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想着去缅北“淘金”?该醒醒了!

一人偷渡

全家暴富?

如果有人对你说

去缅甸打工

轻轻松松便可月入过万

你是否会相信随着国内对

电信诈骗的重拳打击

一些诈骗团伙转移到

与云南相临的缅甸北部区域

由于诈骗团伙需要大量的诈骗“打工人”

他们便以“高薪招聘”广告

吸引或是直接诱骗

从国内引诱一些年轻人

偷渡到缅甸进行诈骗

为尽快劝返滞留缅北电诈人员

和避免更多人沦为诈骗“打工人”

石首市公安局结合队伍教育整顿工作

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

通过各种电诈宣传、亲人规劝

及法律法规震慑

促使一批企图从云南边境偷渡

或已偷渡人员回归到案

警方预警:千万不要去!缅北并不是大家想象中的“诗和远方”,所谓的赚钱都是骗局,莫让发财梦变“噩梦”!

案件深挖:

一条信息牵出偷越边境案

今年3月初,石首市公安局相关部门获取一条重要信息,东升镇有十余人前往云南边界一带,行迹可疑。就在民警核查期间,3月5日12时,石首市公安局接到信息反馈,家住东升镇的艾某(32岁)等7人企图从云南边境偷越缅甸时,被边警抓获。

民警进一步深入调查得知,同行的人员还有石首市东升镇胡某(31岁)、龚某(29岁)等5人。民警通过多种方式,将胡某、龚某等人劝返回石首。

图片

通过调查,民警发现这起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案,主谋就是胡某。30岁出头的胡某本在东升镇做生意,但不安分守己的他总想出国发大财。2021年初,胡某加入一个与缅甸有关的微信群,结识一个地下“蛇头”(专指偷渡国外的人)。“蛇头”把缅甸吹嘘成“抬头掉馅饼,弯腰捡玉石”的“天堂”,两人一拍即合,由胡某负责组织人,人越多越好,并先行垫资。“蛇头”负责组织偷渡,到了缅甸再给好处费。

胡某开始在微信朋友圈,发出“缅北发财”的信息,不出几天便确定了连他在内的12人名单。见到同行的都是30岁左右的青年人,胡某脸上乐开了花,仿佛缅北的大把钞票在眼前飞舞。

前线拦截:

首批偷渡队伍被“一锅端”

“出发,长沙集结!”

2月28日,胡某发出集结令,12人来到湖南长沙集合。3月1日,一行12人从长沙黄花机场搭乘飞机至云南边境某机场。一路上,所有开支均由胡某“大方”开支。想像着即将实现跨国“发财梦”,12个小伙子异常激动。

然而,刚刚走下飞机,浩浩荡荡的队伍被机场边防警察盯上并拦了下来。边防警察告诉他们偷渡后的下场,明确劝胡某一行原路返回。胡某等人并不甘心就这样回去,而是辗转到了另一个县城,“蛇头”决定派“小蛇头”分批带他们偷渡出境。

3月2日下午,艾某等7人作为“首批”,随“蛇头”出发。临行,胡某还握紧拳头鼓励着:发财在此一举,早日等待你们到达的好消息。

可一天都过去了,胡某左等右等,也等不来艾某等人“平安到达”的音讯,后来才得知,他们在翻越国境线时,被边防警察“一锅端”。为防止边防警察可能找上门,胡某赶紧换了宾馆。

谁知,石首市公安局民警打来的电话更快,民警在电话里反复宣传法律政策,告知偷渡的严重后果,劝他们立即返家。此时此刻,胡某才知偷渡梦想已破灭,还垫付了各种开销14000余元,回石首后又因组织他人偷越国境罪被立案调查,依法刑事拘留。

目前,此案仍在进一步处理当中。

图片

千万不要去缅甸北部

那里真的很危险!!!

胡某等人只是其中一个案例

今年以来

石首市公安局劝返多名偷渡回流人员

谈起在国外的经历

王某一把鼻涕一把伤心泪地

吐露境外遭遇

图片

23岁的王某毕业于荆州市某学院,走出校门的他在网上寻找对口专业工作。2020年8月,王某见一家公司招聘条件非常适合自己,便投了简历。很快对方回话,称公司在缅甸有家分公司急需他这样的人才,月薪1万元。一听有这样的好事,王某积极报名,因疫情防控期间出境管控严格,王某便采纳对方的“主意”——偷渡。
    
在云南边境,他交了一万多元的偷渡费,和另外两个人被“蛇头”带着,一会蜷缩在窗帘紧闭的面包车内,一会坐在摩托车颠跛在崎岖不平的山路上,一会又乘小船任激流中摇摆。好不容易到了缅甸,被“蛇头”领进一家小旅馆内,他发现“蛇头”态度变得十分凶恶,暗地背着他们偷偷打电话。王某的心理感觉不妙,偷偷溜出小旅馆。
    
走出旅馆,身在异国,走投无路的王某在一家餐厅当起端盘子的小伙计,讲好1万元1个月。原想先干下来再换好的工种,谁知一干就是4个月,真正到手的总共才4千元。干得好,老板会对他笑一笑,干得不如意,一个大耳光就打过来了。
    
“所谓天上掉馅饼只是诱惑,实际到处只有陷阱才是真的!”王某每天提心吊胆,再这样下去,被打残,甚至丢掉性命都有可能。2020年12月份的一天,王某偷偷离开酒店,主动向不远处的中国口岸奔去,强烈要求送他回到祖国。

不要盲目跟风

别给骗子可乘之机!

图片

近期,国内公安机关接报多起中国公民被骗往缅甸北部地区,进而遭绑架、非法拘禁、敲诈勒索、强迫卖淫等刑事案件。不少中国公民轻信“赴缅甸打工”的招募信息,赴缅后被强迫实施电信网络诈骗、赌博等违法犯罪活动。如受害人拒绝或不能完成犯罪团伙规定的“业绩”,犯罪嫌疑人即对受害人实施殴打、非法拘禁、敲诈勒索、强迫卖淫等犯罪行为。

警方提醒广大群众要提高警惕,切勿轻信赴缅北地区的“高薪”招工信息,如遇此类招工信息,请及时向公安机关报警。

根据我国法律规定:偷越国(边)境、实施电信网络诈骗和赌博活动是违法犯罪行为,公安机关将对此类违法犯罪行为进行严厉打击,请广大公民切勿参与、从事该类相关活动。

大家务必提高警惕

缅北并非天堂

国外的钱真没那么容易赚

偷越国边境违法

切勿掉入违法犯罪的“噩梦”深渊

通讯员卢贻斌 陈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