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访谈|| 副市长刘辉带你看:荆州推动商事制度改革 让群众增加获得感

5月15日,荆州市委常委、副市长刘辉带队做客荆州广播电视台《行风热线》“市长在线”特别访谈节目,就荆州市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激发市场活力、鼓励创业创新等方面的工作,与广大市民在线沟通交流。

在线交流

听众诉求:自己2018年开了一家网络直播公司,由于找不到好的主播,房租也太贵,就关门没干了。现在有个朋友告诉自己,说市场监管局把自己的公司名称列入了企业经营异常名录,还说时间长了会列入黑名单。

荆州市委常委、副市长刘辉回复:这位听众的情况属于“未在规定期限内公示企业年报信息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这种情形是可以申请移出异常名录的。需要登陆“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将年报补报并打印出来。然后提交移出异常经营名录申请材料,市场监管部门将及时对公司信用进行修复。只要资料齐全,当场可以办结。移出结果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上可查询。

荆州市大力推进商事制度改革

刘辉在节目中介绍说,商事制度是规范市场主体和商事活动的法律规章和政策总和,2014年3月1日起,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在全国范围启动,正式拉开了商事制度改革的序幕。荆州市先后实施了注册资本改革、“先照后证”改革、“多证合一”改革、简易注销、压缩企业开办时间、“证照分离"改革、“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方式改革等多项改革举措,进一步放松了对市场主体准入的管制,降低了准入门槛,提高了准入效率,优化了营商环境,极大地推进了市场主体进入市场的便利化,激发了社会创业热情和市场活力,市场主体获得感普遍增强。

“截至今年4月底,全市各类市场主体发展到40.91万户,其中企业7.67万户,个体工商户32.16万户,农民专业合作社1.07万户。全市每万人拥有市场主体615户,市场主体总数分别比改革前的2013年23.32万户增长74.87%,其中企业比2013年的3.27万户增长133.33%,为我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刘辉强调,商事制度改革是对现行登记、审批、监管制度的重构,放宽了企业、群众办理执照的审批关口,给企业松绑,破除不合理的条条框框的限制,让市场主体快速便捷进入市场,但也不是一味放而不管。在“宽进”的同时,政府主要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在市场监管领域,建立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体制。“要做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减少对企业正常经营活动进行干扰。同时,落实守信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措施,发挥企业信用在市场准入、工程招标、政府采购、荣誉获取等方面的约束作用。通过信用监管,规范了市场主体经营行为,提升了市场主体诚信经营意识。”

荆州市商事制度改革下一步工作刘辉表示,下一步,荆州市将继续把商事制度改革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疏堵点、解难点,以企业评价为第一评价,以市场主体感受为第一感受,以高效办成一件事为目标,对标国际国内一流标准,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努力使荆州成为“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企业获得感最强”的地区之一。“全面推行企业开办“9210”服务标准。在去年企业开办“5210”的基础上,将水电气网申报等4项公共服务纳入企业开办,把9个部门的9件事作为我市“高效办成一件事”,实行企业开办“9210”服务标准。持续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今年要推动取消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的事项达到 100 项以上。”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