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偷偷给妻子记了一本“账”……


81岁的母亲

生活不能自理

“娃娃亲”的结发妻子

患精神疾病29年

“孝老爱亲”四个字

在遭遇苦难时

是如此难能可贵

喻长钧今年57岁,是石首市高基庙镇小学的一名教师,他有一个特殊的家庭。

图片

喻长钧和妻子是3岁定的1984年结婚至今,已经携手度过了37个年头,但他的妻子患精神疾病已有29年了。

妻子第一次发病时的情形,喻长钧记得很清楚,那是一个冬天,妻子突然语无伦次,疯疯癫癫。

图片

喻长钧立刻带妻子去了医院,经诊断,遗传性突发精神分裂症。

这些年来,妻子每年都会发病5到6次,长的55天,短则30余天,一年中正常的时候不过百日。

有一次,妻子神志不清到离家出走了三天,音讯全无,喻长钧最后是在湖南华容鲇市的一个村庄才找回了她。

突然的变故,使喻长钧的生活一度陷入低谷,但他从来没有想过放弃,面对妻子也只有满满的心疼、怜惜。

为了更好地照顾妻子,喻长钧辞去了当时石首市高基庙镇喻家碑村小学校长的职务。

图片

他有一件“宝物”,是用来观察记录妻子发病时间的本子,长期下来,喻长钧基本上可以预测出她大概何时发病,何时清醒。

为家里的支柱,喻长钧知道自己必须坚强,做生活的强者。

婚姻不是一张纸,不是一场棋,既然选择了,就要走下去,眼前的苦难只是我们真情的试金石。

——喻长钧

除了妻子之外,喻长钧还要照顾81岁的老母亲,母亲患类风湿、糖尿病、高血压十多年,生活不能自理。不论是换衣熬药晒被子,还是烧茶做饭搞卫生,他都亲力亲为、尽心尽力。

孝老爱亲是喻长钧想教给每一名学生的第一课,而他也是如此践行的。

图片

面对生活的挑战,喻长钧始终坚强、乐观,同时他也没有放弃自己的梦想,他坚持学习,对工作精益求精,还热爱文学创作,寄情于诗词。

喻长钧会继续用自己的言传身教,陪伴学生成长,他也希望家人能苦尽甘来。

图片

详细内容

敬请收看
今晚(6月9日)八点
荆州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播出的
《好人开讲》周播节目
“苦难是真情的试金石

《好人开讲》播出时间(周播版)


时间

频道

首播

每周三

20:00

荆州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

重播

每周四

13:00

荆州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

重播

每周五

20:35

荆州广播电视台垄上频道

重播

每周六

17:45

荆州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

记者:谢纯、匡月晴、田远康、蔡国然

图文:匡月晴 / 编审:唐杰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