的交通违法记录,直接在违法 查询的页面点击【交通违法消除申请】进行网上复核。

其实避免“误”闯红灯,最重要的就是控制安全距离,此外,大家也可以根据一些交通标志来判断。

荆州市公安局交管局一大队民警  王尚:大多数路口每个方向都设有信号灯,正前方看不到时,可看其他灯组。比如看路口侧面 位置垂直方向的信号灯、人行横道灯来判断,如果判断不了就停车等待或减速观察。

(记者:彭军)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