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 | 荆州市档案馆提升服务质量 解决职工“查档难”问题

云上荆州报道:在学党史办实事活动中,荆州市档案馆紧扣党史学习主题,将解决改制企业职工“查档难”问题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内容,并采取一系列措施方便改制企业职工查询档案。

荆州市档案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采取多种做法扎实做好企业职工档案服务。依法接收破产企业档案进馆,共接收14家破产企业共计9630卷件,包含文书档案、会计档案、科技档案、专业档案等4个门类。对进馆的破产企业进行鉴定整理,及时编制目录,专门分类整理群众利用比较频繁的职工工资档案以方便群众查阅。积极争取市财政投入资金,优先数字化扫描馆藏利用率高的民生档案,如知青档案、工资档案、郊区占地档案等,为企业职工证明参加工作时间带来极大便利,真正实现档案利用“立等可取”。

荆州市档案馆热心接待每一位档案利用者,在接待企业职工查阅档案过程中,认真听取他们的诉求,积极解答问题,缓和矛盾,降低负面情绪。针对企业职工没有个人档案的情况,我们尽量在主管单位或是劳动局等单位的档案里认真细致查询有关职工个人的蛛丝马迹,及时、准确地提取有用的信息,以点带面,发现亮点,最大限度地满足利用者对档案信息的需求。确实找不到任何档案的职工,我们会耐心做好解释工作,并提供其他思路和途径解决问题。

为了方便群众查阅,荆州市档案馆积极打造让群众满意的服务环境,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接待群众查阅,利用者可通过信函、电话、电子邮件等途径预约查档。在门户网发布《查阅指南》,公布查档方式、查档流程、查档须知及档案公布情况等。另外还专门公布了《荆州市直改制企业职工档案查询清单》,公示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方便职工知晓“档案在哪里,找谁能解决”以免多跑路。2021年1月至今,荆州市档案馆共接待企业职工查档770多人次,满意率100%。

(记者:唐华)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