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全国劳模和一群“神兽”的故事!

“老师”在她眼里

不止意味着师道尊严

更多的应该是

宽容 陪伴

她就是高良琴

图片

是一位普通的小学教师

但又是一位特别的语文老师


1995年9月,18岁的高良琴踏上三尺讲台。26年间,她和可亲可敬的同事们携手同行,给孩子们以灵动的授业和悉心的指导。

图片

在课间,她与同学们一起无所顾忌地欢笑;赛场上,和他们一同呐喊加油,赢了跳起来尖叫,输了拉起手哭泣……

我是你们的“大朋友

图片

在一节作文讲评课上,作文题目是“心愿”,正是六年级学生热议的话题。在示范评讲了一篇习作后,高良琴鼓励孩子们:“下位去找好朋友吧!和他交换文稿,阅读后,互相评价、修改,让作文更动人心。”

课堂上坐在角落里的一个小男生引起了高良琴的注意,他埋着头、缩着脖子一动不动,他没有找到可以交流的同伴

图片

高良琴走到他的身边,俯下身子:“竣,你的好朋友来啦!”小男生有点窘迫的眼睛里闪过一丝惊讶:“老师就是你的好朋友啊!能让好朋友看看你的大作吗?”满眼的惊喜让他几乎笑出了声。高良琴轻轻地建议:“竣,好朋友有个想法,你以后可不能整天扎进小说里了。”

自那以后,他真的不一样了。下课后,他总是喊着高老师大朋友,约着几个小朋友,交谈、游戏,不亦乐乎。

图片

高良琴这个“大朋友”,用一颗真心和满满的知心,赢得了学生的亲密无间,达成了“亲其师,信其道”的育人境界,还有什么比这更令人幸福的呢?

“神兽”闹心

“大朋友”支招

“高老师您看,这是我双休日完成的作业!”学生小莉的声音随着一份工整的书写,给高老师的幸福加分啦!

图片

殊不知,几个月前,小莉还是沉溺于网络游戏的闹心“神兽”。宅家抗疫期间,教学转为线上进行,与父母因疫情分隔两地的小莉,因无人监管,迷上了网络游戏,直至返校复学,小莉妈回到女儿身边,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孩子整夜不睡,关网、缴手机,换来的是小莉变本加厉地哭闹。高良琴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图片

在查阅大量相关资料后,高良琴制定了以疏导为主要途径的解决方案。那段日子,她每天挤出时间和小莉聊天。有时从一本画册谈起,有时由一条新闻开始。潜移默化中,小莉向她敞开心扉,她转变了!心结也打开了,小莉的眼睛里有了亮光,脸颊上多了笑意!

图片

高良琴打开电脑,记录下这段经历,发布到班级QQ群和工作室微信群——每天下班后回顾一天的工作得失,撰写日志,在群内与家长、同行分享,这是高良琴的工作常态。自2016年至今,已经累计五十多万字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高良琴的付出获得了社会的认可,先后被授予湖北职业道德建设先进个人、省三八红旗手、省特级教师等称号。今年五月,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二十六年时间

她用执着与热情坚守教育教学第一线

把勤劳和智慧融入神圣的三尺讲台

用心血与智慧浇灌校园鲜花

图片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