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丨荆州计划打造逾10家“金牌”调解组织

荆州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出发点,以提升调解仲裁效能为抓手,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为目的,积极探索劳动争议多元化解机制,计划打造10家以上市级金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

近年来,市人社局持续提升服务水平,为优化全市营商环境不断贡献“仲裁”力量。首先将调解关口往前移,发挥调解在预防、处理劳动争议中“第一道防线”作用。

今年以来,荆州市人社局联合多部门大力推进调解组织实体化建设,逐步建立完善“有组织、有场所、有制度、有预防、有调解、有保障”的预防调解工作机制,实现调解组织调解、仲裁调解有效结合,通过关口前移,及时发现和解倾向性问题,把矛盾纠纷处理在早、在小,化解在基层、在萌芽,有效防范重大集体争议事件。政策法规送上门。

今年,荆州人社局充分发挥专业优势,除举办劳动法规讲座外,持续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结合“千名仲裁员服务万企”“千名仲裁员志愿者联系万家企业”“市人社干部进企业”等活动,主动走进企业对接,建立帮扶联系。

仲裁办案出新招。为给当事人提供高效便捷的立案服务,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市中心城区开辟仲裁立案绿色通道,让来访群众少跑路;为提高办案效率,荆州劳动人事仲裁在去年开展要素式审理试点的基础上,及时总结经验,在全市推广要素式办案改革,推动“简案快审”、“文书瘦身”;为方便当事人开庭需要,党员仲裁员带头,推出“周末仲裁庭”“流动仲裁庭”“派出仲裁庭”,积极回应当事人需求,克服现实困难、优化服务流程、提升服务质量。

我市以打造省内金牌调解组织为契机,计划三年内重点打造十家市级基层、行业金牌调解组织,正在稳步推进中。目前,市人社局已择优推荐南平镇、先行集团作为省级金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打造对象。

通讯员陈超 孟涛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