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加快推进新冠疫苗大规模接种

目前,我市医务人员等各类重点人群已响应号召,积极参与新冠疫苗接种。随着群众接种疫苗热情日益高涨,荆州大规模接种工作正在快速推进。“时间短,任务重、要求高”,如何高效加快新冠疫苗接种进度?如何让新冠疫苗接种更便利、更贴心、更有序、更安全?我市早谋划、早筹备、早布点,统筹人力物力,完善接种点设置,全力保障接种工作实施。

现场:“接种疫苗利己利他,我们支持!”

4月9日上午9时,沙市区中山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口,来自社区的100余名居民正有序排队等候。

在医务人员指引下,市民凭号牌分批有序进入候诊登记区,在这里接受禁忌症排查,并填报知情同意书。来到接种区,“接种后保持注射部位干燥……”医务人员将疫苗液体缓缓地注入受种人员上臂三角肌,随后叮嘱其到留观区等候。留观区里配备有简易呼吸器、多功能监护仪等急救设备和药品,来自荆州二医的3名急救医护人员守护于此,受种人员停留30分钟无不良反应,经确认后方可离开。接种现场,井然有序。

“接到社区通知,我们就过来了,家门口就可以打疫苗,真的很方便!”居民柳先生由社区组织前来统一接种,“接种新冠疫苗,利己利他,我们非常支持!”

布点:全市现运行156个固定接种点

登记区、问询区、接种区、留观区……各区域设施齐全,指示牌标识明确,荆州二医新增的“方舱”式接种点已经全面开放。将新冠疫苗接种与常规疫苗接种分开,在保障常规疫苗及医疗服务基础上,该院参加接种工作的医护人员延长工作时间,加班加点,确保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按期完成。

据市卫健委统计,截至4月9日,全市将新冠疫苗固定接种门诊扩大至156家,并向社会公布接种单位名单,方便群众就近及时接种。同时,各县市区均按需增设临时接种点,针对人群量比较大且符合条件的单位,还可以提供上门接种服务,打通“接种工作的最后一公里”。目前,全市日接种能力最高6至8万剂次。建议有疫苗接种意愿的市民通过所在社区登记有关信息,由社区统一组织前往指定接种点进行接种;也可直接与辖区内接种门诊联系,预约接种。

保障:全市无严重不良反应报告

自承担沙市区岑河镇、观音垱镇、锣场镇、关沮镇、胜利街道、解放街道7家乡镇卫生院、社区新冠疫苗接种点的医疗救治任务后,荆州一医抽调21名精兵强将驻守接种点提供安全、及时、有效的医疗保障。

为确保市民安心接种,我市做好不良反应监测与应急处置预案,组织辖区二级以上医疗机构与预防接种单位、临时接种点建立医疗救治绿色通道,优化接种点服务流程,保障医疗救治工作安全有序。

截至目前,全市尚无严重不良反应报告。据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疫苗管理方面,新冠疫苗全省统一采购、统一结算、统一调配。我市按照要求,建立起从接收、存储、供应、分发到使用全流程的安全管理体系,同时扩展新冠疫苗配送能力,配置8台疫苗专用冷链运输车,24小时待命,收苗入库后2小时分发配送,确保疫苗第一时间运输到接种门诊,保障人民群众的接种需求。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