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收信收快递的智能信包箱要来了

小区传统信报箱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曹磊 摄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李辉

2009年8月,武汉市通过《关于加快邮政通信事业发展的意见》,要求不论新老小区每个楼栋单元门前按住户配备“惠民信箱”。这一信箱随后“飞”入武汉三镇小区住宅。然而,移动互联网时代,市民信件、明信片邮递等事务日益减少,传统信报箱已跟不上大众实际需要。

近日,极目新闻记者从武汉市邮政管理局了解到,国家智能信包箱标准正在征求意见,武汉将推广智能信包箱建设,一种能收信、收快件的“邮政集成柜”即将来到市民身边。

小区楼栋信报箱利用率不高

近日,家住汉口后湖的黎女士致电极目新闻记者称,一位远方好友先后几次给她寄来了多张明信片,但她一直不知情。直到好友打电话问起来,她才知道对方寄信的事,最后在楼下角落处的信报箱里拿到了。

“小区楼栋里的信报箱基本上没人用了吧?没有更方便的收信方式吗?”带着黎女士的疑问,记者连日来走访多个小区发现,几乎每栋住宅楼都配备了信报箱,但目前利用率不高。

在汉口塔子湖的一座2017年左右交付新小区里,记者走访了8栋楼,发现每栋楼的架空层都设置了信报箱,每个信报箱对应一个房号,且都上了锁,但信报箱前面几乎被停靠的电动车、自行车或其他杂物挡住。在近一小时的时间里,没有一人前来使用信报箱。

随后,记者又在汉口台北路的一座老旧小区里探访发现,每栋楼也有绿色的信报箱,但几乎已经全部废弃,多数箱门被打开,路过居民均称“没有使用过,也用不上”。

“智能信包箱”既收信又收快递

“现在写信的人少,这种信报箱应该没什么用了吧?”探访中,不少市民发出这样的感叹:“如果把信箱和快递柜结合起来,估计会有蛮多人用。”

市民的想法有望成为现实。记者从武汉市邮政管理局了解到,国家邮管局正在对智能信包箱的标准进行征求意见,随时可能在住宅小区内推行实用性更高、使用起来更人性化智能信包箱。

升级后的智能信包箱是什么样子?邮政业内人士介绍,按照国内目前已开始试点推广的区域设计,智能信包箱看上去与居民楼下的快递柜类似,但功能更为丰富。从传统的信“报”箱到智能信“包”箱,就突破了过去只是用来收信件的局限,成为居民家门口的开放共享生活服务平台,“简单来说,智能信包箱就是快递柜和信箱的集成,既可以收发快递包裹,还可以成为各类民生信息发布、民生费用缴纳的平台,为市民日常生活提供便利。”

武汉根据本地实际推广智能信包箱

看上去更智能、更便捷,利用率也更高的智能信包箱,武汉市民什么时候能够用上?

武汉市邮政管理局介绍,近年来,邮政和快递包裹投递量迅猛增加,集信函、报刊和包裹投递功能于一体的智能信包箱,已逐渐成为邮件快件投递末端服务设施建设的新趋势。

不过,现在智能信包箱标准还处于征求意见阶段,该局将在上级部门指导下,结合本地实际推广智能信包箱建设,落实好智能信包箱的相关规划、建设和验收工作。

业内人士介绍,住宅智能信包箱在实际建设、运营过程中涉及到的日常管理、维护,以及是否收费等问题,都需要根据实际情况来制定相关标准和准则。

■ 小贴士

外地已出台智能信包箱地方标准

2021年3月12日,由浙江省邮政管理部门牵头制定,《智能信包箱通用技术规范》浙江省地方标准正式发布实施。

该《技术规范》从主要的住宅、住宅区场景也延伸至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和医院等应用场景。

依据《技术规范》,邮政部门将通过推广使用智能信包箱公共服务设施与未来社区、智慧城市建设全面融合,加速替代传统信报箱,在老旧社区改造和新建社区中整体改变传统邮政终端建设形式,推进城市末端公共化、平台化、集约化发展。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