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34%新冠患者康复后半年内出现神经或精神疾病

世界各国对新冠的研究仍在不断深入

越来越多的研究显示:

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后

患其他疾病的风险可能大幅上升

小坊再次提醒大家:

面对未知的风险

事前预防更显得无比重要

别把新冠当重感冒

口罩不能摘,疫苗要去打!

图片

当地时间4月6日,国际知名医学期刊《柳叶刀-精神病学》发表了一篇有关新冠肺炎对大脑健康影响的研究报告。研究人员在追踪了逾23.6万名新冠肺炎治愈者的健康记录后发现,有超过三分之一的患者在确诊新冠的六个月内出现不同程度的神经或精神疾病。

这项研究由英国牛津大学精神病学教授保罗·哈里森(Paul Harrison)牵头,得到了英国国家卫生研究所(NIHR)牛津卫生生物研究中心的支持,报告由五名学者联名发表。美媒指出,这是迄今为止同类研究中规模最大的一项。

不过报告也指出,由于新冠患者会得到更多的医疗关注、更容易得到诊断,因此研究本身还存在一定局限性,不排除这些因素对数据差异有所影响。研究人员还表示,报告并不涉及具体的发病机制和因果关系,仍需要更多的数据来正确评估、识别新冠肺炎对大脑健康的影响。

图片

《柳叶刀-精神病学》文章截图

研究人员分析了超过23.6万名新冠肺炎患者的医疗记录,这些患者绝大多数来自美国。研究人员发现,34%的新冠肺炎患者在康复后6个月内确诊罹患神经或精神疾病。

其中,最为常见的病症为焦虑和情绪障碍:

17%的新冠肺炎康复者有焦虑症状

14%有情绪障碍

研究人员同时发现,患者的新冠肺炎病情越严重,罹患神经或精神疾病的概率越高。有住院经历的新冠肺炎康复者6个月内确诊罹患神经或精神疾病的概率上升至39%。不过,研究人员暂时无法确认这些病症与感染新冠病毒是否有关联。

图片

研究人员分析称,与流感恢复者相比,新冠肺炎治愈者患上神经和精神疾病的风险增加了44%;而与其他任何呼吸道感染(包括流感)患者相比,新冠治愈者出现类似疾病的概率要高出16%。

此外,研究数据还显示

年龄大于65岁

已患有大脑疾病的两类新冠治愈者中

分别有2.66%和4.72%的人

在感染后六个月内被首次诊断出痴呆症状

研究人员认为,尽管这一发病率还不算太高,但新冠肺炎与脑血管和神经退行性诊断间的联系仍令人担忧,相关问题有必要深入研究。

图片

文章列举的几项发病率对比,黄线为新冠治愈者,蓝线为其他呼吸道感染者(文章截图)

不过,研究的主要负责人、牛津大学精神病学教授保罗•哈里森也提到,研究使用的均为“常规医疗数据”,这意味着诊断数据可能存在个别遗漏或者错误。

研究报告最后强调,以当前的数据来看,新冠治愈者的神经和精神疾病诊断率还是有着极为显著的增长,卫生机构应当做好调整资源配置的准备,以应对预期的神经和精神疾病医疗需求。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